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存摺~讓孩子成為高情緒復原力的人


什麼是是情緒復原力?

什麼是情緒復原力呢?那就是不管一個人在面對多困難的情況(如:生長於貧窮家庭或單親家庭的兒童、考試失利、情人要求分手、經商失敗…等),每一個人都有一個特別的能力─情緒復原力讓人在面對困難的情況時,可以從底處回復,仍可以有適當的表現,有能力應付,不會總是掉入情緒的深淵,陷入長期的恐懼或憂思,傷害自己或別人

然而,情緒復原力強的關鍵因素,就是要擁有良好的情緒處理能力。所以,我們可以說一個有良好EQ能力的人,其情緒復原力(韌性)也就高。

良好的EQ能力包括:

1.能夠認知自己或他人此時此刻感受的能力:

例如:當您工作一整天,回到家中,看到孩子把玩具弄得一團亂,就想把孩子叫來臭罵一頓時,您當時的感覺是什麼?當孩子推積木堆不出他想要的形狀,就看什麼都不順眼時,孩子的心情是?你了解嗎?能夠去了解生活中自己或他人所出現的情緒狀態及情緒內容,是EQ的一項能力。

2.接受情緒的能力:

人們在生活當中,由於人際之間的接觸,或者是自己和事物之間的關係,自然會產生各種不同的情緒,有些是正向的(如快樂、興奮、舒服、輕鬆、、、),有些是負向的(如生氣、嫉妒、憤怒、悲傷、害怕、挫折、、、)。不管是那一種,都能夠接受它。因為接受了,才能進而看到每一個情緒的積極的意義(如:我可以害怕,害怕是告訴我要保護自己),這是EQ的第二項能力。

3.能有管理情緒的能力:

能夠去了解情緒,接受情緒,進而面對情緒,才能夠去管理情緒。所謂管理情緒包含二方面,

一個是對自我的部份,能夠用合宜的方式表達自己的情緒狀況,如:我很高興時,我就歡呼〞YA〞一聲,而不是大叫、打人或兜人。另外,對自己的部份就是能自我激勵,當沒有人看見自己表現時,也能告訴自己,我很棒,我很不錯。失敗時能自我安慰,如考試考不好,告訴自己雖然這次失敗了,還有下次,我相信我可以考好,加油!

另一個是在人我關係方面,能夠在發生衝突時,找到協調及雙贏的方法的能力,如:家庭成員各有不同的食物偏好或興趣,不會只遵從某些人的意見,而是彼此能夠互相協調,不絕對堅持自己的意見,可以採用輪流或抽籤的方式。

當一個人擁有以上三種能力,不管是學生、老師、老闆、員工、父母或者在扮演人生的各種不同角色時,他能夠了解自己的情緒,對於正面情緒出現時,能欣然享受;負面的情緒產生時,也能夠激勵自己。在與別人有所衝突時,能夠用建設性的方法解決。所以,能在生活週遭尋得更多的支持與資源,能夠妥善處理生活當中各種不同的問題,而不是用逃避或攻擊,或傷害自己的方式來處理,生命的韌性就更加強大。


你了解自己與孩子的EQ嗎?你與孩子的情緒復原力又如何呢?


為了讓您能夠了解自己和孩子的EQ及情緒復原力的程度,並能找到一些發展的方向,在此提供一份簡單的EQ及情緒復原能力問卷,它包括了情緒了解,接納及管理和復原等三部份,這個問卷適合您也適合孩子,請您依日常生活的狀況直接勾選。
問題
總是
經常
偶而
很少
從未
1.       我快樂時,我知道我是快樂的





2.       我害怕時,我接受我是害怕的





3.       我緊張時,我能感覺我是緊張的





4.       我擔心時,我知道我是擔心的





5.       我傷心時,我接受我是傷心的





6.       我有信心時,我知道我是有信心的





7.       我寂寞時,我知道我是寂寞的





8.       我生氣時,我知道我是生氣的





9.       當我生氣的時候,我能想想我為什麼生氣





10.    當我在害怕的時候,我能想想我在害怕什麼





11.    當我在快樂的時候,我能想想什麼事令我快樂





12.    當我在緊張的時候,我能找到面對緊張的辦法





13.    當我在擔心的時候,我能知道我可以做什麼來安定自己





14.    當我覺得很有信心的時候,我能知道是什麼讓我有信心的感覺





15.    當我在傷心的時候,我能了解什麼事令我傷心





16.    在生活中,我能了解別人的心情





17.    我接受人可以有高興、害怕、憤怒等各種情緒





18.    在生活中,遇到困難或麻煩的事時,我能聽一聽自己的心情,並接受它





19.    我接受每一個人對每一件事可以有不同的解釋





20.    我接受自己可以有嘗試錯誤的機會





21.    我認為以前自己所有的經驗都是有意義的





22.    當有情緒時,我可以用口語或其他的方式明朗表達





23.    當我緊張的時候,我能找到暫時轉移注意力的方式,或放鬆自己的方法





24.    當我傷心難過的時候,我能安慰自己或是找人談談





25.    當我擔心的時候,我能安定自己





26.    當我碰到挫折時,我能鼓勵自己再試試看





27.    當我碰到需要等待的時候,我能安定自己,並耐心等待





28.    當我和別人有衝突時,我能和別人協調,找到雙方都好的方法





29.    當我有許多事情都想做的時候,我可以想想每件事情的次序,並能依序的完成它





30.    對於自己必須做的事及想要做的事都能負責任的完成






計分方式:勾選〞總是〞計五分,〞經常〞計四分,〞偶而〞計三分,〞很少〞計二分,〞從未〞計一分

分數在120分以上者,表示能夠了解、接受並且能適當的管理情緒,是俱備有良好的復原力,記得給自己或孩子一個愛的鼓勵喔。

分數在80-120者,表示大部份的時間都能了解、接受及管理情緒,只是情緒復原的能力不穩定,容易被自己不明白的因素干擾,而有失去控制的感覺。如果您對這些有一點不滿意,這時候需要為自己和孩子加油。

