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達「練習曲」

文:林麗玲

有個機緣進入學校和一群二年級學生共渡了半天的學習,我發現有個男孩,不管老師在台上說什麼,只見他總能隨時插入「大聲地把彩色筆盒放在桌上」、「突然站起來拿拖把揮一揮」;或者唱反調「嘴巴沒有拉鏈啦!」、「不用再畫路線,白痴才不知道。」而這樣的呈現,也總能抓住焦點,讓全班哄嘡大笑,老師再次扣點。

可是「呼風喚雨」的態勢,下課後情景全變,沒有人主動找他玩。甚至在他身體靠近玩得正起勁的同學時,同學不約而同圍堵成圈,表示沒位置了。

我相信那位男孩,想展現的意圖絕不是要別人討厭及遠離,相反的是希望大家看到自己多麼能幹。所以,日覆一日的刺激、反應循環,打包票,男孩心定是困在「我能影響全班氣氛」、「我可以搞得老師沒輒」、「我是英雄為什麼你們不理我」疑惑裡。

表達是一種呈現在外的行為,每一個表達一定要有明確的意圖。當一個人能很清楚自己表達的目的,才能產生企圖。而,企圖是很powerful,是有選擇的自由,可以選擇對環境正向或負向的回應,為自己創造有利或是負分的機會。

小男孩需要被幫助脫離「只有我、沒有你」的表達迷霧,所以我接近他說:「好想參一腳一起玩喔!好奇怪為什麼不行呢?想不想知道怎麼回事,我陪你。」得到男孩認可後,我們開始一起研究,尋覓自己每一個表達的原始動機,插入、唱反調時想要說什麼?要別人了解什麼?又想透過如此和別人維持什麼關係?

沒有對錯的評價,只是不斷對自己的動機及結果,玩連連看。他大笑說:「難怪別人不想和我玩。我也不想和一直臭屁的人玩。」沒錯,想秀自己沒錯、想交朋友更沒錯,但是在什麼時候秀自己,什麼時候聽聽別人、等待一下,搞清楚怎麼說,別人能耳朵安心地打開,聽到自己的想法。相信是小男孩接下來一系列的「練習曲」。

每個人都有一本人際活存簿,隨著各樣的表達方式,不斷存入或提領掉自己的人際價值。而孩子除非有意識地了解:我是很棒的孩子、我想要增加我的人際存簿、我可以從自己可以的地方開始、我每天意識自己又多了或少了什麼人際存款。否則意圖不明、錯誤目的的表達呈現,就容易傷了自己和關係。

表達練習,現在不開始,就莫名累積許多障礙,使得人更難開始。讓我們誠心邀請您,一起共同陪孩子進行如何達到屬於他的有意圖、有效果的「表達練習曲」吧!

載於友緣家庭月刊168期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人生勝利組?!

那些年我們也有的孤單

挫折與希望

擁抱黑暗的光亮

8月5日邀請您與家人一起來個~ 正念親子遊戲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