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念教養:放掉太用力,一次一訊息,啟動孩子的自律

正念教養~放掉太用力,一次一訊息,啟動孩子的自律


正念家庭與教養專家林麗玲老師


能有效的時間管理與自我負責的自律是父母很希望孩子擁有的能力。
但是,苦於孩子拖拖拉拉,若不隨時盯著寫功課,孩子超過10點才能睡的父母親,卻也多得令人驚嚇。
在親職教育現場常看到想幫孩子學習自律及時間管理的親子戰爭,到最後常常是:
小孩起不來,老媽、老爸多了雙熊貓眼;
家長越煩噪、吼叫,孩子越呈現學習無樂趣;
更麻煩的是,父母還會常常得到孩子丟回來「我不會」、「我不在乎」的贈品哩!
只不過想讓孩子好好、快快完成自己的作業,為什麼很多孩子卻是離自律的完成越來越遠呢?
透過自己當母親及臨床教養工作經驗,我發現「爸媽太用力、想要的太多」,常常是阻斷孩子學習自律的禍首。
怎麼說呢?
請看看下列整理出來大多數父母面對孩子寫功課、學習的鏡頭:
很多時候我們可能無意識地,就發出「多重」的教養訊息,令孩子不知所從呢!
在我的經驗中,當我們太用力想要的太多,就容易發出複雜的教養訊息,因而也易失去教育焦點,甚至反而讓孩子整顆心都來對抗大人的「太用力」,無法把心「專注」在了解自己目前的行為和結果間的關係。比如:用拖拉來反抗不想先寫功課,而無法從經驗中學習到當我必須完成的事我拖拉的越久,就沒辦法也沒時間做我喜歡及想要做的事了。
幫助孩子自律的過程,重點不是父母想要如何,而是讓孩子在經驗自己是可以有選擇的過程中,學習為自己負責任。也就是讓孩子在嘗試的過程中,慢慢學會選擇做一個當下自己做得到,心裡不會有負擔的決定。如:「時間內完成該做的事,就能享受輕鬆的玩」;或者「選擇了先玩先享受,就得學習時間到收心做功課」等等。
所以,一次一個訊息,讓孩子專注此時此刻自己的行為及想要的結果,一次學一件,較能有效地一件一件地累積自律生活的能力。
以上例子,父母可以這樣試試看:
現實生活的挑戰多多,但是可以確信,先停下來覺察是否自己一直用「大人的」辦法、依「大人的」速度,太關注自己的生氣和焦慮,太快認定孩子不上進、不負責。若是,請先放下自己的太用力的主觀及太用力的想要,深呼吸一下,展開覺察,看看孩子發生什麼事?進入孩子的內心,想想對孩子最重要的事是什麼?進而引領孩子用自己辦法,解自己的題,自律的教養行動才會真正啟航。
我想當我們選擇累積孩子自己思考、選擇行動、確認評估結果,而不是訴求我的擔心、我的想法、我的作法、我要你如何、如何。這個當下,我們太用力的心,剎那間會緩解,才有空間轉移注意力到眼前這個孩子~在那裡?說什麼?做什麼?能引發孩子自己研究,在共約的睡覺時間前能負責完成今天的功課,又能有自己的玩樂休閒的辦法,請孩子從中選擇一個行動方案試試,再陪孩子看看結果是如預期嗎?是否需要多做或少做些什麼,更接近自己想要的結果。
當父母覺察自己的太用力與太想同時解決很多事時,邀請您能停下來,深呼吸一下,打開視野,先放下「我想,我要……」,試著把眼光移向孩子,單純看看孩子,一次一個訊息啟動孩子的自發,那麼能時間管理與自我負責的自律能力,就離孩子不遠了。
*********************************************************
林麗玲(Lillian Lin)
• 3L幸福關係 執行長
 MBPS正念教養系統創建者
• 任教於實踐大學、輔仁大學等校
專業證照:
• 社會工作師
• 高級心理諮詢師
• 美國麻省大學醫療中心正念中心MBSR(正念減壓)合格教師
• 牛津正念中心(Oxford Mindfulness Center)正念認知治療MBCT合格種子教師
近30年專業諮商資歷,擅長啟發個人內在的心靈能量,運用心理及諮詢輔導技術,協助個人成長、人際關係、領導力培育、教練輔導等專業服務,包含:
• 幸福關係營造與發展
• 正念減壓輔導與諮詢
• 同理心培育與發展
• 領導力培訓與教練
• 團體動力與合作關係
• 人際溝通技能培育
• 遊戲治療應用與教練
• 正念親職教育、諮詢與輔導
• 專業人員工作力培育
• 特定成長目標輔導與諮詢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人生勝利組?!

那些年我們也有的孤單

挫折與希望

擁抱黑暗的光亮

8月5日邀請您與家人一起來個~ 正念親子遊戲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