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談蠢蠢的愛



Linda攝於屏東長治農博會


文:林麗玲


早晨於公園散步,總會發現一對高中學生,志不在健身,只是相互對望與依存。
我想是戀愛情素,拉著少男少女,只願意享受兩人親密時光。


想想,在暴衝的青春期,能體驗像母嬰一般,你泥中有我、我泥中有你,純純的愛。必定緩和不少,與父母切割心理臍帶的孤單感吧!望著小情侶,遙給微笑,但也深怕他們談傻了,成「蠢蠢」的愛!


蠢蠢的愛?就是以為─
1.對方是一切,只注意對方開不開心、想要什麼,卻忘了自己已經透支時間、金錢、與身體的界限。


2.對方是永恆的依賴與保護,於是放棄建立能養活自己的知識與技術的責任。


3.對方是全世界,彼此玩起完全佔有的遊戲,不讓對方除了自己以外,還有興趣與朋友。


有個養魚達人,為了讓魚長得又大又壯,把雄雌魚分開養。好奇問了原因,他答:「一定要等每隻都長得穩定,真正是成人魚時,再放在同一缸,要不然每隻魚,個個心思都只是在異性魚身上,就會忘記吃、忘記生活、忘記要長大,很慘。」


我想很多父母就是怕孩子像魚一樣,只憑生物本能,不會思考判斷,忘記自己的本份。所以,想採完全禁止或隔離方式,因應孩子的蠢蠢的愛。


聰明的少年仔,如果大人發現,原來我的孩子因著交朋友、談戀愛,開始能區辨自己喜歡什麼、討厭什麼,會包容別人,會管理自己的情慾,會更加自我負責任。整個人生,往一加一大於二的方向前進。相信,滿心定是純純的祝福喔!

載自「人間福報」2008.12.14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人生勝利組?!

那些年我們也有的孤單

挫折與希望

擁抱黑暗的光亮

8月5日邀請您與家人一起來個~ 正念親子遊戲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