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你尊重我

文:林麗玲

林老師您好:
我今年五年級,是家中的老大。我常常心中會有很不平的聲音,我覺得媽媽很奇怪,每次只要她想到要做什麼,就要我馬上配合她。比如:當媽媽煮菜煮一半時就會說:「沒有酒了,我馬上要,去樓下買一瓶回來。」。
如果,我不放下手邊的事馬上去做,或是有所抱怨:「為什麼又是我,為什麼不叫其他人…」,我就會得到一連串的嘮叨。
「幫一下忙就這麼不情願,我又不是煮給我自己吃。」
「上次你忘記帶作業本,要我馬上送學校,我還不是停下手邊的事,幫你送去。」
這才只是一個小例子,偶而發生我還沒關係。可是在生活中,經常都會這樣,一下馬上要整理房間,一下要快去收衣服,真是好煩。我該如何讓媽媽知道我也是一個人,不是狗,不可以呼來喚去,需要尊重我,我也有我要做的事啊。
若汶敬上

哇!若汶好厲害,能夠用尊重的角度來看這個問題。沒錯,每個人不管是小孩或是父母都不是任何人的狗,都應該有自己的意志與權力。

但是,這個人與人的權力界限要如何拿捏,才不至於落入總是委曲自己,或是要別人犧牲來滿足自己的狀況,實在是一件不容易的事。

對於若汶而言,心中一定有這樣的聲音:「為什麼我要聽你的。」;「為什麼都是我倒楣,總是要我配合你。」。在如此的聲音下,必然會覺得媽媽是故意不善待我,不看重我,隨便使用我的委曲感。

事實上,很多父母並不這麼想,他們只是很習慣的把孩子當成自己的一部分,覺得孩子有需要,就應該滿足孩子。同樣的,當自己有需要時,孩子也應滿足我,彼此是不需要計較的。媽媽搞不好是用這樣的想法在和若汶相處,才會說類似「我都幫你送東西,你為什麼不能幫我」的話。

我們似乎都用自己的想法在想事情,所以在若汶心中有不被善待的不公平感,而媽媽也用抱怨包裝內心受傷的感覺,真是一場大誤會。

當然,假如媽媽能分清楚自己和若汶不是同一個人,而是各有各想法的獨立個體,那麼可能在需要被幫忙的時候說:「若汶,不好意思,我走不開,需要你的幫忙,你幾分鐘後會有空?」,給若汶有被告之及緩衝的時間。或是當自己不方便也不勉強自己,而能對若汶說:「很抱歉,無法送作業去,請若汶想想辦法和老師商量或是避免下一次有同樣的情況發生。」,讓若汶學習自我負責任,這樣就不會進入混洧你我需要的狀態,也能經營一個尊重的環境。

但是,今天是若汶寫信給林老師,主角是若汶,若汶別忘了自己對親子關係也有影響力。

林老師鼓勵你,勇敢並緩和地告訴媽媽自己的想法,如:經常被打擾正在做的事,心裡很不舒服,如果要幫忙沒問題,但是要事先和我商量。還有,如果若汶能主動照顧自己的房間整齊,主動承擔一些家事(如:收衣服,洗碗等)的話,我想媽媽會感受到若汶除了珍惜自己之外,也疼愛別人(媽媽)的心意。任何一位有修養的媽媽在這種情況下一定都會回以善意的回意喲!祝福你!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人生勝利組?!

那些年我們也有的孤單

挫折與希望

擁抱黑暗的光亮

8月5日邀請您與家人一起來個~ 正念親子遊戲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