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老是冲我发火,怎么办?

【请问林老师】妈妈老是冲我发火,怎么办?

 2017-11-30 林丽玲 3L幸福关系
 
林老师

      我的妈妈老爱发火,就像今天回来看见我没穿外套、还没写作业,就开始生气:这么凉不穿外套,前几天才感冒好,为什么不穿?你不是说好回家就写功课,为什么还没动,你到底在干什么?!
       好奇怪,才5点多一点儿,有需要发这么大脾气吗?
      我觉得妈妈是因为工作心情不好,就把火发在我身上!唉,可怜的我,该怎么办啊?

亲愛的孩子:
      妈妈常常冲你发火,心里定是不好受,不过你好聪明,能够理解妈妈发脾气的原因不尽然是我们的缘故,还可能因着在外头压力,或者更多我们无法看见的原因、期待与担心。
      而且,你会想问怎么办,表示愿意思考自己与妈妈关系上的问题,并主动寻求改善方法,令我佩服喔!
      跟你说个小秘密,通常人与人之间的影响力来自于~清楚自己是谁?也清楚自己想要什么?
      当你清楚时影响力才会启动,所以,先来看看被妈妈发火时你的心情是什么?
      委屈~我知道自己冷不冷、我会照顾自己、我有我自己的安排,为什么妈妈不相信我、要质疑我呢!
      生气~为什么要管这么多!身体、功课都是我的,真的再感冒、作业写不完也不关妈妈的事,真啰嗦!
      无奈~妈妈只要回家就像喷火龙,我躲也躲不掉,唉!
       再来看看你在亲子关系中想要什么呢?
       是被了解、被相信还是能自主
      若有一个答案与上面相同,可以这么试试看:
1
在生活中多存些【信用】存款
      如:懂得珍爱自己,当自己身体的好主人,主动调节衣着;说自己做得到的约定;在生活上、学习上为自己负责。
2
明确也主动澄清自己的想法
       减少误解,如:说清楚自己放学后的规划,多少时间休息、多少时间玩,而几点前会完成自己的作业。
3
用语言表达收到妈妈的担心
        我们要请妈妈放心,因为当妈妈发怒喷火,通常那个火后面是担心与不安全感,所以告诉妈妈:“我知道你关心也担心我,但是我知道我在做什么,我不会拿自己的身体及功课开玩笑。”
      很多时候我们期待妈妈能尊重与相信自己。
      但是,我们忘了妈妈是凡人并非是神。
      若是我们平常不怎么照顾自己,常因天气变化没有适当调节自己的衣着而感冒,或是常答应了却又做不到的事经常发生,那么我们就大大激活了妈妈的不安全感神经,若碰到妈妈压力大,那喷火龙就难避免喽!
      亲爱的孩子,我们没办法决定妈妈发不发脾气,但是我们可以决定什么是自己想要的亲子关系,可以选择在亲子之间布上大石头或是走出一条平坦之路!


亲愛的妈妈:
      我们都有发火的经验,尤其当我们身心疲惫时更容易烦躁。
      当我们下班赶回家,心里也许想着~还有好多事情要完成;或者有了好多的打算~孩子已经写完功课了,晚上可以做些什么什么什么......当一进门看到孩子跟我们想象的不一样,实在忍不住发怒。
      这个发怒背后在说着担心,害怕孩子又生病、作业没写又会很晚睡;或与自己的期待完全不一样,让我们感到失控和心急。
      我们的心很快地被未来跟过去绑架责骂也就习惯性冲出口。
      责骂孩子也许表面很快让孩子心生恐惧而停止或改变行为,但是也有副作用。
      孩子畏畏缩缩的看别人脸色,或者是关掉耳朵充耳不闻,甚至是不断出现麻烦的问题、行为来吸引注意,变得没信心,也无法自主判断所作所为的是非对错......
      我们发火的目的是想要训练上面这样子的小孩吗?我想这些都不是父母亲希望的。
      可是很多时候在事情在当下,我们容易就被自己的情绪给淹没了,让我们习惯性的教养方式也都出现。
       这时候怎么办呢?
让我们学习暂停一下
1
就在当下,先照顾自己的身心
      从外面风尘仆仆的回来,先让自己喘口气,做做能滋养缓和自己的动作,如:喝口水、上个洗手间、洗个脸。
2
觉察当下自己身体感觉,情绪和念头的关系
      看看自己的念头是事实吗?孩子真的不会照顾自己吗?对自己的功课没有任何想法或计划吗?
      相信就在这个暂停一下,会有一些时间和空间,让我们更清楚看见和确认:
      孩子现在是什么~孩子现在在忙什么?
      需要学习的是什么~孩子的计划是什么?行动和计划之间的关联?
      用什么样的方式表达能够让孩子了解我们?~前几天才感冒,穿着单衣让人生气和不解,觉得你不珍惜自己的身体。

     祝福所有的妈妈,能从想发火却暂停一下当中,智慧找出想教育孩子的目的和方法喔!
                   
                                                                  林丽玲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人生勝利組?!

那些年我們也有的孤單

挫折與希望

擁抱黑暗的光亮

8月5日邀請您與家人一起來個~ 正念親子遊戲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