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為SMART的爸爸


文:林麗玲



現代的婦女常常要兼顧工作與家庭,而顯得焦頭爛額,然而,教養孩子的責任,除了是媽媽的工作外,也是爸爸應負的責任哩!



從事親職教育多年,觀察許多爸爸與孩子互動的情形,發現有以下型態值得注意,各位看官不妨藉此了解自己或自家爸爸是屬於哪一種呢?



一.事不關己型:


「爸爸就是賺錢養家的人,照顧小孩是女人家的事。」
「我太忙了,都是媽媽或菲傭在處理小孩的事。」



二.「玩」孩子型:


「孩子,可以疏解壓力。逗逗、捏捏、玩玩,有趣。」
「有空就一起玩。」



三.聖誕老公公型:


「我工作太忙,和孩子在一起的時間很少,只要想到或出差就買買玩具讓孩子玩。」
「小時候,家很苦,常看別人有玩具和零食。所以,我當爸爸就是給孩子不匱乏的東西。」



四.「教」官型:


「孩子不管就亂,我兇就很聽話。在孩子小的時候就規定好,以後就方便了。」
「孩子要逼,不敢溜滑梯,就把他放上去,自然就會了,不要有婦人之仁。」



親愛的爹地,如果,您是傾向以上任何一型,那可得小心嘍!


因為,不管那一個,背後幾乎有共同的現象~



落入我執,只想著「爸爸」個人需要,少了考量孩子的發展和狀況。
如此對孩子的成長可能產生一些危機喲!




事不關己型的危機


缺了「爸爸」的投入,媽媽全權負責,幼兒性別認同只有一個來源。除了造成為母者壓力大,沒有人成為母子()的緩衝者,而形成孩子與母親太黏膩無法順利獨立外,孩子更少了從爸爸身上耳儒目染規則、分類、邏輯性的男性能量。



「玩」孩子型的危機


只關心自己玩得快不快樂的玩法,孩子喜歡嗎?孩子跟得上爸爸的速度嗎?透過玩,孩子學到「我很棒、我做得到。」或是「好挫折,我永遠比不上爸爸。」或「我只是爸爸的大玩具」呢?



聖誕老公公型的危機


玩具是滿足孩子還是自己呢?孩子要的是久久才一次的禮物還是每天都能「接觸」的爸爸呢?



「教」官型的危機



生活除了規矩、完美、被指正的挫折外,幼兒需要透過不斷嘗試、練習,累積成功經驗以建構自信和勇氣的需要,怎麼辦呢?



為了避免落入危機的父子()相處模式,身為爸爸可得要好好SMART 一下喔!



1.Stop─停下來分辨,想想目前自己是如何在當孩子的爸爸。



2.Mind─聽心的聲音,問自己想建構什麼樣的親子關係不會後悔?



3.Arrangement─適當安排爸爸的角色,區隔自己和孩子的需要,當孩子的爸爸而不是孩子型爸爸,自己就像「小孩」一樣。



4.Reliability─成為孩子信賴的依附者,讓孩子在您面前安全自由地探索世界。



5.Tenderness─溫柔守護,以支持和鼓勵,代替指責、批評和貶抑小孩。



爸爸和孩子相處時,能除了滿足自己之外,意識性加入孩子的立場,並研究自己每一個行為對孩子的意義,您會發現您的一切行為將牽動孩子的幸福。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人生勝利組?!

那些年我們也有的孤單

挫折與希望

擁抱黑暗的光亮

8月5日邀請您與家人一起來個~ 正念親子遊戲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