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新鮮人─親師篇



文:林麗玲

新的學期開始,一群小學新鮮人即將展開一個跨出家庭,探索更大的世界、社會的旅程。


每當此時,身為這群新鮮人的爸爸、媽媽們也如同孩子一般地,要面臨新的挑戰。尤其和老師要維持什麼樣的關係是許多家長很困擾的問題,再加上自己就學時和老師的經驗隨著孩子上學一一浮現,帶著這些過往的經驗,並看著小孩的樣子,不知道爸爸、媽媽們會用什麼樣的心情與態度來看待孩子和老師間的小學生活適應呢?


到底用什麼態度、方法幫忙孩子、自己和老師才能維持正向積極的關係呢?

首先,我們來看看在親師關係中,一般父母的擔心:


1.如果孩子表現不好,老師會不會因此不喜歡他,討厭他?


2.如果老師在聯絡簿上,有要求孩子改善的字句,我該怎麼做,才不會得罪老師,及被老師認為我是不負責任的家長


3.想到老師我就害怕,將來如何和老師溝通呢?


4.若是碰到我不滿意的老師我和我的孩子怎麼辦?

然而,孩子又有什麼心情呢:


1.新的老師會不會很兇、會不會打人?


2.媽媽會像以前一樣只為老師說話,而不和我站在同一國嗎?


3.老師會不會出很多功課,考試考不好會怎樣?

在彼此都有一些心情及擔心下,在親師關係中,父母可以做的事是:


1.陪孩子了解老師的規則並找到孩子自處的方法。


讓孩子學習有力量適應真實的社會,比不斷地幫孩子選老師與用我們的力量來干預老師更對孩子有意義。


因為孩子需要了解自己和環境的關係,以發展出能面對它的有能感。所以,當孩子提出:「老師好兇,會打人,我好怕」時,問問孩子:「老師什麼時候會打人呢?被打的小朋友當時在做什麼呢?如果是我們上課很想講話時怎麼辦呢?」
不斷地提問題,帶孩子澄清出環境的規則,當孩子有能力看清楚自己目前所處的環境時,也就可以有餘力發展因應的方法。

2.和老師成為合作體:

不是只站在老師這一方,如此孩子會倍覺孤單;也不是總和孩子一同批評老師,使得孩子失去可以學習的機會。而是和老師成為合作體,共同以幫忙孩子學習為最大目標,用一種媒介者的角度,經常把老師的意見告訴孩子,並問問孩子的想法及解決法。


如:「老師告訴我,他認為你的字太隨便,你認為呢?打算怎麼辦呢?」。也經常把孩子在家裡的狀況告訴老師,以請老師幫忙的立場和老師溝通,讓老師更了解我們的孩子。如:「我發現當孩子看到老師在作業本上鼓勵他寫得很棒時,孩子好開心,對於寫字就更有動力,謝謝老師。」

另外,和老師溝通還要注意以不批評、不教導,尊重老師的教學方式。也不要對孩子貼標纖(如:懶、笨、過動…),而干擾或形成老師先入為主的刻板印象,進而無法用客觀的角度來看待孩子。

3.當孩子的支持及陪伴者


孩子進入小學,一切都是新的開始與挑戰。當孩子在學習過團體生活、及學習和老師相處、和許多新的知識之時,是非常需要一個強而有力的臂膀安定他。讓我們成為孩子在團體生活中時,一些個人需要無法滿足(說說話、玩玩沒時間玩的活動、抱抱、拍拍等等)的補充者。成為孩子出去外面作戰的加油站。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人生勝利組?!

那些年我們也有的孤單

挫折與希望

擁抱黑暗的光亮

8月5日邀請您與家人一起來個~ 正念親子遊戲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