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結復原的能量

文:林麗玲

八八水災,令南台灣山脈肝腸寸斷,土石流、泥流與滾滾洪水淹沒了家園,帶走多少人摯愛的親人。隨著每天每天災區畫面、鏡頭,相信許多人和我一樣,心也跟著淌血,怨老天怎麼能如此狠心啊!
可是我們無法改變已發生的悲劇,我們唯一能做的是集結復原的能量。

緊急救援、發送物資、安置災民、清理家園、心靈撫慰、陪伴解困、、、,除了政府,民間的力量像螞蟻雄兵般地,集結起來向災區前進,有力出力、有錢出錢,為的就是輸送復原的能量。

復原的能量,隨著時間移動,得需要不同的形式與資源。當維生的生理需求,安全的外在環境慢慢被建構起來時,心與靈的安頓、支持,是下一棒得集結的能量,而且是耐力馬拉松。我知道許多社工、諮商、心理醫療界的朋友和資源,已經開始集結了。

讓我們守護你

這次的八八,讓我想起那年的納莉。辦公室、哥哥的愛車全都泡水,雖然無法比擬八八,但是生活、心靈也是被水吞噬了好一陣子。

還記第一時間閃上的想法:「台北市的南京東路怎麼可能會淹水!」、「會的話只可能淹到膝蓋」。

隔天打開門,「天哪!水痕到胸的高度,放在抽屜的手提電腦完了」、我憤怒地碎碎念:「為什麼會這樣,防洪措施在幹什麼!」。直到發洩完發現一切都是真的,才興起「唉!送IBN原廠修看看好了,能救就救吧!」的念頭。

這是我對於「失去手提電腦」的情緒流程─從否認、憤怒到勉強可以接受與面對。一個小小的失去,就有情緒、就需要能量復原。何況失去親人、失去家園啊!如此巨大的失去和挫折,無法保護與有所作為的無助、無能經驗,那可得用多久、多長、多大的能量復原哪!

我相信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悲傷流程,也相信每個人都會用屬於自己的方式療傷。但重大創傷太痛、太無以招架,它的復原,更需要大量守候與守護的。所以請您千萬別一個人面對,讓我們陪你一起牽手走過傷痛。

相關資源請連結:3L親職教育與支持中心http://3l-consultant.blogspot.com/


請守護孩子的情緒復原力

災難對孩子來說,更是招架不住、沒有能力因應。也許大人可以透過一而再地描述、哭訴與抱怨化解一些些壓力,及找到一些些心理和關係上的連結。但是太過於有威脅性的經驗,超過兒童意識上所能描述,許多孩童沒有足夠的能力用口語表達所看、所想及所感。孩童的自然反應是重新演出或玩出創傷經驗,藉此消化痛苦與自我療癒。

記得納莉水災那年,柔柔6歲,因為有創傷經驗,情緒不易表達,經營人際關係困難,每週都與我共同進行遊戲治療。當時泥水也肆虐了遊戲室,一些柔柔平常會玩的絨毛玩具基於安全考量,必須淘汰,其它經過清洗消毒還能再度使用就留著。

柔柔在災後的第五日來到遊戲室,雖然前一日和柔柔已聯絡,告訴她遊戲室的狀況,讓其心理有一些準備。可是,當柔柔真的來到現場,知道自己最喜歡的一個小熊熊因為充滿泥漿必須丟棄,還是非常難過。

沈靜了許久,她開始拿著一艘船,口中不斷說著:「鐵達尼號沉了、鐵達尼號沉了。」,手中的船時而上揚、時而下降。不做任何評價,只是陪著柔柔玩沈船,讓柔柔充份用自己的意志引導遊戲,過程不斷同理與共感:「小熊熊沒了,就像船沉了一樣。」過了十分鐘後,柔柔把船丟在一角,轉而拿著機器人把自己變成女戰士邀請我一同去救援船。

待這個救援遊戲告一段落,柔柔臉上出現一種不同於剛進遊戲室的神色,並且主動述說她多麼喜歡熊熊,為什麼水這麼壞、、、。當時所做的就是薀釀一個環境,讓孩子可以透過遊戲治療自己和創造繼續生活的動力。遊戲結束前問柔柔想為熊熊做什麼事?心裡會好過些。柔柔拿了一隻筆在紙中畫出熊熊的俏像,眼睛炯炯有神的說:「不管水多麼大,它也帶不走我心裡的熊熊!!!」。

沒錯,不管泥水淹了多少東西,它仍然帶不走人的意志。

這是6歲的柔柔,透過自己的意志在專業的陪伴下,面對不可抗拒的失去,所經歷情緒復原的一小片段。就像面對失去小熊熊,柔柔生活當中深藏的失落經驗,也許透過這個經驗,將有新的契機。柔柔面對失去的熊熊的力量是一個種子,相信會在柔柔的心中慢慢發芽,這個力量也會陪著她繼續成長。

就像柔柔一樣,孩子也都有復原自己情緒的能量,只是常處於無意識的狀態,需要大人的幫助才能繼續消化與和真實的生活連接起來,並為它找到新的出路。

如果,當柔柔說:「鐵達尼號沉船了!」,而我們覺得柔柔真是無聊到底,不予理會,或甚至回應:「那是鐵達尼號,胡說!」、「已經很倒楣、很傷心、很煩,還提沉船,真是掃把星。」等拒絕、批判或責罵的態度。也許孩子接下來情緒復原的流程就此胎死腹中嘍!

所以,當您有機會碰到災區的孩子、或面對這陣子一直直接、間接大量目睹災難畫面的孩童,把東西埋在沙裡、拿水倒來倒去、突然愛玩開關燈的遊戲等等,別急著罵他。也許他正在處理無法掌控沙、水和停電的無奈。

當孩子最近又經常黏你,不能一個人獨處讓你很煩躁,先冷靜想一想是否發生了什麼,在孩子心中很擔心失去你。

當孩子在我們一手抱著他離開電動玩具馬時,他大哭大叫我還要、我要自己下來,請態度明確且堅定給他機會,讓他自己結束遊戲。

我們的一個動作和一句話,是可以成為影響孩子情緒復原的助力。一些幽默,一些敏感,一些尊重,是讓我們在面對孩子處理自己情緒時能客觀的看待,及給與適當反應的不二法門。當然,這也是幫助自己情緒復原的能量起源。讓我們在集結復原能量的同時,也守護我們的孩子,因為他們的情緒復原能力,將會是我們社會的福址。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人生勝利組?!

那些年我們也有的孤單

挫折與希望

擁抱黑暗的光亮

8月5日邀請您與家人一起來個~ 正念親子遊戲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