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一件事」啟動孩子的自律

-->
文:林麗玲

當父母真正觀看自己的欲念,自律地「一次教育一件事」,那麼孩子的「自律」就指日可待。

「孩子認真、負責。」是所有為人父母的渴望。但是,苦於孩子拖拖拉拉,不隨時盯著寫功課,就會發生超過12點才睡慘劇的父母親,卻也多的令人驚嚇。

時間管理、學習自律的親子戰爭,到最後就是「小孩黑輪眼」對「老媽、老爸的熊貓眼」;「學習無樂趣的孩子」對「煩噪、吼叫與不自由的家長」。更麻煩的是,父母還會常常得到孩子大方的丟來「我不會」、「我不在乎」的贈品哩!

為什麼想讓孩子快快完成,而,孩子卻是離「自律」越遠呢?

透過自己當娘及和許多父母親工作的經驗,我發現〞父母想要的太多〞,常常是阻斷孩子學習自律的禍首。

怎麼說呢?請看下列父母面對孩子寫功課、學習的鏡頭:

父母發出的教養訊息:
父母想要教育的念頭:
孩子可能的反應:
「功課寫完才可以玩、才可以看電視。」
l 趕快寫完功課
l 學習先苦後樂
拖拖拉拉地有意無意反抗「先苦後樂」
「你再一直看電視,就罰進房看書。」
l 學習控制看電視時間
l 希望孩子多看課外讀物
l 偷偷摸摸看電視
l 想到課外書,就想到處罰
「字寫得像狗爬一樣,重寫!」
l 完成功課
l 寫得整齊又漂亮
l 厭惡功課
l 自信掃地
l 敷衍了事
「你到底腦袋有沒有帶,算這麼久,錯一堆,還有給你的測驗卷也沒寫、、、」
l 寫完功課
l 複習完成
l 成績100分
l 不想寫完,免得還要寫一堆複習卷
l 人在心不在
「你不管好自己,我怎麼會輕鬆快樂呢?」
l 孩子自律、獨立自主
l 不想再管孩子
l 你要體貼我
有意無意抗拒學習自律,以黏住父母的「關愛」

嘿!親愛的爸爸、媽媽,請再看一下上面「父母想要教育的念頭」。有沒有發現當我們想要的太多,就容易發出複雜的教養訊息,失去教育焦點,而孩子花心思懷鬼胎,無法「專注」了解「目前的行為和結果間的關係(如:應該做的事我拖拉越久,就沒辦法也沒時間做我喜歡的事了。)」,學習再次負責任為自己做一個自己心裡不會有負擔的決定(如:做了該做的事,就能享受輕鬆的玩)。

所以,「一次教育一件事」,讓孩子專注此時此刻自己的行為及想要的結果,「一次學一件」,才能有效地一件一件地累積自律生活的能力。

現實生活的挑戰多多,但是可以確信,先跳脫用「大人的」辦法、依「大人的」速度,抽離「我執」於生氣、焦慮孩子不惜福、不上進、不負責的想法,先看看孩子發生什麼事?進入孩子的內心,找出對孩子最重要的事,引領孩子用自己律法,解自己的題,自律的教養行動才會真正啟航。

我想當我們選擇「累積孩子自己思考、自己行動、自己評估」,陪孩子找找化渴望為具體有效行動試試看。那麼,在培養孩子自律的路程中,相信會少了擔心,多了篤定。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人生勝利組?!

那些年我們也有的孤單

挫折與希望

擁抱黑暗的光亮

8月5日邀請您與家人一起來個~ 正念親子遊戲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