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苦的「乖」孩子

文:林麗玲

媽媽說:「我會給妹妹玩我的玩具,是乖孩子。」
爸爸說:「我會聽他的話,在朋友來家裡時彈琴給他們聽是乖孩子。」
阿公、阿媽說:「考試考100分他們很高興,所以我是乖孩子。」
老師說:「上課不說話、不和小朋友吵架、能聽老師的話才是乖孩子。」

我努力當乖孩子,我喜歡被喜歡、被稱讚的感覺。

可是,我又很矛盾,很多時候我也想做做我自己想做的事。比如:不想給妹妹玩我心愛的玩具;很討厭打斷正在做的事,而為別人彈琴;不要總是為了考試沒有100分,就很緊張;還有,當同學弄壞我的勞作時,真想大罵他一頓……等等。

不過,我都會深呼吸壓制自己不可以亂來,不然所有人都會說我不乖了,林老師我這樣算不算是一個很乖的小孩呢?
婷婷敬上


婷婷你好:

婷婷問了一個好問題,到底什麼是乖小孩?相信許多爸爸、媽媽、老師和大人們從來都不曾仔細想過,但可能會異口同聲說:「聽話的小孩就是乖呀!」

對的,字典上「乖」這個字的意思就是順從、順服、柔順。所以,乖小孩就是在別人(爸爸、媽媽、老師…)眼中,依順著,不違背別人意思的小孩,就叫做乖小孩。

為什麼大部分的大人喜歡乖小孩呢?我想有一些人是覺得好掌控、不會出亂子,孩子完全按我所想的方式來,我比較安心。可能也有一些人,只是要稱讚孩子,沒有別的詞彙及方法,就說你真是一個乖孩子來表達善意。

但是,許多孩子和婷婷一樣被搞混了。

尤其像婷婷,正是處在很想建立自我主張的時候,總是會想要依照自己的意念及想法來試試,以累積自己獨立的能量。

而,這種想法與覺得要符合別人的想法才是對的,要聽別人的話,別人才會喜歡我的想法開始衝突。當自己和大人的想法不一樣的時候,心裡就很不安,就怕做自己就不再被喜歡。或者,有些小朋友會認為乖、聽話是小小孩的行為,為了要証明自己長大了,故意不走大人要我們走的路,就反其道而行,當個不乖的小孩來証明我長大了。

婷婷,我想我們應該要跳脫乖與不乖這種二分法來思考自己的行為,才能走出只有犧牲自己、或反抗別人的狹隘路。

乖不乖並不重要,它不僅太含混,也不是適應社會的條件,甚至還會讓一個人不知道何去何從(聽別人才叫做乖,在我們的身邊有太多別人,到底要依誰的呢?)。所以,重要的是婷婷要當自己的好小孩,及好主人才是解決之道。

所謂好小孩就是:
能了解自己、聽聽自己的意見,也能看看和我們相處的人、事、環境等的狀況,而為自己和環境找到不犧牲自己、也不傷害別人的辦法,勇敢的去試試看,並負責任的接受可能的結果。


恭喜婷婷,當你能提出這個問題時,表示你正在了解自己要什麼,和想看看別人的作為到底和我之間有什麼樣的關係,這已經是好小孩的作風了。

接下來,就是學習把你的想法及疑問,明確告訴他們,讓對方知道你的為難。

如:「媽媽,借不借和乖不乖是兩回事,這個玩具是我心愛的,我擔心會被妹妹弄壞,所以我不想借。」

如:「爸爸,有時候如果客人來,我正在做功課,我想一鼓作氣寫完,免得被打斷要重來又得花好多時間,所以可能沒辦法出來彈琴,你會生氣嗎?」

如:「阿公、阿媽謝謝你們的稱讚,但是常常這樣說,我心裡壓力很大,總會想如果有一天沒考一百分,你們還會不會喜歡我。」

如:「老師,當小朋友罵我時,我很生氣,但我不想吵架時,我可以怎麼辦呢?」

不管結果如何,對方或許仍然用古老的二分法看事情,或者幸運地被我們提醒而能思考「乖」的陷阱。

我們都已經為自己跨出了一大步。祝福好小孩─婷婷,快樂、心想事成。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人生勝利組?!

那些年我們也有的孤單

挫折與希望

擁抱黑暗的光亮

8月5日邀請您與家人一起來個~ 正念親子遊戲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