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有了你,我才是媽!



文:林麗玲
天下著雨,公車〞刷〞一開門,迎面而來的是急忙上車的年輕媽媽與一位四、五歲的小女孩。
「走快點!」、「幹什麼去踩水,你看把鞋都弄溼了。」、「拿票做什麼,等一下不見怎麼辦?!你每次什麼都要,就是這樣令人討厭、煩,真想把你丟掉。」
一路上,不斷聽見媽媽陳述心中的怨念,而小女孩頭低低、不發一語,眼眶中泛著淚滴。

一個女人要當上媽媽是得經歷許多生理變化與痛程,而要養育一個孩子能頂天立地、信心滿滿的迎接人生的挑戰也是不太容易的事。在這麼多的不容易中,許多女人還是執著著自己的努力,為孩子打造一個「好」的家庭環境。這份感情是每年五月人們會稱讚的偉大情操。

但是,很多時候我們無心或匆忙之中,也點點滴滴的腐蝕這份對孩子而言偉大的情感。

以孩子的眼光,同樣的心痛,在街道上經常也發生著─
大人走在前面,而孩子三步做二步的趕著想追上大人又力不從心的模樣。孩子心想著:「為什麼不等等我」、「我好糟又把媽媽弄生氣了」、「我到底可以做些什麼事呢?水好好玩、我想拿著公車票就像媽媽一樣,可是媽媽會生氣,我怎麼辦?」、「媽媽為什麼不能等等我,我真的好怕跟不上你,你不見了我怎麼辦?」

一串串的疑惑、不安、自責、和擔心,可能就這麼硬生生植入孩子心中。孩子如何看待〞它〞,及如何與這份糾結的情感相處,我想將深深影響她(他)的人生。

也許,小時候我們也常這樣被對待著,所以習以為常。

也許,小時候我們被罵,而搞不清楚到底發生什麼事,總覺得一定是自己的錯。

也許,當時正想著用我的方式比較方便,並無傷害小孩的心意。

也許,當時自己亂著,只想趕快做自己心中怗記的雜事,忽略小孩心中的流程。

太多也許,構築了一道情感的牆。媽媽與孩子都沒有錯。但是,因為我們被叫做〞媽媽〞,我們比孩子更有能量突破,我們比孩子更有責任突破這親子之間的圍籬。

等等孩子、看看孩子、聽聽孩子,在可以的範圍內,陪孩子完成心中的意念,不方便時,也花一些時間告訴孩子你的為難。讓孩子可以因被理解而有能量接受現狀。

這只需要花媽媽一點點時間、只需要媽媽花一點能量先愛自己,了解自己當媽媽的心情,先關照自己,進而按耐住自己的想法 (並不是消失自己的想法),媽媽,您就可享受親密的親子關係,您就可以有為人母親偉大情操的成就感。

母親的偉大,是和孩子一起建立,更是因為有孩子才能有特權享受的。

母親的有能,也是許多從「第一次」─第一次餵奶、第一次把屎把尿、第一次猜錯孩子的需要、第一次和孩子成功的分離、第一次被孩子拒絕、第一次因為太生氣說出想丟掉孩子的話、、、,慢慢累積經驗建立起來的。

回顧著每一個第一次,讓我們為自己的勇敢及執著喝彩,也大聲地向我們的孩子說聲謝謝,謝謝她(他)讓我們有幸當媽媽!

載於友緣家庭月刊103期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人生勝利組?!

那些年我們也有的孤單

挫折與希望

擁抱黑暗的光亮

8月5日邀請您與家人一起來個~ 正念親子遊戲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