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念覺察與滋養,讓愛無礙

親愛的父母,您有以下煩惱嗎?

為什麼~
兒子哭鬧,我就忍不住發怒,巴掌就揮下去
對孩子就是很不耐煩,聽不下孩子說什麼,更不想陪他做什麼
我明明很愛孩子,但是沒辦法不罵他
只要我一不注意孩子,孩子就出狀況,很難放鬆心情
孩子總是用傷害自己威脅我答應他的要求?
孩子都要拖到最後一刻才要做功課?
只是要把電視、電腦關掉而已,有這麼難嗎?整天玩樂,不知節制!
孩子沒辦法學習自我管理和自我節制?沒養成好習慣,未來怎麼辦?
想要關心,了解孩子,卻有代溝和距離,孩子不想溝通?
常常為了孩子、家人忙得精疲力竭,感覺沒有自我


曾經看過一個記錄片~
在蒙古戈壁沙漠的春天,一個遊牧家庭歡喜為駱駝群接生小駱駝。其中有隻母駱駝,經歷非常痛苦的難產流程,最後小駱駝終於誕生。
然而,不管主人多麼努力,駱駝媽媽卻不願意哺乳,也冷淡拒絕給小駱駝任何關愛。當所有希望似乎到盡頭時,一位蒙古音樂家,彈奏馬頭琴,當優美的旋律飄出,和著女人美妙歌聲,終於融化了駱駝媽媽。撲朔的淚水從駱駝媽媽眼中奪眶而出,音樂涵融與撫慰了受傷的心,被滋養的媽媽開始挪動千斤重的腳,接近小駱駝,並溫和地讓小駱駝依偎在旁。

我是母親,也陪過許多父母走過蔭鬱幽谷,在沈重的教養困難下,透過正念覺察、慈愛自己及教養行動研究和練習,重拾為父為母的喜樂與能量。就像小駱駝的媽媽,大多數父母在拒絕、無法愛或者找不到好方法幫助小孩時,都有著未覺察的故事在影響,在看似傷害的、無效的教養行為下,心底也許是挫折、悲傷、愧咎與無助的。

孩子,都希望父母親在難過時能了解、困頓時包容、挫折時安慰自己。相信大多數的父母也期盼自己能勝任並敏感回應孩子每一個需要。但是,當我們期待父母親是愛的製造機,是關愛、照顧、撫育的代名詞。並希望孩子在父母親養育下,建立對世界、對關係、對別人、甚至對自己是正向感覺、概念和價值感時,可曾想過父母親也需要被滋養。

在大漠中,大家喜歡圍在一起聽「馬頭琴」的樂音。
寂寞的人、傷心的人、挫折的人,全都靜靜的聽,就在當下,在樂音涵容下,彼此滋養與溫暖地互助。
現在,邀請您一起成為自己的「親職樂手」,在擔任給愛的親職角色歷程中,從滋養自己開始,一起正念覺察與聆聽 ~

在嘮叨下,深藏的是?
在憤怒下,深深的挫折是?
在焦慮下,想教給孩子的是?

在這一路上,只想告訴你,你並不孤單
因為,我們彼此在旁正念守候,彼此滋養,讓愛無礙!

歡迎參加
~「正念家庭~與幸福有約」系列沙龍講座

 
5/28育建幸福~培育孩子的自律力    

6/18幸福心溝通~扭轉家人關係的對話   
 

時間: 星期六下午2點半-4點半

有興趣者請直接點擊講座名稱報名~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人生勝利組?!

那些年我們也有的孤單

挫折與希望

擁抱黑暗的光亮

8月5日邀請您與家人一起來個~ 正念親子遊戲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