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什么拯救我的小怪癖

【请问林老师】拿什么拯救我的小怪癖

 2017-08-01 林丽玲 3L幸福关系

  Z 
A
Y          G
拿什么拯救我的小怪癖
E
  O
B
   C 
 
林老师:
      我叫小文,我有一个很不好的小怪癖,就是经常咬自己的手指甲。
      妈妈说这样很脏,爸爸也经常骂我成何体统。他们想了很多办法要改变我的坏习惯,可是都没有用。
      我自己也不知道怎么回事,就是不能改掉它,太糟糕了,我是不是有毛病?请告诉我戒掉它的办法,好吗?
小文你好:
     很想改变却又控制不了,真的会很难受。但是能提出这个问题,就表示有意愿面对这个难题,林老师很佩服你。
首先,我们来看看什么原因会让一个人喜欢咬指甲呢?
在许多研究和实验中显示,咬指甲的理由常常可能是:
1.想疏解紧张、不安和焦虑的心情;
2.很生气某人某事,但是不知道可以怎么办?只能压制自己,不可以对别人生气,而转为发泄在自己身上,透过咬指甲来消化攻击的心情和念头;
3.透过咬指甲享受专注地与自己在一起;
4.只是看见别人做,模仿而来;
5.不喜欢看见指甲超出手指的棱角部份,而想咬下凹凸的地方,久而久之则变成一种习惯。
不知道小文是那一种情形呢?
当然,若是不清楚也没关系,很多时候我们也许都是不知不觉的在咬,所以现在林老师想邀小文打开觉察~
当自己在咬指甲时,暂停一下,觉察心正在想什么?感觉是什么?正发生什么?
不骂自己也不批评自己的观察自己在什么情况下,容易做咬指甲的动作。
如果小文需要帮忙,也可以请爸爸、妈妈一起帮忙观察与了解。从不知不觉,逐渐了解自己最常咬指甲的时机、感觉和念头。
比如:看电视无聊的时候、担心功课做不完时、或是前面所叙述的原因出现的时候等等。
接下来,我们可以找找若不咬有没有替代方法呢?
如果,我们手空空时,就容易咬。就可以试着让自己做些手部动作(如:手指运动、折纸、玩扑克牌等等),使自己的手保持忙碌,自然没有时间把手放在口中了。
或是咬指甲让自己很享受,那么好好觉察自己咬的时候的感觉、闻到手指的味道,觉察一下自己在享受什么?接下来看看怎么做不会伤害自己的手指头与指甲。也许经过细细"品尝",你的心就满足了,然后就有能量找到替代的动作,如:接触一下不咬、看看手指头、深呼吸等等。
若是为了某件事焦虑、紧张的时候咬指甲,可以先试着深呼吸几次,缓和一下紧张与紧绷。并看见自己现在正在紧张,可以将双手放在胸前并同时告诉自己:紧张没关系,很正常,慢慢来舒缓一下压力。也许心被照顾了,咬指甲的冲动也会缓和喔!
假如,小文发现是不喜欢指甲凹凸不平的感觉,那就得好好保养指甲,细心的照顾它,常修整指甲,让它常保持平滑,以防止不舒服就有想咬指头的欲望产生。甚至,为自己准备一些口香糖等小零嘴,当嘴巴很想咬东西的时候,给自己满足一下的机会。
在训练自己改变习惯的过程中,也千万别忘了定立一些奖励自己的办法哟!
比如:
用记点的方式,当自己咬指头的次数比平常少一次(可以慢慢增加挑战的目标),就给自己3点奖励;
如果一天超过了所定的目标次数,不但不加点数,反而要扣掉一些点数。
每一周若能得到15点以上,就给自己买一些平时很想要的东西、或玩一些平常想玩的游戏。
当逐渐进步以后,就给自己提高得到奖点的标准。
剩下来的就是要靠小文的行动力了!
就像林老师在一开始说的,我相信小文很有动机想了解并研究可以的改变方法。
咬指甲是一种无意识的动作与习惯,往往都是当事人不自觉才会做的动作。所以,它是不容易改变与消去的。
但是,一旦我们开始意识性地来看自己的动作时,这个毛病就不可怕了。
林老师为你加油喔!

给父母的话
当婴儿发现自己的手指头可以动,也可以自己控制方向的放在嘴巴上吸吮、放在鼻下闻,是多么喜悦与满足的事。
那种发现"我"~有手指头、吸吮时有满足和控制感......那种完全与自己同在的专注探索、享受放松是多么美妙。这份手指与嘴巴的身体记忆,深深烙印。
婴儿渐渐长大,发现除了自己也得面对别人,等待、协调、沟通等等社会化能力及许多学习的任务一件一件来,生活的挑战与压力慢慢增加。
当孩子需要(很多大人仍然有此习惯),身体就自动启动疗愈,补给主人那份满足、控制、专注、同在、放松...感!
当孩子咬手指时,一定内心有个需要启动了身体行动。
此刻如何帮助孩子探索、了解自己并有觉察的展开更多自我照顾的方法,就需要父母的智慧教养!
很多父母当发现孩子有咬手指与指甲的习惯时,常用冷不防的打正咬的手、批评大骂、耻笑幼稚恶心、不断碎念......以为这样就能压制及改变习惯。如此往往不但没办法停止,也许反而更加深这无意识的咬手指(甲)行为。
因为,父母越打、骂,孩子越紧张,越觉得自己很糟,生活越难以掌握,就越需要这份手指与嘴巴连系带来的莫名舒服与安定感。
允许孩子有需要,不抹去当下出现的行为,稳定地支持孩子觉察当下所有、看清咬手指与自己当下的关系,再陪孩子探索与拓展其他可能性(如前文),那会是给孩子很大的成长礼物!
事实上,培育孩子打开觉察,看清自己有选择,并可以智慧生活,不就是教养的目的吗?
父母们,加油!            


编辑:Jane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人生勝利組?!

那些年我們也有的孤單

挫折與希望

擁抱黑暗的光亮

8月5日邀請您與家人一起來個~ 正念親子遊戲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