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我們也有的孤單


在青澀歲月的那些年,你曾被孤單浪潮襲擊嗎?

經常不知道要和朋友說什麼話、苦於無法撥開與別人的隔閡感
害羞、內向,不會表達自己的主張,缺乏自信,孤僻是最好的偽裝
雖然也常參與班上、朋友活動,但總還是覺得內心孤寂,說不上來的悶
、、、
看過「史端克1」嗎?我常覺得史端克活生生呈現某些「那些年我們也有的孤單」:覺得人們以貎取人,在沒有了解自己之前妄下斷語,於是築起高牆,廻避人群。

我記得曾陪伴一個少女─小雨,除了外表,整個氣息都在警告別人:「我不想被打擾!」。冷筍筍、黑壓壓的表情,被解讀為孤僻,無法和人親近、享受親密感,在青少年時期,同伴們多在享受人際樂趣對照下,加倍了孤單浪潮。浪打得令人無法招架,直到我們攜手找到「浪板」,征服了孤單。

「只要我想、我願意、我行動,一定有改變現狀的可能。」是小雨啟動浪板的關鍵,接下的就是實際操練「結交新朋友」及「維持親密關係」所需的衝浪技巧。小雨的是這樣衝浪成功的。

首先,放下自我懷疑,建立新形象─「我是個友善、容易也值得相處的人。」把握機會跟鄰居、同學多做目光接觸,並給與溫暖的笑容。出乎意料,很快地別人也開始回以溫和,甚至主動交談。

再來,主動與別人打開話匣子。當有人回應小雨微笑,就試著說一些簡單的問候語,如:「你今天林書豪了嗎?」、「今天你氣色不錯喔!」。雖然還是有難以相處的人,但是更多的人會和善的回應,令小雨信心大增。而冷漠疏遠的形象也慢慢暖化了。

而後,第三項任務是開始拓展社交範圍。她選擇的是參加一直以來想要的社團。剛開始有點難,但是因有相同的興趣,也結交了好朋友。

浪還是會繼續衝著,小雨仍然不是外向的人,但是卻已開始廣結善源,一掃以往的封閉與孤僻,開始倘佯更大、更廣、更亮麗的大海。

關係是生命中唯一能使人體驗自己的經驗。當孩子能與他人、與地方、與事物的關係,充滿活力與成就,孤單的感覺必能減少。

但,若是孩子與一切事物的關係緊張、絕裂、不安、與挫折,那麼「孤單浪潮」就全程淹沒,任何可以暫忘孤單的危險(如:煙、酒、損友、毒品、不建康性愛、、、)就有機可趁了。

當然,和正處於動盪不安、又彆扭、常顯出拒絕態度時期的孩子,要有高品質的關係是件不易的事。但是,我的經驗及許多實証研究都相信,若孩子能於少年成長時期,體驗到被尊重、信賴、與支持、可以不害怕地與父母、或重要他人,有可以充份開放討論各項慾念的關係,那麼孩子的信心與幸福感會成長,也會轉移這份與人輕鬆自在相處的能力於同伴和親密關係的世界。

那麼,當那些年我們也曾有的「孤單浪潮」莫名襲來,父母的焦慮將大大減少,因為少年至少有最基礎的浪板求生。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人生勝利組?!

那些年我們也有的孤單

挫折與希望

擁抱黑暗的光亮

8月5日邀請您與家人一起來個~ 正念親子遊戲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