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滋滋


攝影:Linda
文:林麗玲


我非常討厭別人這樣叫我「肥滋滋」。可是,我又常忍不住想吃零食,前天被媽媽發現,我藏在抽屜的巧克力,媽媽生氣地說:「你肥死好了。」
我很難過,也很氣自己。雖然一直告訴自己不要吃了,還是忍不住。我覺得我被「肥滋滋」咀咒了,怎麼辦?
小淇敬上

小淇你好:


頭腦一直說:「不可以吃!不可以吃!」,但是,身體卻又不聽使喚,忍不住吃巧克力。小淇心中,一定非常挫折。加上小淇一直想:「我就是被咀咒了!」、「我一定會變成肥滋滋」,心裡的壓力可想而知。


我想有很多人和小淇有類似的經驗,常被說成:「你就是粗魯!」、「真是烏龜,慢吞吞!」、「腦袋裝屎,笨!」、、、。


可是我卻發現,被說的人,有二種很不一樣的反應。


一種人會想:「對!我就是這樣粗魯什麼事都做不好。」、「你說我慢,我就慢吧!」、「我真的好笨,什麼都不會。」。反正,就是不管事情的前因後果,都用「我就是什麼」的想法認定與解釋。很有趣的,這樣想的人,常常真的就完美的完成,別人對自己的預言了。

而有另一種人,會動動頭腦想:「為什麼我會這樣呢?」、「到底發生了什麼?」,來關掉「就是這樣」的咀咒。


以「肥滋滋」來說,這種人常常會問自己:


「我喜歡我自己的身材嗎?」


「為什麼我會發胖呢?」


「除了餓,我什麼時侯會想吃東西?」


「除了吃,還有什麼事情,我可以放鬆自己?」


「怎麼樣我可以吃一些我愛的東西,又不會發胖?」(如:多運動、想吃的東西在晚上九點以前吃完等)


「當別人用肥滋滋取笑我時,我最想說什麼?」
、、、


他們把人生看成,可以由自己的意志操控,也可以由自己管理的。而,別人的意見,只會成為這種人客觀看事情的提醒,而不是咒語。

小淇喜歡那一種生活方式呢?


你可以選擇喔!


林老師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人生勝利組?!

那些年我們也有的孤單

挫折與希望

擁抱黑暗的光亮

8月5日邀請您與家人一起來個~ 正念親子遊戲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