分數在40-80者,很多時候對於情緒會有混亂的狀況,常不能適切的了解及管理情緒,不管孩子或是您這時候需要的是勇氣,承認自己目前的狀況,試著去發覺自己的情緒,並去接受它。

分數在40分以下時,您的EQ管理和復原力出現了警訊,這時候需要更大的勇氣,去尋求專業機構的協助。

辛苦了,完成這份問卷後,您是不是對自己及孩子的EQ和復原力有更進一步的了解了呢?你與孩子有著什麼相同與不相同的狀況呢?

當然,這份問卷的目的只是在幫忙自己及孩子更了解自己,並找到成長的方向,它不是評價,所以不管如何,請別拿分數來指責自己或小孩,讓我們能適當的使用這份問卷,而不是被問卷的問題所控制喔!

如何透過培養孩子的EQ能力,而增加孩子的情緒復原力?

家庭是孩子第一個學習EQ的場所,當然,父母也是孩子第一個模仿的對象。舉例來說,我們常看到當父母親彼此之間吵架時,就會亂丟東西,則孩子通常處理衝突的方式也和父母親差不多,所以一個孩子如果在低EQ的環境中成長,則沒有辦法發展出合宜的EQ能力。一個低EQ的孩子,常常容易出現不專心,拖拖拉拉,躁動,對自己沒信心等等的現象,為了避免孩子會出現這些情況,父母可以怎麼做呢?

你得避免的態度:

1.拒絕情緒的態度:這是一種否定及拒絕孩子的情緒的表示,例如:〞你再哭,我就不理你了!〞,〞你不要生氣了,笑一個!〞,〞弟弟弄壞了就算了,有什麼好難過的,再買一個不就好了。〞

2.不斷挑剔的態度:只會傳達一種〞我不滿意你〞的訊息,例如:〞你怎麼連鞋帶也綁不好〞,〞哭什麼哭,你就只會哭,人家小明早就會寫注音符號了,你連1234都還搞不清楚。〞,〞跟人打招呼聲音那麼小聲,你早上沒吃飯啊!〞


3.總是限制的態度:這個態度就是總看待孩子像永遠沒有長大一樣,認為他永遠無法把事情做好。例如:〞不要跑那麼快,會跌倒!〞,〞你不會用剪刀啦,我幫你弄。〞,〞不要玩這個,會弄壤。〞,〞不可以踫杯子,會打破。〞

因為,這三種態度只會讓孩子認為〞我不重要,我沒有價值,我不可以有感覺,我沒有辦法處理生活事務,我做不到〞,這種認知,對EQ的發展,有極大的阻礙。

父母可以做的是:停、聽、看、行

1.停:停下來了解自己的心情,並且能分辨自己的心情與孩子的心情是兩回事,不能混為一談。例如:當我們看到孩子堆積木堆不成功就開始哭,我們可能會生氣或自責(自責因為是自己教不好,所以孩子踫到事情都很愛哭),很煩(自己正在忙,聽到哭聲,就覺得很煩躁)等心情,先不急著處理孩子的狀況,而先停下來安定自己,告訴自己:孩子哭與我好不好是兩回事。人事分開才能理性地思考,身為父母,能做些什麼。

2.聽:聽聽孩子述說發生什麼事?理解並接受孩子此時此刻的心情,讓孩子覺得我們了解他,我們和他在一起,以前述例子來說,當積木一直堆不出來時,傾聽孩子的感覺─是生氣、難過、煩躁還是挫折、懊惱呢?

3.看:以客觀的角度來看看孩子目前的能力及發展,找出需要學習什麼,才能對他的生命產生助益,以前述例子來說,也許孩子在此時,需要學習接受自己可以失敗並激勵自己的能力。

4.行:實際將您找到的成長方向對孩子做做看。以前述例子,告訴孩子:一直倒一直倒,真的好難過!媽媽了解,沒關係,慢慢來,媽媽陪你一起研究,我們一定可以堆好的。

當我們可以用停、聽、看、行對待自己及孩子時,孩子也會慢慢的學習這種停、聽、看、行的心理歷程,而奠基他的EQ能力,增強其復原力。

引領孩子探索自己的每一種情緒,認識其本質(如:生氣不是錯的,而是一個訊息),並學習表達情緒的方法,進而培養並創造情緒處理的方式與能力,以增強孩子的情緒復原力,如此,對孩子的自我認同及信心,或是人際關係的建立上也會有相當的助益。

讓孩子成為情緒復原力強的小孩是父母可以給孩子的一份幸福存摺,讓我們一起共同為培養高EQ、高復原力的下一代而努力吧!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人生勝利組?!

那些年我們也有的孤單

挫折與希望

擁抱黑暗的光亮

8月5日邀請您與家人一起來個~ 正念親子遊戲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