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大好倒楣!


  

請問林老師:

有一件事很奇怪,我看媽媽對妹妹都很大人大諒,可是對我就很多要求。比如說:過馬路時,我要和媽媽牽手,媽媽就說:我長大了可以自己走,而妹妹都可以和媽媽走在一起。還有,我想看卡通媽媽就會阻止我,叫我去寫功課。但是,妹妹要看幼幼台,媽媽就不會反對,要她作功課,甚至還會和她一起看。為什麼呢?那這樣,我寧可當三歲的妹妹,也不要當十一歲的姐姐。
萱萱敬上

想要當妹妹的萱萱你好:

哇!萱萱非常不能理解,為什麼許多妹妹可以做的事,而自己不行做(如:牽媽媽的手)!而又為什麼許多妹妹不用做的事,自己卻要做(如:寫功課)!所以,心裡很不是滋味,對不對?



萱萱,你知道嗎?林老師有許多和萱萱一樣是當哥哥、姐姐的小小朋友,我經常從他們的口中聽到一些羨慕與抱怨。如:「他們整天都可以休息、玩,不用煩惱功課寫完了沒,真好。」;「真羨慕弟弟可以一直待在家裡,不用上學,可以在家裡做自己愛做的事。」;「妹妹只要哭一聲,爸爸就不分青紅皂白說我長大了應該懂事,怎麼還要和三、四歲的人爭呢!氣死人了。」;「大人總是說當哥哥、姐姐能力好,要照顧弟弟、妹妹,請問誰替我們出頭呢?」。不知道那一個和萱萱的心情一樣呢?還是都有?沒錯,林老師相信,這些是一般比較「長大」的人會有的心情。

但是,很不巧的林老師也有許多是弟弟、妹妹,或者是還沒有上學的小小小朋友。好笑的是有一次我提到好多大朋友好羨慕他們,我話還沒說完,就被接二連三的抱怨和欣羨聲淹沒了。他們說:「長大真好,可以上學和好多朋友玩,在家好無趣。」;「能認字真好,都看得懂圖畫書的故事內容,不像我都要等別人有空才可以叫他告訴我故事是什麼,而且還說得很少。」;「每次我都沒辦法像長大的哥哥一樣,說話快而且清楚,都說不過,真討厭。」;「長大可以管別人,我都不行。」;「好羨慕姐姐可以自己走路上學,可以去便利商店買東西,媽媽都說我還小不行,要等我長大,真不知道要等多久。」。

萱萱,原來還沒「長大」的人也有羨慕我們的地方耶。其實,每一件事都有它的一體兩面,就像大自然一樣有黑黑的晚上,當然也會有亮亮的白天嘍!可是,我們容易因為心情或執著,只能看到事情的單面而令自己困住。就像「長大」這件事,一定有隨著長大而來的新的任務要去做(如:上小學學國語、數學及社會知識等等的能力。),但是,也有伴著長大才有的權利可以享受的待遇(如:隨著知識、處理問題的能力增加,父母就多放一些心,所以我們就能擔待多一些自己照顧自己的機會與自由。)。

所以,每個人最重要的事,是認真的活在此時此刻,認真的想,現在我要什麼我才會滿意、做什麼我才會高興,而盡自己的力量創造它,而不是一直人站在「這邊」,心裡卻一直羨慕「那邊」。

在這裡林老師建議萱萱先想想自己要什麼?

是想要享受可以和媽媽一起牽手的親密感覺,還是看到媽媽只觀照妹妹心裡吃味,擔心媽媽會把自己忘掉呢?

還是想要享受可以自己安排時間表的自由,還是想有一段和媽媽一起玩樂的快樂時間呢?

想好後,勇敢把自己的意見向媽媽表白,因為媽媽不是聖人,她一定無法總是猜中我們要的是什麼,加上媽媽有時也會有自己的主觀與失誤,如:不想麻煩陪我們想我的方法,就用自己的方便安排我們。這時,我們就有責任要反教育媽媽得尊重人的權益喔!

林老師相信萱萱一定會是一個愛自己的人,愛自己的心情、愛自己的角色。在這裡祝福萱萱可以好好的當自己喔!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人生勝利組?!

那些年我們也有的孤單

挫折與希望

擁抱黑暗的光亮

8月5日邀請您與家人一起來個~ 正念親子遊戲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