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好的說清楚、好好的講明白



文:林麗玲


工作屬性的關係,我常常接觸許多─

努力有餘,卻因表達方式,反造成親子衝突,而挫折滿載的父母。

很想要突破僵化的人我關係,卻又不知該如何說出我的需要的男男女女。

因為不適切的表達內容(如:你這個東西沒什麼了不起,我也有。),或放在心中憋著,懼於表達的孩子,苦於人際關係困頓中。


因著不清不楚、曖昧混沌的表達,人們沈浸在爭執、疏離、猜忌、憤怒之中,雖然可能有著無虞的物質生活,但是心中總是充滿遺憾。

您一定有個疑惑,為什麼「好好的說清楚、好好的講明白」的明朗表達,那麼重要呢?

因為它,影響了生活品質,造就了家的感覺,及與人的關係

猶記得結婚之初,與先生因看那一類電視劇而衝突,先生二話不說,給了我選台器就閃人,自己心急著想和他溝通到底怎麼回事,但是先生卻一問三不知。

先生愈是如此,我愈是用盡各種「激進」的辦法,想和他說話。比如:「你怎麼了。」、「你真奇怪,臭著臉幹嘛!」、「為什麼你都不說話」、冷戰心想:「你不理我,我也不理你。看誰怕誰!」、、、。

結果,先生更是疏離,對於正帶著滿心期待有著親密的關係,和想營運不同於話說不清楚就生氣不理人的原生家庭氣氛的我,疏離,簡直是晴天霹靂。

當然,這個晴天霹靂,在我還摸不清楚自己在生氣及挫折什麼,而只會不斷攻擊先生,為什麼不理自己時,著實干擾生活。

但是,當我花心思,傾聽自己,也明白自己的悲傷後,我開始走不一樣的表達路。

我嘗試不用「你」這個攻擊性的字眼開頭,而選擇訴說「我」。

我委委道來,我因著他的回應,情感一溜煙的拉回小時候,對於「不反應」、「忽視」,我心底揚升小女孩的挫折。而先生此刻才了解,他一貫面對不同意見,不想衝突的成全,及只想安靜想一想發生什麼事的動作,是這麼容易被我解讀成丟棄,我們才化解了這個溝通的鴻溝。

除了彼此更加了解,學習不讓對方誤解的表達方式,幸運地,我也得到了先生更深的疼惜。

當然,有了小孩後,我和每一位爸、媽一樣,也希望孩子能身心健康的長大,能用最自然的我,適應這個社會,能明朗的表達自己,能有優質的人我關係。

在這麼多的希望中,我想具體而微,只要一點用心,就可帶給孩子無窮資源的,也許就是「好好的說清楚、好好的講明白」的明朗表達的生活示範。

它,可以讓孩子沈浸於不需要擔心自己的意見對不對,不需要擔心被威脅(你不聽話就不理你)、被攻擊的情況,而把精力放在研究自己的喜好,發展自己的特色上,進而有較完備的我,迎接多樣的人際關係。

這是今年聖誕老公公送給我們家的禮物,也和你們分享嘍!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人生勝利組?!

那些年我們也有的孤單

挫折與希望

擁抱黑暗的光亮

8月5日邀請您與家人一起來個~ 正念親子遊戲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