遇上熊孩子,试试这样做!

遇上熊孩子,试试这样做!

 3L幸福关系 2018-05-08

Love、Laugh、Life
愛、欢笑、生命力~3L幸福关系

事件经过

继4月16日瑞安的熊孩子事件后,27日在四川遂宁又发生一起熊孩子事件,只是这次事件后果严重的多。

瑞安的熊孩子是无缘无故冲奶茶店老板说“我是你爸,我是你妈,我是你全家!”,结果挨了一耳光,奶茶店老板也被罚2000元。

遂宁的熊孩子是在公交车上玩耍,故意用脚去踢乘客,结果该乘客冲过去抓起孩子一个过肩摔,又用力猛踹孩子的头。孩子被送往医院治疗,该乘客也被拘留15日并罚款,待孩子伤愈后根据进一步鉴定结果依法处理。

熊孩子固然可恶,但这两起事件成年人的处理方式均是伤人伤己,百害无一利。到底如何做,才是维护自己权益也帮助教育熊孩子呢?

3L幸福关系【微沙龙】,林丽玲老师、李信宏老师,与大家一起继续探讨熊孩子话题。
林丽玲老师
      很多时候,我们坐公交车或动车,或在餐厅,旁边有孩子大声喧哗乱跑,踢我们的椅背......真的会很不舒服。
      尤其是自己想安静一会儿,却莫名其妙的被吵闹,或者是像事件中,莫名其妙受到语言或肢体上的攻击,真的会怒火中烧起来。

遇到熊孩子,请先暂停几秒
      当我们被攻击时,我们的身心,马上启动保护模式。
      我们脑中有个杏仁核,我把它称之为下层脑,会发出大量的讯息,让我们感受到强烈的情绪反应、愤怒。
      而我们的身体,也会快速切换至攻击或逃走的反应。
      麻烦的是,我们的下层脑,是冲动、靠直觉的,并不聪明,主要就是处理立即与生命安全有关的威胁。
      所以当我们的下层脑启动的时候,即使不是每件事情真威胁到我们的生命,它也会让整个情况感觉上是这样,那时候我们的察觉力会被扭曲,常常就会失去理智。
      但是,很幸运的我们还有一个脑叫做上层脑,会三思而后行,包括看清楚事情的情况,理性的思考,做出聪明的决定,以及有智慧和同情心。
      情绪上来的时候,我们没有来得及让上层脑接管前,很可能做出伤害自己或伤害他人的事,比如尖叫大叫、破坏东西或攻击别人。
      生气的时候,我们如何让我们的上层脑,安抚我们的下层脑,就是很重要的事情。
      中国字很特别,怒这个字是由心以及奴组成,当我们的心成奴隶的时候,就被生气带着走了。
      所以当我们遇到熊孩子,非常生气的时候,首先稍稍暂停几秒钟,深呼吸一会,觉察一下自己的身体,安定一下自己的状态,看看这个威胁,真的是威胁到生命吗?
      这个休息一下,会让自己重新和上层脑连接,更清楚的看清状况,并运用健康的方式,对当下的情形,以及周遭的人做出回应,而不是冲动的反应。

然后,坚定的表达
      我们可以很有权力感的向熊孩子表达:“我知道你觉得很好玩,但是,你打到我了,请你尊重我!”
      若是熊孩子停不下来,我们可以再更进一步的抓住他的手或脚,严正的告诉他:“这不是你玩游戏的地方!”
       我们是有权利教育熊孩子在公共场所中尊重别人。
      只要我们并没有被情绪掌控,我相信,我们都会有智慧判断做什么不会伤害别人跟自己。

尊重,是熊孩子最需要学习的议题
      尊重这个议题,得从家庭教育开始。
      生活中很多时候,当孩子碰到别人,或者不尊重别人的时候,大人们总是说“哦,小孩子就是淘气”,“他不是故意的”......找很多理由为孩子开脱,熊孩子就没有机会被教育跟学习。
       甚至熊孩子也是我们养成的。
       因为很多时候,也许我们也不太尊重孩子。比如说,我们会去逗弄孩子的身体,开孩子的玩笑,把孩子弄得不舒服,然后觉得自己很爽。
      孩子就从我们的互动过程当中,也学习到不需要尊重别人,我想做什么就做什么。
      所以尊重,是从我们本身做起,尊重孩子是一个个体,也尊重孩子的身体界限和自主权。
      我们如果觉得孩子是一个东西,我们就不会去尊重他。比如说婴儿的时候换尿布,大家是怎么在帮孩子换尿布的呢?直接就用手把孩子裤子脱掉换,还是我们会说“宝贝,裤子湿了,我们来换尿布喽”。
      后者即便孩子可能听不太懂,但是这样的一个过程,也让孩子有一些准备。
      是否让孩子能够有表达的空间,以及准备是非常重要的。

李信宏老师
       尊重跟界限是有关系的。
       很多父母并不清楚这个界限。
       很多人看到孩子好可爱,就会去捏捏她的脸,然后说,哎哟,好可爱哟。
       可能有些父母会有一些困惑。难道我要抱抱我的孩子,都不能随便抱吗?

