壓歲錢的希望

文:林麗玲

98.2.1天氣晴,有藍天及白白的棉花雲

哇哩勒,爽死了,今年我的壓歲錢居然突破萬元大關!

嘿!嘿!嘿!我可以用這筆錢,買我喜歡的隨身聽、一組美少女的娃娃、Hello Kitty的小皮包、Melody的鉛筆盒,YA!哇哈!

我整個人都飄飄然起來,就像窗外的雲朵。
快樂似神仙的小雅

98.2.2 天氣陰 黑色

人真是不能太得意忘形!

我老媽竟然要我把五分之四的壓歲錢繳庫(繳到媽媽的荷包中)!

理由:
1. 今年景氣不好。
2. 怕我不會規劃錢。

結論:
這筆錢成了,下學期的學費和課輔班的費用。

我聽了當然不高興,就力爭到底,我大聲抗議:「以前都不是這樣,而且我會有計劃的處理我的錢,錢是我的。」

臭媽媽卻說我:「一點也不知體貼、這些錢還不是我包出去的。」

我真是氣極了,可是又似乎不能生氣,因為媽媽說的也有道理,一個好年竟變成煩煩年,真討厭。真沒天理!
心碎了、、、的小雅


親愛的小雅:

從2.1到2.2,我想你的心情像在坐雲霄飛車。

一路從快樂、興奮,到生氣與期待落空的失望感。一個築好的夢,在一夕之間成空,相信是件不容易接受的事。更何況啊,以前壓歲錢都是自己的,突然變不是,很多人和小雅一樣,無法忍受。

小雅提到「天理」,這是個好問題,「天理」到底用什麼角度來看,真的就會有不同的解釋出現。

我們先從「天理的習俗」看起。

在中國的傳統習俗中,壓歲錢指的是長輩到了除夕的晚上,會準備一筆錢給晚輩,表示對晚輩的祝福與愛,希望祝福未來的一年順順利利。

每個長輩依自己的能力及關係的遠近,給予祝福。

當然,每一份的壓歲錢不管大小,精神上都一樣代表著對晚輩深深的祝福。所以,以習俗來看,不管實質的錢或精神都是長輩給晚輩的。

但是,就因為是錢的關係,也就牽涉使用權及能力等現實的問題。許多家長有時不清楚如何思考上述問題,還沒有分清楚各種問題狀況,或是自己有許多心情的干擾,如:害怕孩子隨便亂花錢,且一下有這麼大筆錢,會浪費等等、、。擔心孩子把慾望心養大,就收不了心。

也有的爸爸媽媽,真的手頭很緊,家用龐大,不知如何和孩子商量,就回收所有的錢。

更有可能心情上總覺得給不出來這麼多壓歲錢,但又礙於面子,只好硬著頭皮發出去,而事後只有回收,心裡才好過點。

所以,因為以上的想法,大人們的「天理」就自然認為錢本來就是「大人」的,「大人」來處理才安心。

不過問題就出在,每個人習慣用自己的道理想,且覺得別人應該和我的想法一樣,這個問題才是問題。

其實,小雅是個聰明的女孩,也是一個很體貼媽媽的小孩,要不然小雅大可不理會媽媽,自己還是按自己的想法做,而不會有煩煩年,甚至心情如此掙扎了,不是嗎?

給小雅的建議是:

找個時間和媽媽再次重談這件事,把小雅困擾的想法,及小雅原來計劃壓歲錢的用法和媽媽分享。

和媽媽商量自己的需要,當然也聽聽媽媽的想法,從中間找出二個人都能接受的天理。

切記,用「我」的需要、心情、困難提出(如:我好懊惱,原本我想好的計畫是…,可是卻變成這樣,實在心情很難接受,我知道家裡有困難,我當然可以貢獻我的力量,但是我也想擁有我的權力,我想和媽媽商量一個可以折衷的辦法,好嗎?)過程中絕對不能攻擊媽媽的想法,這樣的商量,媽媽才能平心靜氣聽到我們的想法喔!
我們的態度是可以影響別人的。祝小雅可以金牛年,旺!旺!旺!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人生勝利組?!

那些年我們也有的孤單

挫折與希望

擁抱黑暗的光亮

8月5日邀請您與家人一起來個~ 正念親子遊戲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