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管我那麼多!




圖:Vivian攝於Brisbane
文:林麗玲

「數學到底練習了沒?」、「不要只吃肉,要多吃青菜。」、「身體要洗乾淨喔!」、「書桌怎麼那麼亂,沒用到的就收起來!」、「明天要用的東西帶好了嗎?」、、、

唉喲!每天這些聲音就像錄音帶一樣,一直播一直播,真是心煩的想閃人。
到底怎麼樣才可以讓媽媽不要管我那麼多!

心煩的小樂

呼!一堆耳提面命,連我都想出走了呢!


不過,也挺佩服小樂,問了個好問題:〞到底怎麼做才能讓媽媽放手,不要管小樂那麼多呢?〞


首先,我們先來想想到底是什麼心態,會令媽媽放不下,一直想叮嚀、管那麼多呢?


大膽假設
1.擔心小樂沒把事情處理好。

2.害怕沒提醒,小樂會忘了照顧自己的健康。

3.習慣把小樂的事,當成自己的做。

4.為免所有的事到最後都得媽媽收拾,先下手為強。

5.只要沒管一下下,就有失控的事發生。

6.媽媽小時候容易忘東忘西,吃足苦頭,不希望小樂重演。

7.其它(     )

好,接下來請小樂像柯南一樣,小心求證了!

小心求證:

1.選出最有可能的答案。

2.如果選到的是(1.2.4.5),請小樂先回想自己常令媽媽擔心的行為有那些?嘗試改變它。

所謂「己所不欲,勿施於人」。自己不想被擔心,就不要放出讓別人無法信賴的訊息喔!

以數學功課為例,請小樂表現出自主學習的英姿:

首先找出不想碰數學的心情是什麼?

再問自己想要在數學學習上得到什麼感覺?

找個方式讓自己愉快又有能量面對數學

開始先設小小的目標主動做做看做完看看自己的成果。不錯時,鼓勵自己一下。

如果失敗時,也請用放大鏡,勇敢找找問題是什麼,再試一次。


當小樂把面對數學的自主學習能力,擴展到面對生活所有的事。那麼,媽媽怎麼會不放手呢!

3.如果選到的是(3.6)

學習試著把自己打算的想法和做法,常常讓媽媽知道,如:「媽媽妳放心,我安排自己在8點以前把數學做完。」、「媽媽,我知道你很關心我,如果我有困難,我一定會請妳幫忙。」或許原本心裡有很多擔心的媽媽看到小樂願意主動管理自己,會放心一點哩!

不想要別人管,是大家都喜歡的感覺。每個人都想要自由自主,相信小樂也是。但是,能夠展現負責任及學習管理自己的事務,才能讓大人更信任你,願意讓你有更多的決定權。

小樂祝你大膽假設,小心求証成功,成為真正自己的小主人。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人生勝利組?!

那些年我們也有的孤單

挫折與希望

擁抱黑暗的光亮

8月5日邀請您與家人一起來個~ 正念親子遊戲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