林丽玲老师
      李老师说的抱抱孩子,我相信父母和孩子间,彼此会有一些互动,父母也能够感受到孩子的意愿。
      关于尊重与界限的教育,它是点点滴滴。
      在生活中,父母也是孩子的第一个他人。
      孩子也会有不尊重父母的时候,比如说生气的时候打父母。
      此刻,我们也得要和孩子表明:“你可以生气,但不能够打妈妈,打爸爸。”
      这也是尊重的教育
     当我们的孩子在公共场合中影响他人的时候,我们也需要帮孩子了解到不能够侵犯别人。
     越小的孩子,就不能够用嘴巴说说而已。我常常看到很多父母,在公共场合当中,只是用嘴巴在教育:“不要打人”“你不要碰你不要踢椅背”,可是孩子还是依然做。
      越小的孩子,我们就得用肢体帮助孩子。比如直接就把孩子的脚收起来,然后首先表达我了解:“你很想玩,我了解”“你好无聊,我了解”等等心情。
      接下来要告诉孩子,这个行为影响到别人,请孩子不要再做这些动作。
      然后我们得负责任的陪孩子找到,如果无聊可以做什么事情,不会影响别人的活动。

李信宏老师
      我前几天坐动车就遇到了。
      有个孩子一直在我背后玩椅子、踢椅背。
      他的妈妈坐在过道对面的位置,只是一直叫“你不要再玩了”“你不要再踢了”,然后自己在看手机。

林丽玲老师
      是的,我们常常都觉得孩子自己有能力解决许多问题,而忘了它是一点一滴,从我们的教育跟陪伴慢慢学习处理自己的欲望。
      越小的孩子,我们带去公共场所,比如餐厅,或者搭公共交通工具,我们就得要为孩子准备一些解决无聊的一些活动。

从两个角度看熊孩子事件
林丽玲老师
      今天我们从两个角度来看熊孩子事件:一是尊重的教育;二是当我们面对生气的情绪时可以怎样做,不把冲动变成行动。
      正念的练习,就是不断的让我们能够在紧急的时刻暂停一下,给自己几个呼吸,就帮助我们的脑打开空间,让下层脑有机会与我们的上层脑连接。然后觉察,再智慧的选择一个最适当的回应。

反思与祝福
李信宏老师
     今天晚上谈的,值得大家思考:
     1.我遇到什么情况最容易有情绪?
     2.我都是怎么处理情绪?
     3.我会有情绪失控的时候吗?
     4.失控时,我通常会怎么做?
     5.我和孩子相处时,有教他“尊重”吗?怎么教?
     6.我自己了解尊重的界限吗?
     对于孩子的教养,尊重与界限等问题,还有更多值得反思的地方,希望以后有机会,可以多谈一些。
      晚上所谈的这些,也需要不断练习,才能在情绪来时,可以用上。

林丽玲老师
     最后我想说,在这个烦躁忙碌不堪的生活节奏里,所有的事件发生都在一瞬间。
     每次不管是跟儿童青少年或是父母,我们在上课的最后会练习慈心祝福。
     其中有一句“愿大家没有敌意”,没有敌意并不代表不会保护自己,也不代表不采取应有的行为,或者没有危险意识,它是提醒我们,能够时时刻刻觉察细微的敌意,不是升起过度的恐惧,而是可以身心平衡看得清楚,不会冲动的行动。
      所以最后也用慈心祝福大家,愿大家没有敌意,没有危险,身体与心里都没有痛苦,平安自在!

3L幸福关系微沙龙

微沙龙参与方式:
  1. 对亲职教养、心理学或正念Mindfulness感兴趣的朋友
  2. 可添加3L工作人员微信号,申请入群
3L幸福关系
微信工作号
正念父母工作坊第六期
1.时间:6.9-6.10
2.地点:温州瑞安王朝公寓A-3-601
正念父母工作坊第七期
1.时间:6.16-6.17
2.地点:杭州




点击“阅读原文”直接报名
阅读原文3
阅读 185
投诉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人生勝利組?!

那些年我們也有的孤單

挫折與希望

擁抱黑暗的光亮

8月5日邀請您與家人一起來個~ 正念親子遊戲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