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親這個角色,讓我看見自己的光明和黑暗

資料來源:林麗玲老師/MBPS正念親職教養系統創建者
2018年05月10日
文:林麗玲老師/MBPS正念親職教養系統創建者

天下著雨,公車「刷」一開門,迎面而來的是急忙上車的年輕媽媽與一位四、五歲的小女孩。「走快點!」、「幹什麼去踩水,你看把鞋都弄溼了。」、「拿票做什麼,等一下不見怎麼辦?!」、「你每次什麼都要拿,就是這樣令人討厭、煩死人了,真想把你丟了箅了。」

info_img
一路上,不斷聽見媽媽抱怨和批判,小女孩頭低低、不發一語,眼眶中泛著淚滴。小女孩想必是心傷才會流淚,而淚水也許訴說著:「媽媽等等我,我真的好怕跟不上你,你不見了我怎麼辦?」、「水好好玩、我想拿著票卡就像媽媽一樣,可是媽媽會生氣,我到底可以做什麼?」、「我好糟又惹媽媽生氣了」、「媽媽不要我了!」
年輕時若看見這樣的場景,對小女孩的媽媽會出現怎麼如此當媽媽的質疑和不諒解。但隨著年歲增長及切身體驗,其實很多媽媽並不是故意要傷害孩子的。我深深體會母親就好像天上的月,有著陰晴圓缺。大多時候可以如圓月溫潤皎潔地照耀孩子,可是也有陰缺的黑暗時刻,像巫婆般地吞噬掉孩子。
什麼時候會出現陰缺黑暗?我發現多半是自己的心被遺憾、懊惱、焦慮、擔心、害怕或是生氣挾持的時候。整個人被一直自動出現的念頭、想法或故事糾住,沒辦法好好處在當下,看見孩子的需要和自己的狀態,更沒辦法就在當下慈愛自己和關愛孩子。
記得女兒小時候,帶她到公園玩,看見沙坑想脫鞋進入,我不加思考的馬上擋住並說不要玩,女兒很聽話地順從。有天家庭旅遊到一處有個非常舒適和清潔的大沙坑,所有孩子興奮地脫鞋跑進沙堆玩,女兒卻看到沙坑就自動閃開。那刻,我知道,我吞掉孩子碰觸沙子的機會和樂趣了。因為第一次孩子要躍入沙坑的時候,我看見的不是眼前只是好奇,想玩一玩的單純,而是會危險會受傷有病毒,腳和衣服髒了很麻煩的畫面,因為我的害怕所以禁止孩子探索。
公車這位年輕的媽媽,腦中的故事又是什麼呢?是什麼糾住她的心而心急又心煩地說出高情緒性的話呢?這一串串的抱怨與指責,讓孩子掉下對自己疑惑、不安、自責的淚滴,會如何影響她的人生呢?
我猜媽媽
也許,被工作煩了一天,只想安靜的走路搭車,承受不了孩子的各式行徑需求。
也許,小時候總是被催促和禁止,所以當媽媽時也就催促與禁止。
也許,小時候被罵慣了,當媽媽時也覺得直接罵就是教養孩子。
當母親的時刻有太多也許,會遮了月的明亮,看不清楚眼前的孩子,只是想要玩、想要探索,對錯頻道般地嘮叨、責罵、禁止而錯過當下對孩子和親子關係最重要的事。
也有很多時刻,母親不想吞噬孩子,一次一次練習面對陰缺黑暗。看清自己的擔心並非絕對,學著適度放手,也允許自己照顧自己的需要(如:下班後先一個人休息一會,再接小孩;真誠地說自己的困難:「今天媽媽很累,沒辦法陪你玩水,想快點回家休息」),再展開心覺察看看孩子、聽聽孩子,在無生命安全疑慮範圍內,讓孩子做自己;不方便時,能明白告訴孩子我們的為難,讓孩子可以因被理解而有能量接受現狀。
想想要當上媽媽是多麼不容易的事,得經歷多少生理變化與痛程。而,要養育一個孩子頂天立地、信心滿滿、獨立負責的迎接人生的挑戰,更是充滿各式各樣的挑戰。除了孩子身體健不健康、動作智能的發展、情緒的表達、社會能力的建構、學習的狀態、負責與獨立課題等等,自己的體力、耐力、工作的、婚姻的、家事勞務的、經濟的壓力種種考驗。還會不時得面對自己的陰缺黑暗~碰觸到自己內在擔心、害怕、憤怒、或是開心,所以一定要孩子如何如何,或要孩子一定不可以如何如何的耗心費力的拉扯戰。在這麼多的不容易,許多媽媽們還是很努力,甚至壓縮自己的需要,希望為孩子打造好的家庭,陪伴孩子成長。這份情感與投入是多麼無價和珍貴。
這份無價和珍貴,沒有孩子的加入也無法成立。
在母親節的前夕,回顧著和孩子的每個第一次,第一次餵奶、第一次把屎把尿、第一次猜錯孩子的需要、第一次和孩子成功的分離、第一次被孩子惹毛、第一次被孩子拒絕…。讓我為自己勇敢看見自己的黑暗吞噬面喝彩,也為自己覺察到吞噬時能給自己緩和一下,了解自己被什麼糾纏住,關照自己一會兒,看看心是否就在此刻的孩子身上,如果被挾持到過去或未來,就溫柔地暫停一下,給自己幾個深呼吸,問自己什麼是現在最重要的,覺察後再行動。
母親這個角色,讓我看見自己的光明和黑暗,讓我展現潤圓的慈愛,更從陰缺中學習活在當下。此刻,我想大聲地向孩子說聲:「謝謝!謝謝妳讓我有幸當媽媽!」
搜更多「 母親這個自己光明」相關經驗新知。

作者簡介

林麗玲老師/MBPS正念親職教養系統創建者
林麗玲老師/MBPS正念親職教養系統創建者
現任:3L幸福關係執行長/任教於輔仁大學、實踐大學 
將近30年專業諮商經歷,擅長啟發個人內在的心靈能量,運用心理及諮商輔導的教練技術,透過一對一諮商輔導、演講、座談、成長團體、工作坊…等方式,協助個案在家庭、企業、各級學校、社區、專業機構進行個人成長、人際關係、正念培育、教練式輔導等專業服務。 
主要範圍包含下列領域:
正念父母與家庭/正念兒童、青少年/MBSR正念減壓輔導與諮詢/同理心培育與發展/團體動力與合作關係/人際溝通技能培育/專業人員工作力培育/特定成長目標輔導與諮詢
部落格:林麗玲.tw
微信公眾號:Love-Laugh-Life-3L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人生勝利組?!

那些年我們也有的孤單

挫折與希望

擁抱黑暗的光亮

8月5日邀請您與家人一起來個~ 正念親子遊戲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