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間不可承受的輕

文:林麗玲

常聽許多朋友抱怨:「唉!為什麼我就是沒辦法和自己的爸、媽好好說話,不是二、三句就衝突起來,就是沈默相對。有時只能藉由看報、看電視才能勉強在一起。」對於這樣的親子關係,成人子女心中,總有著滿滿的無奈與沈沈的遺憾。

時空移轉,當這群成年子女朋友,自己當了爸爸、媽媽,卻也同樣的在抱怨,只是現在抱怨的內容變了,變成:「奇怪,我努力了半天,幫孩子安排好生活細節,好心提醒孩子,小心、認真、、、,居然孩子常不領情,還對我大小聲。怎麼會這樣呢?」

我和父母,我和孩子,如此單純血濃於水的親子關係,無形地在點點滴滴生活中,築起一道高高的、充滿刺蝟、拒絕的牆。

許多鏡頭,想想可能就發生在你我之中:

(一)
小孩:「你不公平,為什麼只買給妹妹米妮娃娃?!」(心中的OS:我也好想像妹妹一樣
母親:「你在用什麼態度說話!小時候不是也買一堆汽車,你忘記了嗎?」(心中的OS:為什麼你總要計較我愛不愛你,為什麼你總要像爸爸一樣對我大吼大叫)

(二)
母親:「寶貝,我已經說了好幾次請你把臭襪子放進洗衣桶。」(心中的OS:我好累,家務都是我的,從來沒有人會主動幫我的忙。)
小孩隨意回應:「喔!」,仍是忘情地在玩著自己的電腦遊戲。(心中的OS:我正努力想破關別打擾我。)
母親:「我現在就要洗衣服了。」(心中的OS:你快點來做,不負責任的傢伙。)
小孩:「幫我拿一下又不會死。」(心中的OS:為什麼總要在我最需要專心的時候來打擾我。)

(三)
小孩被推選為班長,興高采烈回家,一看到媽媽就說:「媽,我們今天去吃牛排。」(心中的OS:真想和媽媽共享榮耀。)
媽媽:「為什麼?」(心中的OS:我煮了老半天,小孩又不吃了。)
小孩:「你不要就算了」(心中的OS:媽媽一定又不同意。)
媽媽:「我就知道你根本就隨便說說。」(心中的OS:就想測試我,不能亂無法則。)
小孩:「對啦!我隨便說的。」(心中的OS:哼!我就知道你是小氣鬼,一點不在乎我。)

(四)
小孩:「別人暑假都出國玩,我也要。」(心中的OS:我好想和家人一起渡假喔!)
爸爸:「那你就去當別人家小孩好了。」(心中的OS:我忙著努力工作才有飯吃,壓力好大出去玩怎麼可能,居然拿我和別人比!)
小孩:「我又不是說這個!」大哭。(心中的OS:我好急,我只是想出去玩嘛!我怕爸爸拒絕我。)
爸爸:「哭什麼!」(心中的OS:好煩,談下去也是不能去,受不了你哭哭鬧鬧。)

針鋒相對、以牙還牙;忽視對方的感情;負面的想像對方的話;逃避和對方談敏感的話題,是我們和孩子與家人漸行漸遠的功臣。

除此之外,不專心、有情緒、有過多的期待及不同的溝通習慣、害怕被傷害等,拿著自我保護的劍和盾,解釋對方的行為,也助了一臂之力。

在這種誤差的說與聽一來一往中,溝通的鴻溝出現,情感的落空紮紮實實砸在夫妻、父母與孩子的心底。溫馨的家漸變調,出來的曲目全是殺傷力強大的吵架、或衝動的口語或肢體的攻擊。

漸漸的,父母沒有能量繼續當父母,孩子更無法平靜地用全副的精神面對現在的生活,然後可能出現學習障礙、注意力不集中、情緒困擾、人際緊張等等令父母傷透腦筋及無法承受的問題。

因為是家人,所以容易隨便;因為是斷不了的親情,所以容易不在乎。其實,就因為如此,如何當親子、家人更是需要用〞心〞學習的。

從希望家人聽我的,到問問自己:「我要說什麼?」
從責備的說話態度,到想一想:「我要怎麼說,對方才聽的懂。」
從猜測家人要我說什麼,到告訴自己:「我可以明白說出我要的。」
從認為家人一定反對我,到告訴自己:「他在說他的意見,不是不滿意我。」
從不清楚家人的想法,到問對方:「你說的是這個意思嗎?」
從只有一種做法,到找出雙方都滿意的方法。


在我們不斷充實工作能力、重整組織、壯大產業,及精研各種科技產品、股市行情、流行服飾、減肥方法、、、時,撥些時間看看到底要經營什麼樣的親子關係和家人關係,花心思把好話說到對方的心坎裡,花精神把難聽的話過濾,用心聽到對方深藏在心底的聲音。

如此,滿滿的無奈與沈沈的遺憾,這種親子間無法承受的輕,才不會一代一代永遠流傳著。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人生勝利組?!

那些年我們也有的孤單

挫折與希望

擁抱黑暗的光亮

8月5日邀請您與家人一起來個~ 正念親子遊戲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