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動」~讓緊張關係鬆動了!



正念家庭與教養專家林麗玲老師
長期接觸少女過程中,發現許多女孩們「花大部分時間上網聊天,卻不願與父母多說話」、「不想回家,寧可閒晃」、「哪都願意去,就是不想回家」的人數不斷攀高。她們共同的心聲:「我要的是:能聽我、理解我,讓我溫暖而不是踏進去就想逃掉的家。」
「你」,也有這種「fu」嗎? 
我呢?面對這群「預計」離家出走的少女,常得使出渾身解術。除了張大心耳,傾聽、支持苦主的委屈,還要想盡辦法潛入家庭工作,讓父母理解「苦主」的為難。常發現在過程中,若能找到少女懂的「fu」,主動連結渴望的親子之情,親子關係就能在少女手中破冰!
有位少女是這樣主動反轉關係的。
記得她來的時候,對於喜愛餐飲業卻不被父母讚同,不斷抱怨也悲傷著,心想「離家出走」就不用看父母臉色、聽一堆嘮叨。
同她講了一個故事:有位負責清潔海灘椅的服務生被一名客人叫住,他希望晚上時能留下一張海灘椅,以便向女友求婚。當晚服務生不僅準備海灘椅,還放了海灘桌,鋪上桌巾,上面更擺上了插滿玫瑰花的花瓶與香檳。
由於女孩熟悉餐飲,聽完則淘淘不絕地論述這位服務生。她認為就服務業的角度,他不僅「滿足」顧客,更延申「滿足」成了「感動」。女孩並下了一個結論:「這樣的感動,想必在顧客心中留下印記,也創造出未來無限可能的商機,真是好服務生。」
隨著一來一往的對話,趁機以其邏輯刺激思考,於是問了她:「曾想過在與父母關係中,妳也可以創造無限可能?」
少女瞪大眼睛:「怎麼說?」
「想要讓父母因被理解而感動地打開心了解自己嗎?」
確認少女決定自己要改變關係後:「如果把父母當成是顧客,你會如何思考?會怎麼做?」
女孩想想回答:「我可能會比較平靜看爸媽的擔心,而能認真也篤定告訴他們『我一樣在乎自己未來,怎麼可能讓自己爛?我需要時間試試,更需要你們的鼓勵,人生是我的,我會學習負責,請爸媽放心。』」
新的想法注入,新的決定啟航,新的行動更將展開,我當然持續地陪伴少女,不斷研究經營自己想要的有親密又能支持自主的親子關係。
很多時候,我們總覺得在親子關係中,自己是被影響、被決定,完全沒有反轉可能性,只能被動等對方改變,或者逃離。這真的是事實嗎?
嘿!先收起抱怨,就在當下聽聽藏在心底的渴望在說什麼?
服務生不等客人決定關係,而是主動經營「感動」的關係,只要有心願意「傾聽」父母,相信少女們,你也可以感動父母於一瞬間喲!
給少女的建議:
1.勇敢正視心底想被父母理解和支持的渴望。
2.學習當「大」人:展現為自己的需要負責的態度,而不是像小小孩般地等著被餵養、被了解。
3.溝通三部曲:「聽」對方的心;「說」自己的需要;找到彼此的「協調」處。
4.為自己出征,付出行動表達,只要開始就有新的可能。
家長看過來:
從解決不滿到給予滿足,進而提昇至感動是服務業的極緻。如果把親子關係視為一份事業,父母也能像那位服務生以孩子想學習獨立自主的情感思考,也許能化解與青少年劍拔弩張的關係,在溫暖的感動下,孩子會願意聽父母的建言、更願意回家。
*********************************************************
林麗玲老師
現任:3L幸福關係執行長/華人正念減壓中心師資/格林管理顧問有限公司顧問/ 任教於輔仁大學、實踐大學
30年專業諮商經歷,擅長啟發個人內在的心靈能量,運用心理及諮商輔導的教練技術,透過一對一諮商輔導、演講、座談、成長團體、工作坊…等方式,協助個案在企業、各級學校、社區、專業機構進行個人成長、人際關係、領導力培育、教練式輔導等專業服務。
主要範圍包含下列領域:
幸福關係營造與發展/親職教育、諮詢與輔導/正念減壓輔導與諮詢/同理心培育與發展/領導力培訓與教練/團體動力與合作關係/人際溝通技能培育/專業人員工作力培育/特定成長目標輔導、諮商與治療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人生勝利組?!

那些年我們也有的孤單

挫折與希望

擁抱黑暗的光亮

8月5日邀請您與家人一起來個~ 正念親子遊戲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