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轉彎的航空母艦

2008.7Lillian攝於Brisbane


文:林麗玲


深夜裡一艘超級航空母艦在海上進行任務,突然雲霧迷漫使得能見度很低,艦長緊急至駕駛艙指揮,不能有一些閃失。就在此時,艦長看到五個船身的遠方有一閃一閃的微弱燈光,他快速下達命令請發訊兵發摩斯密碼:「這是美國海軍獨立號,我們將通過前方,請速往東轉十五度,以防意外。」很快的,對方也回應:「獨立號請注意,請向西轉十五度以避開我們。」

艦長看到對方的訊息後,非常憤怒,他想美國海軍的航空母艦是何等的大,更是世界獨一無二的,那有讓路給其他船隻的道理!因此他再下令發訊兵告訴對方:「重複,這是美國航空母艦獨立號,我是艦長可恩中將,請立刻向東轉十五度,以免撞到我們。」接下來,對方又回應:「我是二等兵,我這裡是燈塔,請立刻向西轉十五度避開。」


很多時候我們就像這位艦長,自我中心和自以為是,而造成許多工作與人際關係的困擾。總覺得我的生活、我的權益全世界的人都應該要知道並同意,所有的問題都是別人造成、也是別人要改變的


在人的發展上,青少年時期更是突顯此特徵。他們總想要強力訴求自我,以確定自己的存在的價值,以便宣告自己要獨立。如果青少年的父母親,因為害怕孩子走錯航道,不斷耳提面命什麼是好的、什麼是不可以做、甚至強力的介入指揮該做什麼,孩子為解決這些心理的衝擊,更會穿戴〞我必需告訴自己:「我是對的」〞的盔甲以增強信心,就深怕自己被吞噬就沒有我的主張、失去自由。


甚至有些青少年會用以激烈的外顯行為:吃搖頭丸、抽煙、猛上網咖、不顧後果的性關係等,來證明我可以、我行、我存在的需求。雖然,這些行為會造成身、心、靈不容易抹滅的傷害,但是就有些孩子寧願用此來証明自己。


相信每位少年的家長,都想幫忙孩子脫離自我中心,能多一個眼光、更深度、更廣大的視野,看自己與世界以避免人生撞船。無奈青少年一感覺到別人要他們改變,就像艦長般的大怒:「為什麼是我?為什麼不是你?」的抗拒,反而更防衛,根本無法脫離自我中心的狀態。


怎麼辦呢?


順勢而為吧!


少年喜歡與他有相同狀況、能說著和自己共同語言的人相處,也較能夠聽得進去相同頻道的觀點。所以少年父母最好學著耐著性子,拿掉辛辣的情緒性字眼,就像故事中的二等兵,心平氣和地用相同的tone表達事實:「我這裡是燈塔,請立刻向西轉十五度避開。」沒有命令、沒有咆哮,所以孩子無需在我們面前証明「我才是對的」,而能放下自我中心,找到真正發生的事實和自己生涯的定位。


人生就像大海一樣,充滿各種挑戰。而每一個人都開著一艘自己的航空母艦,航空母艦的設備容易看到與改進,但是如何判斷往那開,卻是需要培育的內在能量。讓我們陪伴孩子探尋他自己的人生,透過瞭解自己的心情、想法和行為的關係,能自信而非自大地航向開闊的人生吧!

留言

yen-yen寫道…
專程到此來拜訪您這塊"分享"園地
在此,感謝您適時提醒~
孩子的特殊表現,未必只有表象
有時是反應出家庭的種種
有時更是自己的鏡子
我會靜下來好好思索,在重新出發
依是感謝~yen-yen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人生勝利組?!

那些年我們也有的孤單

挫折與希望

擁抱黑暗的光亮

8月5日邀請您與家人一起來個~ 正念親子遊戲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