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定來自一顆被了解的心


 
最近除了「淡定」,吵得熱的話題還有酒揍的馬小姐、酒駕葉少爺、潑糞曾少爺、賭場陳寶貝、、,他們的父母,應該是無法度淡定起來。哭、跪、道歉、做志工、、、,急著找各種出路,希望「孩子」在羽翼保護下,終能回善。

如果把脫序行為比喻成癌細胞,細胞變異絕對非一蹴可成,它必定有其成長的脈絡。脫序行為與父母(價值、溝通習慣、表愛方式、教養態度、、)、與家庭(氣氛、經濟、動力、、)與學校(教育觀、方法、同伴關係、、、)與社會(價值、正義、公平狀態、、、),交織成一團,相信每個部分都貢献了些變異。但是,行為主角卻是給了變異最大支持的關鍵者。

為什麼,這些成年或接近成年的青少年,心是那麼的容易讓黑暗攻擊、黑暗慾望,不在乎他人死活的冷感進駐?

這讓我想到小金。


小金,一個道地的青少年─自我中心、享樂主義、三天二頭出事。父母和學校老師都拿他沒轍。

想當年小金的出生,成就了爸媽的婚姻。小金的媽媽,還來不及享受兩人親密生活的喜悅,就湮沒在不斷餵奶、半夜睡覺被打斷、為孩子把屎把尿的洪流中。

爸爸呢?拼命工作賺錢,期待回來能享受太太準備的美食、能好好休息。但是,不斷的期待落空後,回來的時間越來越晚。

小金回憶兒時經驗:「他們只在乎他們的事情,不合他們的意就只會不斷念我、兇我、打我!」

點點滴滴的日子中看著、聽著媽媽的煩躁,受著爸爸的批評和抱怨,想被安撫、了解和引導的心,一次又一次的失落,獨自舔著深深的冷落與拒絕。「我不受歡迎」、「我不被珍愛」的念頭是小金藏在心底的獨白。

 曾聽小金說:
「當我被同學壓在地上,爸爸說我嘴賤自找,媽媽要我忍耐不要鬧事。老師只會說那些八股話,恨不得我離班。只有兄弟會罩我,和我一起打拼 。」

「飆車時,女生就會死抱著不放。被女孩子需要的感覺真得很爽!」

現在的小金十六歲。一點都不淡定,不愛上學、耳洞一排、特愛與老師唱反調。兄弟一叫,絕不多想,必往前衝。在女生面前喜歡耍老大,只要馬子看別的男人,醋醰子一翻,失落的心情像無底洞般。接下來,不是歇斯底里大吵特吵,就是抑鬱到想殺了自己。「忙碌奔波」的生活絕不能停下來,只要「沒事」、「沒人」在旁邊,一陣陣襲來的孤單感,痛徹心扉。

穿耳洞的快感、兄弟的義氣、對女朋友的依戀,填補小馬從小以來情感的空洞。這份對「關心」失落的追尋,比起讀書、考試、上學更重要,也更難以克服。

小金會繼續長大,若是沒有任何「心」的自我整理與自我照顧,成人期的小金生涯會如何?會有著什麼樣的人際、家庭關係?而又會如何當先生與爸爸呢?

也許,你我可以推知一二。

幸運也令人興奮的,小金在朋友的介紹下來了,而這對爸、媽也在我強力要求下,願意支持和加入。一連串修復心的依附關係歷程開始。小金從冷酷斜眼看父母,大吼大叫的算帳,到眼眶泛紅地訴說從小的孤單。

在引導下,小金也開始有機會聽到爸媽的故事,知道懷他時的父母的驚奇與惶恐。媽媽回溯當時產前檢查的不安,和生下健康寶貝才放心的點點滴滴。還有來自父親對自己突然無法承擔父職,及無法傳達父愛的教養方式的道歉。小金說:「我從來都不知道我在你們心中是存在的!」

敞開對話的此時,我知道憎恨開始被了解,挫折的關係也正在溶解。也許,心修復的路還很長,小金和父母都需持續努力。但是,透過「後天」情感的涵養,慢慢感受被愛、被在乎,而學習昇華到自己珍愛自己。當「無底洞」不再無底時,確立存在的意義和追尋自我實現與負責任的人生,才會真正回到小金的手掌心。

沒錯,還有眾多原因交織著影響小金,但不可否認「心」的依附關係確實是一個人人際關係的基礎與原點。許多國內外研究也証實孩子的自信、自尊、情緒穩定性、獨立自主、建立親密關係等能力深受早期依附經驗影響。

假若,在小金呱呱落地時,爸爸與媽媽的雙心多一些準備,也許更能聯手守護小金的依附心。因為,受到關心的孩子,知道如何關心別人。感受到和父母、家人關係良好,就會覺得比較能與人建立良好關係。感受到被父母了解與同理,他就會有能力了解與同理他人。那麼,小金情感成長路會少一些荊棘,面對孤獨時,心會多一些淡定。

不知道,馬小姐、葉少爺、曾少爺、陳寶貝、、、,了不了解,若要「心」能在各種貪、嗔、痴、慢、癡的引誘下,仍保「淡定」是得有自己負起生命責任的覺醒。是得花時間和精力與自己的變異相處,了解它、疏緩它、放下它,才能昇華它,找到屬於自己的淡定天空

希望「孩子」在羽翼保護下,終能回善的父母,也真要考量什麼樣的羽翼才是他的真羽翼,而不是變異的推手呢!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人生勝利組?!

那些年我們也有的孤單

挫折與希望

擁抱黑暗的光亮

8月5日邀請您與家人一起來個~ 正念親子遊戲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