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德教育從家做起~適時Say:「sorry!」

文:林麗玲

Super Junior的「Sorry、Sorry、、」紅翻天,頓時「Sorry」成了許多人的共通語言。彷彿嘴說了,手搓了(Super Junior舞蹈動作),很多僵住的場面就笑笑化解了。

我想這首歌會爆紅,除了帥哥、加動感及kuso感,它勾起了Say:「sorry!」的重要性,讓大家在金融海嘯、裁員、無薪假、H1N1、、、的襲擊下,保有了輕鬆的說:「sorry!」及希望被說:「sorry!」共感吧!

其實Say:「sorry!」不容易。尤其要說的不卑不亢、又能暖化彼此的關係,讓事情順遂進行可是需要學習的修養與品德。

從事親職教育這麼多年,加上親身當媽的經驗,真的大聲告訴你,在家中、或與孩子間Say:「sorry!」還真的需要練習哩!

比如說:當提出需要的人口氣衝、或提出的需要不太合理時,要回應的人說:「對不起,不能滿足你。」,真是難。一起看下列場景:

場景(一)下班接小孩時:
小孩:「為什麼你這麼晚才來接我!」(os:我好害怕你發生什麼事)
爸爸:「你幹嘛那麼兇,我已經趕得很急,我又不是故意的,才這麼一次,你就發大脾氣,真是的。」(os:我已經很怪自己了,你怎麼還不體諒我)

場景(二)晚餐飯後:
母親:「很煩哪!為什麼吃完飯不把碗收起來!」(os:我好累,家事都是我的,從來沒有人關心我或主動幫忙我)
小孩:「喔!」,但仍沒有行動。(os:電視正演的精彩,我不想離開)
母親:「我現在要洗碗了,快點!」(os:還是不理我
小孩:「我在看電視,你拿一下又不會死。」(os:真掃性

場景(三)小孩回家時:
小孩被推選為模範生,興高采烈回家,一看到媽媽就說:「媽,我們今天去吃比薩。」(os:真想和媽媽分享快樂
媽媽:「為什麼要吃那種油炸的東西呢?」(os:已經煮好了,又不吃,真煩!)
小孩:「你不要就算了。」(os:媽媽真小氣,限制又多

在以上的情況下,說什麼對不起,沒把孩子「痛批」一頓就已經很客氣了。再加上若把〞對不起〞視為〞我錯了〞。認為說對不起等同我不好,於是對不起就代表自責與挫敗,有「權威的父母」怎能啟口。

另外,人也容易帶著自己主觀的情緒(如:他一定在罵我;她一定是故意趁我看電視故意吵我的;他又要搞我了等等)來聽對方的話,如此一來就更不可能有客觀的能力和清澈的判斷力了解表面言語下的真心意。當然更說不出「sorry!」嘍。

我認為Say:「sorry!」是件修養與品德,絕非否定自己或是表面想卸責的油條說法。

它是當人想表達難過、惋惜、同情、過意不去、遺憾、不忍時會用的情感表達。

也是當人想道歉、對不起、抱歉及不好意思時會用的尊重表達。

或當人想請對方重複自己沒聽清楚的話時,想請對方再說一遍時用的禮貎性表達。

當然,它也是修正自己說錯,重新訴說的澄清表達。

「sorry!」是確信自己及關心別人展現,是有能量和前進方向的。來看看,被抱怨及被提出需要而無法給與的一方,適時Say:「sorry!」,讓對方得到適當的安撫,有好關係,就容易進行親子溝通(教育)的場景。

比如:
場景(一)
小孩:「為什麼你這麼晚才來接我!」(os:我好害怕你發生什麼事)
爸爸抱著孩子說:「對不起!讓你久等,爸爸抱抱。」
等孩子安定後,可繼續做非攻擊性語言教育。爸爸可說:「下次想爸爸或擔心爸爸就直接和爸爸說:『我好想你、我擔心你或我等好久等的都急死了。』我就知道,一直說為什麼只覺得你在罵人喔!」。

場景(二)
母親:「我巳經說了好幾次請你吃完飯就馬上把碗收起來!」(os:我好累,家事都是我的,從來沒有人關心我或主動幫忙我
小孩:「喔!對不起,可以等我一下嗎?我看完這段就去收。」
母親:「好吧!」(os:雖然不能馬上行動,但這小子有聽到我說的,也承諾會做,等等他吧!)

場景(三)
小孩被推選為模範生,興高采烈回家,一看到媽媽就說:「媽,我們今天去吃披薩。」(os:真想和媽媽分享快樂
媽媽:「對不起,媽媽已經煮好晚餐了,今天怎麼想要吃披薩呢?」
(os:雖然媽媽不能於口腔滿足你,但情感可是可以滿滿給你喔!)

記得「sorry!」只是一個人對於自己不經意、或一定得這樣做,但考量會造成對方不方便、麻煩、期待落空等的關心話語。它也能表達禮貎、澄清的用意,可說是一項與人相處的品德展現。

當我們用不同的心態看待Say:「sorry!」,「sorry!」就成為我們關心對方,並邀請對方進一步解決問題的入口。

一句有魔法、能讓彼此關係暖起來的「Sorry、Sorry」,得需要有智慧的人來使用喔!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人生勝利組?!

那些年我們也有的孤單

挫折與希望

擁抱黑暗的光亮

8月5日邀請您與家人一起來個~ 正念親子遊戲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