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念减压|唤醒内在力量,与压力共处


 2017-04-01 大师兄 3L幸福关系

三月廿六
温州澳珀
3L幸福关系
MBSR正念减压一日课

1.正念减压是什么?
我曾经和很多人一样,对 “正念”和“正念减压”很陌生。
即使现在,我依然很难用语言来说明正念是什么?正念减压又是什么?
因为:“没有亲身体验,无法真正理解和感知。”
如果一定要诠释,就借用这次课程的一些场景吧:呼吸的时候我就在呼吸,吃饭的时候我就在吃饭。
正念,就是将觉知力完全专注于当下,分分秒秒不带评价的觉察。
早在1979年,乔.卡巴金博士于麻省大学医学院首设正念减压(MBSR)门诊,以科学方法协助参与者用正念内观处理压力、疼痛和疾病。
因其成效被科学验证,加上去除宗教色彩,正念减压从医院系统推广至社会各行各界,蓬勃发展,在全球形成浪潮。
正念减压训练=觉察力训练=培育让脑袋和身体清明、放松、专注的能力。

 
活动会场-澳珀

2.澳珀第一印象
走进澳珀的第一印象,就是惊艳。
朱小杰老师以一首家乡民谣为主题设计,
15年过去了,
岁月让建筑充满了魅力,
爬满墙壁的植物春夏秋冬无不新意,
像一座会呼吸的森林。
每一个细节设计,
都是生活中的点点滴滴。
小杰老师把这些生活中随处可见的细节和巧夺天工的设计结合,
打造澳珀的每一个角落。
这和“正念”倡导的理念交相辉映,
正念的运用,需要落实到生活中,才能理事无碍。


3.你感到有压力吗?
“谁?我?压力?我哪有!”
呵呵,这是很常见的反应。
课程一开始,老师让大家做了一个yes/no小检验,看看压力指数和自己想的一样吗?
一共12题目,如果达到4个yes,需认真学习管理压力了;
如果达到6~8个,需要尽快接受专业、系统性的心理协助!
如果达到9个以上,请马上找医生药物治疗与心理治疗!
检验结果:全场只有3位的得分在4分以下!

 

很多压力来自于我们感受到威胁(不论真实或想象)
一点点威胁就足以让交感神经开火,长期则激发无助感与绝望感。
长期未妥善处理的压力会四处弥漫,影响身体、情绪、认知和行为。
面对压力的惯性反应(自我毁灭模式),并非不可避免。
解决之道:采取有觉察的回应~将正念带入生活的每一个当下!

 
呼吸
 
吃葡萄干
 
止语进餐
 
身体扫描

4.正念练习——呼吸的力量
没有人在过去才呼吸,没有人在未来才呼吸,
呼吸,就在当下。
闭上眼睛,暂时关闭外界纷扰,
放下杂念,只关注呼吸,
如果念头跑掉,就温柔的将其拉回来,
跑掉一百次,就拉回来一百次。
透支身体工作,不一定带来高效。
稍许静坐、呼吸,即可缓解压力、恢复元气。
对,就是这么神奇。

5.正念练习——你真的在吃饭吗?
吃饭,简单的不能再简单的事。
但现场的吃葡萄干环节,颠覆了我们习以为常的认知。
当一颗葡萄干放在我们手里,
用眼睛看去看看它,用鼻子去闻闻它的,
用耳朵去听听它,用嘴唇触碰它,
放入口中感受它,想要尽快吃下去...
清楚的知道每一个当下的感受和念头。
不评价、不拒绝,与其相处,
而不会被控制挟持。
很多人从来没有这么吃过一颗葡萄干,也没有这样吃过一顿饭。
对事物的感恩敬畏心、对念头的觉察、对细腻微小每一个当下的觉察,
都透过一颗葡萄干,不知不觉,让我们变得清澄细腻。
而随后的禁语用餐,更是带来极其深刻的感受。
大家都不说话交谈,也不必在意周围人的眼光和反应,只需安静专注的吃饭。
轻轻松松的享用,平时急促的压力顿时消除。

 

