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謊下地獄割舌頭

文:林麗玲

林老師:
這次數學我考得很差,才39分。我很害怕媽媽生氣。所以,把考卷偷改,和媽媽說考了89分。可是沒想到老師打電話給媽媽,討論我的數學成績。媽媽簡直氣瘋了大罵我:「竟敢說謊!以後會下地獄,舌頭被牛頭馬面割掉。」
我很難過,也很害怕。怎麼辦?


威威敬上


威威你好:


很多父母總是會為了孩子說謊而生氣。


生氣什麼呢?


他們會覺得:「完了,孩子這麼小就騙人,以後怎麼辦?」;「連我都敢騙,現在不好好教訓一下會成習慣!」;或者「我怎麼養出這種耍我的小孩,真丟臉!」等。很多擔心、害怕全用生氣的方式出現。


其實,我了解威威很擔心成績差被發現,媽媽生氣發飆!


不過,相信威威也不滿意自己的成績吧!心裡有沒有罵自己呢?


如果威威也是大罵自己,就更會擔心別人生氣!


不管如何,林老師認為威威還是拿了39分,並不是掛零。表示還是會40%,也許靜下心,想想另外60%的數學發生了什麼?是粗心還是有一些觀念不懂。


真正面對自己的問題,找出解決的方法,才是有勇氣的行為。


威威,和你分享,我猜媽媽可能因為內心充滿害怕,對於如何幫忙你不要說謊沒有其它法子,只想到用最快速的方法─威脅、恐嚇。

媽媽也許不知道這些威脅恐嚇,只會成為我們心裡的害怕及咒語,對事情的發展沒有任何幫忙。所以,威威一定要找機會和媽媽說說被威脅的心情,並告訴媽媽自己研究為什麼這次成績是這樣,及打算要如何解決這個問題。

我想,任何一位媽媽聽到我們對自己的事情是真正用心思考,而且有計畫的面對問題,相信,心中一定會放心不少。說不定也因此成為我們克服困難的好幫手喔!


祝福威威

留言

小李老師寫道…
用心的海角七號社工師:
您的用心在字裡行間表露無遺,您的溫馨在每一句話中雪中送炭,相信在您的關懷與鼓勵下,每個遇到您這位「社工師」的人,都可以找到自己「海角七號」的方位與人生!

忠屏敬上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人生勝利組?!

那些年我們也有的孤單

挫折與希望

擁抱黑暗的光亮

8月5日邀請您與家人一起來個~ 正念親子遊戲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