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職業是家庭主婦

努力拼命為了分數、為了讓人開心、為了達到目標、為了得到肯定、為了完美、為了習慣,生活了大半輩子。我問我自己下半場的人生我要什麼呢?

「自由、自發與自在。」在我心底湧起。

有些事現在不做,以後就不會做了。所以我從舒適區(習慣的生活方式)起身走向冒險,我想是時候為自己的「自性」打下半場人生了。於是,就在這金融風暴狂捲,無處不哀鴻遍野之際,帶著先生完完全全的支持,我辭掉了足足做了16年的工作。

同事訝異,朋友瞪大眼睛、鄰人總是不解,為什麼是這時候─
「你要做什麼呢?」
「孩子已經小3,在學校的時間更長了啊!」
「怎麼和大家相反,該是以前當家庭主婦,現在可以好好工作了?!」
「景氣這麼不好,有工作就做,為什麼辭?我們是找不到而你卻不要!」
、、、
我的回答是:為了想簡單的生活。

簡單地每天為孩子做便當、送便當。
簡單地為先生在台北的時候,準備熱騰騰的食物。
簡單地可以自由安排做家事的時間。
簡單地想寒暑假時,可以自由自在,心中無負擔地,不用擔心工作,而能和女兒,甚至先生一起遊山玩水。
簡單地想接觸自己的自性。
簡單地想給家人、親朋、有緣接觸或任何用得上我的人,我所能給的。

這個簡單,對於習慣一直忙碌地轉啊轉的我,剛開始確實是享受。然而,當空白的時間,越來越多時,它開始變成一個心裡的挑戰。在面對別人的提問,別人的羡慕,可以一笑置之。但是離開人群,實實在在面對自己,空空白白的時候,那不安份的心慌和罪惡感,還是悄悄襲來。

我開始心慌自己的價值,所學所經歷無用武之地。
也開始憂慮自己的存在是否能更有效用。
對於自己只花沒賺,而且還可以常常睡午覺開始有著一絲罪惡感。

當這些念頭閃起,我可是得要不斷地用力想,用力感受孩子接到便當,那快樂滿足的笑臉;先生吃下安全食物的安心;家比起以前乾淨多了;可以豐富小孩兒時與媽媽相處的記憶;健康的自己才有健康的家;我可以多了時間和精力關心想關心的人、、、,才能撫平那不安份的心。

回想3個月的以前,我也常碰到如此不安份的心。只是那份心,是我工作的對象。而如今,卻是我自己。

那時,面對那份的心,我用著專家的角色,使盡全力同理、支持、輔導她們如何當個滿意又快樂的媽媽、及家庭主婦。如今,再次接觸,我多了真正由心深處理解一個家庭主婦要面對看不到實質產出,無法用量化測出價值的角色,是要有多大自在智慧和確信自己的勇氣啊!

十月了,當全職家庭主婦滿3個月,3這個數字是新的動能的開始,也是我對「簡單」賦予「不簡單」新意的開始。

在這個時刻,我感恩先生也真心想和我的媽媽、我的婆婆和所有「不簡單」的家庭主婦喝采與致敬!

留言

Alan寫道…
給家庭主婦:
我的媽媽從來都是家庭主婦,我的阿姨們也都是,在小時候的記憶中,反倒是職業婦女是少見的。

大學畢業後,慢慢的,有些同學成為家庭主婦,這時候的我,反而覺得家庭主婦是一個有錢、富有人家才有的角色。

結婚之後,當然,我家也多了一個職業女性,生活也挺習慣的,反正上班見同事,下班見老婆,職業女性或家庭主婦好像沒什麼差別!

生了小孩,儘管中部的父母很希望幫我們帶小孩,可是,我們堅持要自己養育,所以開始白天送奶媽家托育,晚上及週末自己帶的生活。

隨著孩子進入幼稚園、進入小學,因為家裡的媽媽工作時間是星期二到星期六,而爸爸的工作時間常常是週末要為客戶做教育訓練,因此每個學期小朋友要園遊會或家長會,我們都不能參加。

最令我印象深刻和難過的是,有一次,孩子回家,又拿出了一個家長會的參 加調查表,她說:「我知道你們沒時間去,我已經幫你們填上不會參加了!」

聽到這話,對於一直非常關心孩子各項活動的我,心裡是難過的!

終於,在各種考慮與多次家庭會議的討論,也得到小朋友舉雙手雙腳的贊成之後,我們的家裡出現了第一個家庭主婦。

真的是很棒!小朋友真的很開心,可以得到媽媽更多的照顧,我們的家庭動力也不同了,回到家第一眼都可以看到媽媽,看到親愛的老婆,這是一種無比的幸福!

這是一種無價的選擇。

幸福感是無價的,人生只有一回,一定要活得快樂。我們現在的生活很快樂,我也覺得負擔減輕。

很奇怪吧?為什麼負擔會減輕呢?雖然家裡經濟少了一份薪水,可是,兩個人不用每天或常常為了誰去接小朋友而著急或趕車,也不用擔心總是在外面吃含有毒素的加工食品或不乾淨的料理,與小朋友的相處品質也更好了,因為有一半的人不用為了工作煩心而影響與小朋友的溝通與相處...想起來,好處多多,而且,說真的實際損失也沒那麼多,因為少了一份薪水,所得稅也可以少交一點。

我要向親愛的老婆致意─我很佩服你的勇氣,能堅持追求自己想要的生活,也謝謝你為自己及這個家的付出。
我愛你!

我是你的老公
匿名表示…
你們的精神層面都很富足,真的很偑服2位的勇氣.
匿名表示…
之前我也是個職業婦女,但自從生了2個又愛又恨的寶貝小惡魔,使得我真的是足不出戶的家庭主婦了!
其實家庭主婦分好幾個階段,我這個階段應該是最難熬的(大的2歲,小的剛出生),自己的時間並不多,這是我最難適應的。不過我想時間是過得很快的,一天天看著小孩成長,想著每一階段應該讓他學習接觸那些人事物等等....那也是另一種快樂吧!
這陣子常想長輩會不會認為我是一隻米蟲或讓老公負擔變重的人。有時老公比較忙總會認為長輩說的話有些話中有話。不過我安慰自己,要成為一個家庭主婦也是不簡單的!也得要家中經濟許可,老公的認同與支持啊!所以.....我現在是個很認份的家庭主婦啦!
總之要從職業婦女便成家庭主婦其實真的不容易,內心的掙扎及對自己的不安全感,大家互相勉勵囉!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人生勝利組?!

那些年我們也有的孤單

挫折與希望

擁抱黑暗的光亮

8月5日邀請您與家人一起來個~ 正念親子遊戲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