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職不歸路


文:林麗玲


生、育、教、養是件繁複、瑣碎的事,親職也是一個不可逆的角色,承擔親職需要勇氣、耐心與智慧。

小女自從由幼稚園畢業後,原本充滿活力、可以大聲說「再見」的她,到新的安親班變成淚眼婆娑的娃兒,如同許多雙薪家庭,夫妻雙方職場工作時間長,安親又是不得不的選擇。


「你陪我去,不可以離開。」所以請了假,陪了半天。
「一定要早點來接我。」所以與先生協商其中一個人都能於六點前到場。
「我不喜歡安親班的菜,都不像幼稚園的。」除了感同身受無法吃到「幼稚園」味道的失落,也陪女兒提出需要讓安親班理解。
「老師都叫我不要哭,可是我忍不住。」所以幫助女兒同老師說,哭哭時自己只需要抱抱與加油就能繼續面對挑戰。


好不容易,女兒和老師、煮飯阿嬤的「手」與「心」握上了,心想接下來到安親班,接到的是笑臉吧!


沒想到,迎面而來的卻是沈甸甸的表情:「不知道為什麼有個小朋友對我好兇,和她打招呼就瞪人,好奇怪。」


看著眼淚又撲通掉下來的女兒,我倒吸一口氣,頓時非理性地冒出一坨煩悶感,心想:「一直期待別人如我所願的反應,一直拿過去的經驗比較,怎麼可能適應新的環境呢!」就在衝口而出前,也想到「問題是什麼?女兒需要什麼?如何做才能增加孩子自己解題的能力?」的想法,說時遲那時快也閃入腦中。


在說「我的情緒」與談「你的需要」的十字路口,當我選了後者,智慧也隨之而來。仔細聽完女兒描述的情境,記起了我們曾看過的一部日本卡通「我要第五名」,主角律子因為肢體障礙,老師要求大家多多照顧,因而引起同學笑子吃醋,在擔心不被注意下轉而欺侮律子,到最後律子在心理師幫助下,了解笑子的心理障礙後,因而接受自己的障礙,勇敢交朋友的過程。當時女兒很受律子感動,於是提醒女兒:「因為剛來哭哭,老師較多關照,朋友的心情會不會如同笑子一樣,吃妳的醋呢?」。


久違的燦爛笑容,終於綻放:「對喔!我好像律子了,也許朋友真的有她的心理障礙。」。女兒從原來〞我好可憐〞,到抬起頭看看別人的困難後,沈甸甸的表情也變得雲淡風清。


相信女兒適應小學之路又進了一歩,當然也確信「麻煩事」不會變少。

刊於2006.10.03自由時報家庭兩性版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人生勝利組?!

那些年我們也有的孤單

挫折與希望

擁抱黑暗的光亮

8月5日邀請您與家人一起來個~ 正念親子遊戲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