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一定要寫好

文:林麗玲

已經11點半了,四年級的菁菁仍然還坐在書桌前寫作業。短短的幾行字,在擦了又寫,寫了再擦之下,工工整整地如同雕刻般。可是,菁菁再度拿起橡皮擦,想要再次蒐尋是否有漏網之魚。此舉看在馬太太眼裡,真是急死太監。於是,劈頭就說:「搞什麼東西,這麼晚了,還不趕快睡覺,拖拖拉拉的,盡做些無意義的事,你這樣到高年級怎麼辦…。」。

這樣的場景經常發生,看著菁菁如此固執,在學習上(寫字)總是要求自己一定不能出錯,馬太太很想改變女兒,但是女兒不但沒改,反而更變本加厲,不管做什麼事,都花好長的時間確定再確定、修正再修正,令馬太太相當困擾。

馬太太可怎麼辦呢?


媽媽補給站:
身為母親看著小孩花這麼多時間做功課,心裡不免又急又氣。急的是其它事怎麼辦?睡眠時間不夠怎麼辦?長大後功課更繁重時該如何?氣的是不管怎麼說,如何做小孩依然故我,好生挫折呀!

深呼吸,喝口茶,我們一起想想孩子發生什麼事─

孩子為什麼對自己要求這麼嚴刻與完美呢?

什麼原因孩子寧願用所有休息、娛樂的時間來爭取「好」(字寫工整的結果)的評價呢?

其實,每一個人的行為背後,是有其想法與情感的。只想要改變人的外在行為,而不考慮內在的心理因素是絕對困難。因為行為不是用說,用罵就能改變,而是透過了解自己之後的再次決定。

所以,如何幫忙小孩透過了解自己對事情的想法和情感,而找到面對它的新的辦法、新的思考方向,而過程又不會傷害小孩的自尊與自我價值感,將是為人父母者的一個大挑戰。

不斷挑剔自己、不確信自己的聲音充斥在其心裡,想必菁菁對自己的能力常懷疑,面對環境有很大的不安全感。父母的態度若是一味的否定(如:你好無聊、搞什麼嘛、有需要這樣嗎?…)或拒絕(如:再不收我就不理你、還不快點睡覺…),只會增加孩子對自己更不滿意(如:我真的很差勁,連這種事也弄不好),或更固執的堅持自己的做法以來證明自己的存在(如:你管我,我還是要再擦一遍,怎麼樣)及撫平內在的不安感(如:我做對了嗎?再檢查一遍好了。)。

建議馬太太,與其固執(由女兒的角度看,我們何嘗不是另一種固執)的想改變女兒而挫折,不如換一種「接受人可以有不同樣態」的心情與角度來看看女兒。讓孩子在與您的關係中,不需要花太多能量擔心自己好不好、對不對,而能在全然享受「人」的安全感之下,自信地探索各種方法,找出適合自己的學習方式。
可試試的做法:

一.當場問女兒:「媽媽相信你一定有你的道理要再度擦掉這個字,能告訴媽媽為什麼嗎?並直接對菁菁說:為了達到目標,菁菁這麼努力,媽媽覺得你很負責任。但是,別忘了身體也需要主人的照顧喲!早點睡吧!」

二.明白告訴女兒:「媽媽擔心長期的睡眠不足會影響你的身體,寫好字很重要,睡眠與適度的休息也很重要。聰明的你一定可以研究出兩全其美的好辦法。若需要幫忙一起研究我非常樂意,別客氣喲!」

三.經常告訴女兒在照顧自己及時間控制上,她做的很棒的地方。如:「當菁菁的身體真是幸福,有個愛她的主人會讓她適時的休息」;「哇塞!今天又破記錄嘍!進步5分鐘。」

四.生活中儘可能以肢體(如:抱抱、拍拍)及語言讓女兒了解─不管她表現的如何,您都一樣愛她,絕不因結果不同,而有所不同。

五、以身做責的示範─只要是人一定會有失誤,這並不是一件丟臉的事。只要能從中得取經驗,就是一件很棒、很值得的事。

適度的不安讓人學仔細,而太多的不安卻令人喘不過氣。擔心不夠好,就沒人愛,是長期累積下來的不安感,它需要更多好的經驗來撫平。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人生勝利組?!

那些年我們也有的孤單

挫折與希望

擁抱黑暗的光亮

8月5日邀請您與家人一起來個~ 正念親子遊戲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