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壞小孩嗎?

文:林麗玲

林老師:
你好,我的名子叫做洛宣,我今年八歲,最近我有一個很困擾的事是自從我又偷拿媽媽的錢去買美少女的玩具後,我晚上就睡不好,經常半夜會被惡夢驚醒。之前我也偷拿了爸爸的錢,偷買了漫畫書,當時媽媽狠狠把我打了一頓,告訴我如果再這樣就把我送到警察局關,我也答應再不會犯錯了。
可是,我又忍不住拿錢了,我實在是個大壞蛋,一定無藥可救,上天一定是要處罰我,所以讓我睡不好一直做惡夢,我該怎麼辦呢?
壞小孩洛萱上

洛宣,很高接到你的來信,從你的信中林老師看的出來,你是一個很聰明的孩子,會從自己的生活中找尋讓自己做惡夢的可能原因,也相當勇敢,願意真實面對自己,而和林老師一起來看看到底為什麼會忍不住偷爸爸、媽媽的錢呢?

不過,最近洛宣的心裡一定很不好受、很矛盾,一方面覺得只要有自己喜愛的美少女玩具,管它三七二十一。另一方面,心裡又有很害怕,被發現了怎麼辦,也很罪惡,自己明明知道這樣不對,可是又無法克制自己的想法。於是,所有矛盾、害怕的心情就跑到夢中了。

其實,我相信洛宣知道,沒有經過別人同意,強取或偷取不屬於自己的東西是一件不尊重別人的行為,要不然洛宣也不會心情如此不安。所以,可見洛宣頭腦已經成熟,脫離像二、三歲的幼兒,無法分辨「你的」、和「我的」是不同的情況。但是,為什麼行動上還是拿了別人的東西,這一定有原因,心理學上我們稱為情緒性的干擾因素,通常有下列的可能性:

一.有話說不出來:不敢、不會提出自己的需要(如:好想有一筆錢,可以自己運用買自己喜歡的美少女戰士),或經常覺得自己不夠好(成績不好、長得不好…等)沒有權力提出自己的需要。

二.提出無效:不管我們如何說我們的想法,大人們總有他們的說法讓我們啞口無言。如:大人說:你有那麼多的美少女了,夠了每一個不都一樣,那麼浪費幹什麼。大人說的是事實,當我們不了解自己為什麼愛收集美少女的原因,就無法再和大人溝通,而此時大人也沒發現美少女對小朋友的意義時,你的意見就很容易石沈大海了。

洛宣,不知道你覺得自己是那一個因素造成的呢?不過,不管是上述那一個原因,林老師給你的建議與提醒是:

首先和自己的內心說說話,問問自己為什麼這麼喜愛美少女戰士,是她們的魔力吸引你,有了她們自己就覺得好像也有了力量,或者是同學都有,我如果沒有好丟臉,擔心無法交朋友,還是…。

想好後,勇敢地去找爸爸、媽媽說明你想要有美少女玩具的原因並提出自己的困難,和爸爸、媽媽商量可以滿足的辦法。若是洛宣不知道可以怎麼說,可以用下面的說話方式:
我」好想要有美少女戰士,因為( ),可是「我」沒有足夠的錢,「我」很想每個月有一筆固定的零用錢可以練習自己運用,及計畫安排買自己喜歡的東西,請爸爸、媽媽支持「我」,謝謝。

當然,也要明白地告訴爸爸、媽媽自己在忍不住的情況未經同意拿了他們的錢,很抱歉。林老師認為誠實把心中的想法及害怕告訴對方,是解除不安的最佳良方,也是真正解決問題的辦法。

相信任何一位父母如果知道他的孩子,明白自己在做什麼,也對自己所做的事負起責任,都比較能聽的見孩子的意見,否則就容易讓爸媽落入擔心和害怕他們教不好的緊張中而破口大罵了。甚至用威脅我們會被捉走,或者下地獄的方式,要我們停止他們不知道可以怎麼辦的行為或舉止。

對了,有一件事要和洛宣澄清的是,洛宣不是一個壞孩子,洛宣只是不知道如何在沒有任何的資源下擺平心中的慾望,有慾望不是錯的,只是方法上可以調整一下,學習和自己的慾望相處是人一輩子要學的,剛好我們有這個機會來練習,好好把握住這個絕佳的機會,林老師為你加油喔!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人生勝利組?!

那些年我們也有的孤單

挫折與希望

擁抱黑暗的光亮

8月5日邀請您與家人一起來個~ 正念親子遊戲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