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抱黑暗的光亮


人生像走長城,得慢慢耐心的走,也得一關又一關的闖。

但,總相信多走一些又可看到更多風景。



「我傷害到不想傷害的人」是跳軌建中生留下的一句話。

也許有無法原諒自己的理由、也許有面對極大事與願違的壓力、也許有無法控制憂鬱的病魔、也許就是那一時衝動,有太多也許的理由,讓一位高材生,在要展現生命色彩的年歲,卻選擇讓自己的生命徹底消失。

這樣的結局,是令人詫異、悲傷與惋惜的。惋惜一個孩子,能讓自己這麼優秀進入高手如雲的學習環境,卻又絕烈毀滅自己。

類似這種兩極現象,仔細想想,也常常存在點滴生活中。


如:
為了寫出一篇滿意的作品,日以繼夜爬格子,但就在快完成之際,為了小瑕疵撕裂它。

戰戰兢兢地,想加入同伴的遊戲,卻以打架收場。

努力準備英檢,想要有好的資歷申請學校,到臨考前放棄。

薀釀許久想和孩子親近談心,卻看不慣、聽不下,而大罵他一頓。

WhyWhyWhy

為什麼極光明與極黑暗的力道都如此強烈呢?

我想是「自愛」和「自毀」二種本能的拉扯吧!

光明的「自愛」本能,總引領人追求快樂、享受與人親近的樂趣、喜歡成長與追求自我實現。而黑暗的「自毀」本能,總使人無耐性、逃避生活、自責與自我毀滅。就像鐘擺的兩端,人就在兩邊搖晃。

問題是,到底怎麼搖,搖往那一邊,由什麼來主導呢?

信念,就是存在當時腦海中的念頭。

每個人,心中的一念,就是讓自己往光明(「自愛」)或黑暗(「自毀」)的指令。這個念力,縱使有再大的阻礙,都趨使著人去行動。就像任何戰爭,兩派人馬,分別用著自己堅信的想法,義無反顧地行動。

信念的力量如此龐大,築建「自愛」的信念,以安撫「自毀」的念頭,讓光亮擁抱黑暗,對一個人碰到危機和挫折時,就有決定性的影響。

那麼,什麼是「自愛」的信念呢?就是──

我有權利:
l         我有權利在世界任何一角,好好活著。
l         只要不傷害自己和他人,我有權利追求我想要的。
l         我有權利在困難時,向別人求助。
l         我有權利失敗並經驗挫折,也有權利可以從中想想發生什麼事,再來一次

我值得:
l         我值得被重要人物(如:父母親、老師、愛人等)愛與認可。
l         天生我材必有用,不管我如何,都值得存在
l         完美達成任務是成就,但有一些失誤,並不表示我一無是處,也不影響我有成功的一面。我值得喝采!

我有責任:
l         我有責任為自己想要的努力,並接受這些努力是為自己。
l         如果得到自己要的愛、關係,我有責任為自己開心。但是,沒有時,也可以尊重別人的選擇。
l         我有責任給自己肯定與愛。
l         所有的事,聽我的意見行事也許事情很快完成,但是,我生活在社會(團體),我有責任花時間與人溝通,享受擴充思考的美妙。

相信,人帶著以上的念頭生活,鑽牛角尖的黑暗自毀會被調節與安撫,當光亮能擁抱黑暗,正念的「自愛」能量會昇起,將帶給人一波波,柳暗花明又一村的喜悅。

我們的孩子是帶著什麼念頭在生活呢?

如果,我們從現在開始,用彈性與接納的「自愛」念頭過生活,在教養的過程中,也傳遞自愛的訊息,自我包容、自我信賴與自我愛惜,相信會深深地鑲嵌在孩子的心底。

當有一天,孩子獨自面對各種人生挑戰的挫敗時,會更有機會,學習用自愛的信念,面對出現的問題。在最危急時,成為擁抱黑暗的光明轉「死能量」為「生能量」。

當有一天,孩子覺得情緒超載時,會想到找我們扶一把,消化情緒,而不是消失生命。為自己的每一刻做出,最合適的決定。


願與大家共同學習!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人生勝利組?!

那些年我們也有的孤單

挫折與希望

8月5日邀請您與家人一起來個~ 正念親子遊戲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