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我無法像小莉一樣



文:林麗玲
親愛的林老師:
我和小怡是同班同學,我們也經常一起上才藝,我好羨慕她彈琴彈的好,畫畫又漂亮,每次才藝班的老師都會稱讚小怡很有天份,聽在我的耳裡,真是有些不是滋味,我很努力的練習,很想也得到老師的稱讚,可是每次都是失望的,常常只有「再加油」,「還不錯」等字眼,總是聽不到「很有天份」這四個字。上帝不公平,為什麼我比小怡花的時間還長,卻不能和小怡一樣呢?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請幫我解答。
小雨敬上


哇!小雨一連用了三個為什麼的問句,想必想到這個問題,一定心中充滿疑惑與憤怒,林老師很高興你願意與我分享心中的煩惱,也希望能給小雨一些幫忙。事實上,小雨能夠持續不斷地花時間練習一件事,是需要很大的毅力與恆心的,不管才藝班的老師的反應是什麼,也不管結果是如何,至少林老師認為這點你是令人佩服的。不是嗎?


林老師曾經聽過一個故事,故事的大致內容是這樣的:
有一天,動物們想要解決未來動物世界可能會發生的就業問題,所以創建了一所全能動物學校。學校內開設了許多課程,包括有跑步、游泳、飛行及爬行。為了考量全能的訓練及管理的方便性,在這裡所有的學生都必須參加每一項的課程。
兔子在跑步的項目上名列前矛,比老師都優秀,但是在游泳課上,卻是慘不忍睹,但是由於強烈的好勝心讓兔子忍不下這口氣,拼命的練習,但是沒多久,牠便因為游泳前得必須把毛藏起來的化妝工作搞得神經衰弱了。


鴨子和兔子的命運就恰恰相反,鴨子在游泳課上相當傑出,是全班的第一名,但是在飛行上,只是剛好在及格邊緣而已,而跑步的狀況就爛透了。因為跑步的成積實在差太遠,所以放學後牠必須放棄游泳,留下來練習跑步,牠不斷地練習,直到那雙有蹼的腳都磨破,也仍然只有游泳一項及格而已。但是,好笑的是,及不及格的標準只有上學的鴨子在乎,其牠的鴨子,仍然優游於水中的世界。


小松鼠是爬行課的資優生,牠也很高興自己有這個天賦,直到有天上飛行課時,老師要求牠從地面起飛取代從樹上滑落,牠做了好幾次都沒有成功,自此心理上產生很大的挫敗感,連原本拿手的飛行課的成積也一落千丈。
一學年結束後,一隻在游泳、跑步、爬行不錯,而也有一點飛行能力的鰻魚,以平均分數最高,成為此屆代表。


小雨,看完這個故事,對自己有什麼新的想法嗎?其實,我們就像這些動物一樣,每個人都有獨特的特質,但是要每個人在每一件事上,都呈現一樣的水準,那是大大的不公平。因為兔子是兔子,牠擁有其他動物沒有的敏捷與彈力,可是卻永遠不能變成鴨子。如果,硬是要兔子變成鴨子的話,有可能連兔子本身的才華都會被葬送。


小雨在音樂與畫畫的特色是什麼呢?或是,除了這些之外的興趣、長才是什麼呢?林老師認為,找出自己很喜歡,且做了會很有成就感的事,會比一直看著小怡及老師對自己的評語,要來的重要喔!


另外,想請小雨想一想,當初學習畫畫和鋼琴的目的是什麼?是增加自己審美觀、音感、生活經驗…,還是為了別人會我也要會。如果是前者,那麼現在自己認為自己有增長嗎?若有,則要好好鼓勵自己一下。若不甚滿意,小雨就為自己定下一個,再一些些努力就可以達成的目標,好好為自己想要的目標打拼。但是,如果是為了別人而做的,那得仔細再思量,自己喜歡嗎?千千萬萬不能為了別人而強逼自己,因為這樣到最後最痛苦的是自己。


喜歡自己,認真為自己的目標努力的人,最美麗,也最能發揮上天所賦與自己的天份。林老師和小雨共勉之。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人生勝利組?!

那些年我們也有的孤單

挫折與希望

擁抱黑暗的光亮

8月5日邀請您與家人一起來個~ 正念親子遊戲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