有学员分享:“当我专注于吃东西,也就进入了正念的状态,那是非常美好的状态,发现很多平时没有关注到的感受。
另一位学员分享:“当我正念吃饭的时候,才真正发觉食物的美好,也让我想起了小时候的味道。其实,感受不到好吃不是因为食物,而是我们自己的心根本不在。
还有学员说:“希望我的妻子,以后也能把这个不完美的我当做是一颗葡萄干。

消化不良、厌食或暴饮暴食,很多时候都是压力惹的祸。
通过正念进食的练习,回到当下,
专注正在发生的事情,让大脑的杏仁核休息,
压力,自然就开始减少了。

6.正念练习——身体扫描
你失眠吗?
失眠,是最常见的压力产物。
2017年3月中国青年睡眠现状报告发布,76%年轻人入睡困难,压力、情绪、焦虑是罪魁祸首。
当我们专注觉察,扫描自己身体的每个部位,
大脑放空,得到最好的休息和滋养。
很多人在练习身体扫描时会睡着,
老师笑着说:“改善睡眠品质不是身体扫描的目的,是副作用。在练习过程中如果睡着了,说明身体已经很累,很需要休息,那就让它睡着吧。”
在林老师温柔的引导语中,
现场不时响起鼾声...
结束后很多人的反应是:我居然睡着了?!睡了一下好舒服,整个人都精神了!

 

青年企业家士超同学的分享让人非常感动:“我从15年第一次参加林老师的正念学习后,一直都有练习。每次脑子想太多东西无法入睡时,我都会做身体扫描来帮助自己。而且,做了身体扫描的睡眠,比不做质量好很多!



7.唤醒内心的正念力量
学员鱼头分享到,他在2年前就接触正念,
对他影响非常大,甚至颠覆价值观和人生观,
但是,没有亲身体验,没有老师指点,
无法真正地进入到那种状态,
去感知和觉察到那种状态到底是怎么样。
他也很了解正念教会我们的,
就是让我们学会专注于当下,
让大脑的带宽重新拥有余闲,
与压力和平共处。
但是具体怎么做?
鱼头只知道相应的理论,
却不知道具体的步骤和方法。
需要有老师来指点,告诉具体的方案。
所以这一次的一日体验对他具有非常大的意义。
因为“让我对正念有了真实而正确的体验,并且让我知道了进入正念的方法,同时也发现了自己的一些问题。
 

学习技能更多是用脑,学习正念减压是用心!

当我们正念觉察,听见自己身体的信号,
就会做出微调,从而妥善处理压力,
为自己的身心健康负责。

没有理论,没有教授,
却在每个人心中点燃正念的种子。
让每个人都能与压力共处,
每一个当下都做自己的主人,
感恩林丽玲老师与李信宏老师用生命影响生命!


三月温州MBSR正念减压活动已圆满结束,
同时也是一个开始,
培育正念需要练习练习再练习!

正念的学习已在学校和企业家形成风潮,
3L幸福关系也会继续为您带来:
强化个人和企业效能的正念减压(MBSR)、
提升企业绩效的正念团队(MBLP)、
提升家庭幸福的正念父母(MBPS)学习方案,
邀您一起参与!

让我们践行正念核心态度,
平衡个人、工作与家庭,
让生活充满愛、欢笑、生命力!


正念父母4月温州工作坊现已接受报名,欢迎一起学习并加入正念父母的行列!详情请点阅【正念父母】MBPS(A)~4月温州工作坊



 

导师:林丽玲老师
3L幸福关系执行长
青少年友爱教育基金会执行长
任教于实践大学、辅仁大学等校
格林管理顾问有限公司正念领导力顾问
高级心理咨询师
社会工作师
美国麻省大学医疗中心正念中心MBSR
(正念减压)合格教师
牛津正念中心(Oxford Mindfulness Center)
正念认知治疗MBCT合格种子教师



3L幸福关系
一键关注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人生勝利組?!

那些年我們也有的孤單

挫折與希望

擁抱黑暗的光亮

8月5日邀請您與家人一起來個~ 正念親子遊戲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