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用錢」管理~父母成長工作坊

有錢沒錢教個孩子理「人生」
「有錢就有快樂」
「不,有錢也不快樂」
你覺得那一個才對呢?
答案是:沒有對錯,錢無法完全直接造成快樂,是人帶著對錢解釋、觀點不同,理錢、用錢的方式不同,帶來生活的滋味就不同。
目前你生活的滋味如何呢?
想不想有錢沒錢教個孩子理出人生好滋味呢?
就從讓孩子學習使用零用錢開始吧!

教孩子零用錢管理工作坊


為什麼這樣說呢?因為孩子在兒童時期接收有關金錢的價值觀,及之後腦子消化整理對取用、使用、管理錢的方式,將形成自己與金錢的想法、感覺與做法,漸漸構成自己的生活模式。

所以,從零用錢為入口帶領孩子學習理人生,是父母可以投資的一條路。
不過,也許有人說:零用錢只不過就是處理「錢」本身的加加減減,透過它了不起學到一些算數、計畫、夠不夠、存多少的能力。甚至,覺得:生活都過不去了還談什麼零用錢。我想這是用狹意角度看待「零用錢」。
把「零用錢」拉深、拉廣看,它可是在進行一種面對處理「錢」與「我」的過程。零用錢可以涵蓋自信、自律、負責態度的養成,對孩子來說是很重要的教育,更可以是親子傳愛的機會。

怎麼說呢?
當孩子有一筆屬於自己的零用錢,固定每周、每個月有50.100或其它不等金額的零用錢,或是因為家庭經濟不允許,只是一次外出採買,小孩可以被明確告之「今天有2050100等)元的零用錢是給你使用的」。這樣對小孩來說,會有──
我有
我可以作主
我可以用我擁有的資源滿足自己
就是一種信心的擁有



當孩子在面對有限的錢,及無限的慾望時,能學習到──
我想要買好多的東西,可是我只有這麼多錢,我來從最想要的東西開始排排看、計畫一下、等待一下
我不知道我喜歡什麼東西,我也不太會有效的使用錢,慢慢累積經驗後,我會瞭解自己多一些,就更知道自己的喜好
從中找出適合自己的不多不少的平衡點
就是自律能力的養成。

當孩子在處理使用、管理零用錢的各種情境時,清楚了解──
每天喝飲料,就不能買一本漫畫書的結果。這結果自己想要嗎?如果不要?我可以怎麼辦?
如此練習選擇,接受決定結果,也孕育下一次解決辦法
就是負責力學習的過程

然而,在「我」面對「零用錢」之間,有許多議題、困難、限制、需要等待、需要過渡不足與貧瘠感的問題出現時,親子關係也是一個大挑戰。

可是,如果當孩子在經驗雖然沒有錢、雖然物質上必需面對匱乏時,父母的反應讓孩子感受到「我了解」、「我知道」、「我相信你會學著處理」的「愛」的傳達、「能量」的補給,那麼在面對學習各式各樣的「限制」、「等待」時,孩子會有再成長的力量。

透過這樣親子共同面對零用錢的問題互動中,傳愛的關係不就巧妙地展開了嗎?


當然,陪孩子成長過程中,除了零用錢,還有許多的媒介可供教育和學習自信、自律、負責任與愛,包括:功課、才藝、電視、人際關係、、、等,所有的事件及孩子與那件事相處的點點滴滴,不外乎都是要孩子隨著面對各式各樣的挑戰成為有能力,能愛自己與愛別人的人。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人生勝利組?!

那些年我們也有的孤單

挫折與希望

擁抱黑暗的光亮

8月5日邀請您與家人一起來個~ 正念親子遊戲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