願天下母親都能湧出屬於自己的般若大智慧!


 母親的般若(一)

金鋼般若波羅密提到般若身心投入求證的大智慧,我覺得當媽媽也是需要般若的大智慧呢!

以下是近日讀經與生活連結及自省的淺見,與大家分享。

實相般若~形而上的道體,是宇宙萬有的本源,也就是悟道、明心見性所悟的那個道體與真實。

有時候當媽媽「太投入」直覺就用表面意識的內容,或用現有自己有的經驗與感覺當著媽媽,但是往往一不注意就落入我執中,看不到孩子的真實相!



記得,輔導過一位媽媽,從小看著自己的母親周旋在公婆、妯娌、先生和孩子下,沒有「自己」的苦,發誓絕對不要像媽媽一樣過日子。無奈時空一轉,自己卻也被婚姻牽絆,更慘的是女兒像討債般地,無時無刻出難題。想要自由的心死命壓抑,只能想著孩子18我就走的安慰,才能度日。於是,雖然身在家中,心卻是總想逃走。而想拋開家的念頭越強,就出現越多走不開。

女兒三天二頭不上學、不准父親碰自己所有的事、只要弟弟出現就歇斯底里從不給好臉色、浴室一用就三、四個鐘頭、不是不吃就是挑食,關心地問問功課如何,就口出惡言,疏離不想管時,又做盡各種不得不注意的行徑─手機通話費爆仟、絕食、割腕、、、。

這位母親,從當媽媽的一刻,就想著要效率快速、好控制的解決事情,孩子快快獨立後就可以自由過生活,不被牽絆。不要女兒煩人,但女兒就是更麻煩!在這樣的歲月中,媽媽覺得女兒從小是仇人,故意和她過不去、唱反調,不讓她過自由的日子,把全家人搞得雞犬不寧。但是,讓媽媽更糾結的心是~「我愛不下去女兒,卻也丟不掉她。」

苦到極點的媽媽,終於有勇氣放下長年的我執,開始換個心情與角度,看看女兒的實像是什麼?真的是要讓我不好過嗎?還是孩子從小就聰明感知到,唯有如此難搞,母親就不會離開!

缺乏與渴望愛的人,常常用不容易被愛的方式討愛!

攻擊挑釁、欺侮手足、霸道,也許是賴著母親的另類退化!
如果女兒的怪異作為是呼喊著:我要你以我為中心、我有問題你就不會離開、我需要你!但我不要你控制我!
那麼,「你是故意的」、「你就是不讓我好過」、「你是我的負擔」、、、的想法,與女兒不就差了十萬八千里。

從此刻起,母親覺察到13年來沒看到的真實相,開始學習如何給孩子可以感受的愛,也在同時給自己安排自由與被尊重。

是誰的真實?
當媽媽這個角色,不斷得提問自己這個問題,才能撥開內心的雲霧,真切的接近孩子實相啊!回歸宇宙萬有的本源,女兒要愛,母親想自由,本來就並存。而愛與自由也是身為人都渴望的,更是我看這對母女,彼此互為鏡中自我的一體兩面。

只是如何同時給自己一份自由,與給女兒一份愛的保證,讓女兒理解在彼此自由中享受愛,也在愛中學習給彼此自由,母親是需要清楚切分彼此實相的大智慧。

在自由中享愛的安定,在愛的安定中學習自由的前提「負責任」,相信是女兒大大的功課。

而這份孩子的功課,需要智慧的母親共成。


願天下母親都能湧出屬於自己的般若大智慧!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人生勝利組?!

那些年我們也有的孤單

挫折與希望

擁抱黑暗的光亮

8月5日邀請您與家人一起來個~ 正念親子遊戲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