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孩子帶著信心,長大!



文:林麗玲


前陣子出遊,偶然看到一幕場景:


一個年約十歲的小男孩,在山訓課程中,手死拉著繩索,腳時而滑落壁面,聲嘶力竭的哭喊:「我不要爬了,我要下來,放我下來。」
父親也在旁邊漲紅了臉大叫著:「是你說要參加的,現在說不爬,不行!」、「你現在下來一切就白搭,再往上踩一下就到了啊!」
山訓老師再加一筆說:「連比你小的妹妹們都過去了,你大哭大叫,大家都在下面會笑你喔!快點!」
男孩就在歇斯底里的狀態下,伴隨著叫罵聲和一雙雙異樣的眼光,爬上了山頭。父親似乎還氣未消,頭也不回的往前走。男孩則緊張地胡亂用手擦著眼淚,快步地追著父親。


看著男孩,心裡昇起酸楚。想著,接下來他將如何繼續活動?如何面對同行的人?如何看待自己這個經驗?內心底會不會因為這個挫折,烙下「我是差勁」的過日子。


這也讓我想起一個花樣年華的朋友,每次碰面總會不解地問我:「為什麼一個小學二年級的孩子,字寫得不好,就要在大庭廣眾下被打三十個手心呢?」一直到現在,她仍對自己的字自卑。皎好的臉龐,卻透露著濃濃的憂傷,甚至認為自己不該光彩。

很多時候,我們認為要孩子成長就是要注意孩子不足、不成熟、不夠好的地方。努力提醒、盯嚀、指正,要孩子盡快改變,面對困境,不要退縮,好還要更好,就是培育孩子有能力的方法。


但是,沒想到孩子的心,還不夠強壯感受我們要給他的學習原意,反而感受是被批評、挑剔,與不被接納。甚至,久而久之內化成自我批評,認為:「我總是不夠好,我是糟糕的。」,對學習新的事物,或面對挫折,總是退卻,毫無信心。


自信並非與生俱來的特質,自信是慢慢在點點滴滴的生活中,堆砌而成的能量。

自信是一個人生命的基盤。一個擁有自信的人,能珍惜自己、讚賞自己,並且相信自己是一個有價值、有能力的人,能勇敢做自己堅信對的事,面對挫折時能接受,並激勵自己,且為自己所做的事及為自己這個人感到驕傲。

每個小嬰孩出世時,上天都公平地發了張自信白紙。接下來他(她)和環境開始產生交互作用。如果,在互動中孩子的高峰經驗越高,也就是為了達成自己的理想、完成自己想做且對的事,全力以赴地克服困難,終於達到自己想要的結果,或是得到重要他人(包含父母、保姆、老師等)好的評價的經驗越多,孩子自信紙的印記就越豐富,對自己的信心基盤就越穩固。

成功經驗越多,被肯定的經驗越多,孩子就越有本錢接受外界各式各樣的挑戰。就越能在挫折時,給自己加油打氣,給自己安撫的能量。這樣的能量將會替代外界的影響力,也就是有一天沒有人在旁鼓勵、支持,自我也能產生安定自己的力量。

相信,所有的父母都有一個共同的願望。


希望孩子快樂、健康、對自己抱持著信心成長。

我想,若是小男孩得到的回饋是─父親和老師大聲地說:「孩子,我以你為榮!因為你可以逃離現場,你可以大哭大叫地放棄,你可以用任何你想到的理由不要參加挑戰。可是,你沒有這樣做,你仍然努力地走完全程,你是我們的英雄。」

也許,小男孩的心會是甜甜的、滿滿的。在未來的日子裡,永遠有英雄的勇氣與自信的能量,住在心底裡。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人生勝利組?!

那些年我們也有的孤單

挫折與希望

擁抱黑暗的光亮

8月5日邀請您與家人一起來個~ 正念親子遊戲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