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種表達,讓人際存簿大入帳


在前一篇「表達練習曲」文章中,提到每個人都有一本人際存簿,隨著各樣的表達方式,存入了與人的關係品質,當然也存入各樣的心靈價值。是正數或是負數,全由「表達」了什麼決定。

現在我們一起來看看孩子間最夯的六種表達(含初階與進階),其產生的人際存簿效益是什麼呢?請看下表。

初階最夯六法
人際存簿心靈價值

進階最夯六法
人際存簿心靈價值
1.能用適切的聲音、音調及身體距離說話

+舒服

1.能告訴對方,聽了他說話之後自己的心情
+關心
2.能因應情境Say Hi

+溫馨

2.不獨佔話題,能用對話的方式交談
+分享
3.能穩定的把別人的話聽完,聽完之後再發言
+尊重

3.能夠將別人的優點告訴對方或團體
+關心
4.能拜託朋友讓自己參與遊戲
+尊重

4.贏的時候能考慮到對方的心情來表達喜悅
+體貼
5.能在人前平和說話或發言
+溫和

5.能給朋友打氣

+支持
6.能對周邊的人傳達感謝的心情
+溫馨

6.能對周邊的人傳達感謝的心情
+溫馨

但是,如果孩子常常出現:
〞不管別人,自己一直說〞的自我中心;〞屁啦!哪是這樣!〞的攻撃式表達;或者是〞不要叫我說話吧!好恐怖!〞的退縮,那麼可能會存下一個〞自目、兇巴巴、木頭人、、、,麻煩、恐怖、不可信、危險、離遠點好〞的大負數人際存款!

請盤點一下,目前我們的孩子使用表達六法的狀況?及其人際存簿如何呢?
如果,發現目前孩子有下列現象:
l         不常與人打招呼
l         常站在人群外無法加入
l         人來瘋的大吼大叫、或說話時都很激動
l         不耐煩聽人說話,但卻一直想要說自己的事
l         常很白目說一些話傷了人卻不自知
就得小心孩子的人際存簿大失血嘍!

然而,六種表達的中心概念是什麼呢?

就是能將自己内心的思想表現出来,其次,還要讓聽的人能够處於安全狀態中清楚地了解自己的想法。簡單說,是「我清楚說,你安心明白聽」的陳述過程。而從此精神發展出來的最夯六種表達,會儲存增進人際關係不可或缺的「信賴」,也就是別人和你相處時的一份「安全感」。
不可否認,表達能力的培育是一個長期過程,需要示範與大量練習。從發展的角度,每個年紀所著重的重點不同,但可以追尋的法則是:「我」清楚後,才走向「你」,而後「我」「你」並存。也就說,幼兒著重先練習明白說清楚自己的狀態,當常感到「我」了解自己、也覺得「我」常被聽到之後,學齡前後就容易發展聽別人、關心別人的表達能力,接下來於兒童期大量學習從「我」與「你」中,找到協調點及合作方式的表達法就指日可待了。
因此,如何幫助孩子發展「我」、「你」並存的表達能力,就先從親子存簿開始,存入對孩子支持信賴的表達,讓孩子由滿足的親子關係存款,大步往前。
給父母的表達心法:
一.常常對孩子實施表達六法
二.當孩子出現表達六法的行為時,大大鼓勵、鼓勵。
三.當需要要求與教育孩子時,專注於自己的動機:
1.我要說什麼?要孩子了解什麼?想和孩子維持什麼關係?
2.如果這是真的想說的,研究應該如何說?孩子的耳朵會安心打開。

有道是:話人人會說,但說得別人願不願意聽,聽完心中盤點是正數─「信賴安全」,或是負數─「不安遠離」,是一門大學問。當我們習慣「有孩子、有自己」的表達方式,自然就會傳遞這份能量給孩子,透過示範、與孩子於生活中大量練習,孩子的人際存簿大入帳就值得期待嘍!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人生勝利組?!

那些年我們也有的孤單

挫折與希望

擁抱黑暗的光亮

8月5日邀請您與家人一起來個~ 正念親子遊戲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