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憂鬱要說的話!

文:林麗玲

傍晚街上傳來「少女的祈禱」,大家快步把不要的垃圾遞給環保人員,就深怕遲了,垃圾清不掉。此景令我想起,曾經有位少女也很急切想清除心中垃圾的樣子。



「我最近很不快樂,一直很焦慮、煩悶。我得憂鬱症了嗎?我會完蛋嗎?要怎樣才能不會有這個感覺,我想丟掉它?告訴我怎樣才可以不要憂鬱症、、、」少女沒喘氣地說。


我輕拍她,並回答:「一點也不會完蛋,簡直是好消息!因為你的感覺在提醒你~好好照顧自己!」

她看著我,我注視著傳達:「先不要急著丟掉它,也許它有話告訴妳呢!不過,妳了解什麼是憂鬱嗎?」

少女:「灰灰、沈沈、快呼吸不過來的感覺不就是了嗎?」



「嘿!不完全是這樣的。」



其實,憂鬱是任何人都會有的情緒,但不一定就是憂鬱症。而青少年的憂鬱常常是生理、心理與社會好幾種因素交織的結果。



在生理方面,科學家認為,憂鬱與基因和人體內的神經傳導素、荷爾蒙的化學平衡有關。如果家中並沒有遺傳的可能,青少女處於荷爾蒙急速變化,過多過少的起伏常造成憂鬱的情緒。



而心理方面,如果少女對自己、對別人、對社會的想法、感受多是負面或太悲觀,也會出現憂鬱情緒。



社會方面指的是周圍環境,例如:家庭、同伴、學校等,以及更大的文化環境,如:大眾傳播每天罵來罵去,充滿衝突的意象,都會使人愁眉不展。



當然,有時候的憂鬱,很可能只是面對青春期生理、心理急速變化的正常現象,在睡個舒服的好覺或做件喜歡有成就感的事,心情就能回轉。但是,如果連續好幾個禮拜都出現快樂不起來,甚至有消失自己的念頭,就不能等閒視之,請找父母、或信任的老師、朋友及專業機構幫忙嘍!



不過,當悶悶時,與其花精神想除掉不快樂,倒不如好好聽聽不快樂想告訴自己什麼呢?花時間看看下面,那些可能是自己的不快樂真正想說的喔!



1.不滿意自己對任何事物只有三分鐘熱度,碰到困難就放棄。生活只想輕鬆,卻沒毅力持續挑戰。

2.不滿意自己的成績,但是還在打混,假裝不在乎。

3.被誤解,卻沒有去澄清。

4.以為自己可以影響爸媽的婚姻關係。

5.沒有自己的主見,讓別人有掌控自己的權力。

6.一直都沒去做自己應該做及很想做的事。

7.太久沒睡好覺、且亂吃一堆高油脂的食物,身體毒素排不出而常感疲倦。

8.躲在網路虛擬世界裡,太少到戶外活動引起頭痛、胃痛或感冒。

9.什麼都想要,注意力難集中。

10、找尋不到自己的價值,以及生命的意義。



有道是「搞不清楚」的感覺最令人恐慌,好好傾聽最近自己的生理、心理與社會環境發生什麼事令自己快樂變少,擔心變多?真正的問題是什麼?想做的事是什麼?不急著丟掉情緒,做做情緒的垃圾分類,也許,會發現被分類好的「垃圾」,回收後,有著無與倫比的力量喔!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人生勝利組?!

那些年我們也有的孤單

挫折與希望

擁抱黑暗的光亮

8月5日邀請您與家人一起來個~ 正念親子遊戲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