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咪,不要愛我太多!


‧學前教育雜誌 2006/12/07
過去社會資源匱乏,孩子又生得多,大家主張棒下出孝子。現在資源過剩,孩子寶一個,如珍珠捧著呵護,怕他受傷,怕他挫敗。怕他擁有的不夠多、不夠好。更怕他覺得父母不夠愛他,想法子給更多,卻愈覺得不夠。到底,父母是不是愛過頭了?
【文/楊毓菁;採訪諮詢/林麗玲(友緣基金會臨床督導)】
女兒脾氣非常不好,不順她的意就大叫大哭,之前我說不可以,他還會乖乖接受;最近她抱也不要,哄也不行,用這種方式表達不滿。追根究底,老公到40歲才生了她,他很寵女兒,女兒又很會撒嬌,現在變聰明了,她知道媽媽說不可以,只要對爸爸發出求救信號,就什麼都可以。~念慈

這是【奇蜜親子網】討論區一位媽媽面對孩子被寵壞的無力感。

父母的「我執」溺愛之始
「很多父母並不覺得自己的行為就是溺愛。」友緣基金會督導老師林麗玲從輔導個案中發現,父母不知道如何處理孩子的情緒,當孩子哭叫不停真得會抓狂,於是滿足他就成了「暫時」解決的辦法,也成了親子間的「潛規則」。

但是當父母只是在解決自己的麻煩時,很容易就跨進了溺愛的界線:覺得孩子一直吵很煩、孩子一直哭很可憐,甚至想「不就是個玩具嘛!才值多少錢!」,孩子要的給他了,相安無事,當時的親子緊張關係是解除了,孩子卻也清楚地學到「只要哭,沒什麼不可以」。

父母幫忙 卻永遠過不了關
有一位已經要出社會的女孩,遇到事情就是哭,接受輔導時,她記起剛進小學時,回家抱怨老師同學都不好,媽媽馬上幫她轉學,轉了好幾次,最後還是把她拎在身邊。「當時的過關不是她自己過的,她永遠覺得自己沒有能力解決問題。」林麗玲說。

當孩子不會、不敢面對問題時,父母捨不得孩子受傷,馬上衝出去幫孩子解決掉,卻讓孩子認為只有爸媽才能解決問題,日後直到長大成家立業都會認定自己無能、沒自信,不覺得自己有掌控能力,而有些人在潛意識中,更氣父母干預太多。我們的介入是否剝奪了孩子處理問題的能力?
愛是給力量 不是介入
林麗玲的女兒因為不適應小學而哭了一星期,問她想要父母做什麼,女兒只想說一說、哭一哭讓爸媽「秀秀」,抹抹眼淚,她還是會去面對學校生活。其實孩子真正要的是當時父母的貼心回應,陪她一起想想怎麼辦,孩子就會療好傷,換個心情走下去。

孩子的生活當中,有黑的部份,也有亮的部份,父母要讓孩子自己把亮的部份一天天多起來。覺得自己可以掌握很多事。當孩子靠自己走出挫折,會覺得「自己很棒!」,對自己更有自信;靠爸媽施出援手,雖然逃過當下那一劫,卻覺得自己很糟糕,而永遠無法自我逃避。

孩子有挫折 父母要先過關

林麗玲的女兒適應了一星期,有些孩子可能要哭一個月,這段時間對父母尤其難熬,當孩子面對挫折時,第一個要過關的反而是父母。

「如果你的愛讓孩子覺得自己不是有力量的人,那就不是愛了!」林麗玲說,真正的愛要靠父母釐清怎麼做對孩子是最重要的,做這事是為了他,還是為了我的不忍、難過、很煩,要靠自己經常定位、自我提醒。

尊重不是讓孩子率性而為 「我不管,我現在就是要!」這是孩子的需要,只憑媽媽不方便就不能做,對孩子來說只是「聽你的」,但若媽媽放下自己牽就孩子,就變成溺愛,會讓孩子認為「反正我不用管別人!」,孩子完全沒有受到尊重的教育。

真正的尊重是親子可以一起協商。爸媽可以安定孩子的情感:「我知道你現在就想要,媽媽抱抱,或我做哪些事可以讓你好過一點,但現在媽媽就是沒辦法。」媽媽用親子情感把孩子抱地緊緊的,而不是丟開不管。

在這樣的互動經驗下,孩子才能開始學會尊重自己與別人,父母讓他知道,雙方都對對方有決定權,在生活中哪些是自己的責任、權利、父母能夠給予哪些支援。「孩子要什麼就給,孩子會錯認愛!」林麗玲說。

倒V的愛 易給難收
孩子剛出生時,無法自己做判斷,凡事必須由父母決策,此時多為「他律」,即使進入幼兒園,起床睡覺也都是跟著父母的習慣;再大一點才會有更大的自由範圍。孩子享受的權利與自由就像「V」一樣慢慢累積、開放,他會越做越好,也越能為自己做決定。

溺愛就是倒V。很多父母以為「孩子還小不懂事嘛!沒關係啦!」,從小想怎樣就怎樣,不知道界線何在,當父母覺得不對勁,要開始管教孩子時,卻收不回來,孩子會覺得「以前可以,為何現在不行?」抗爭就此展開。

特質養成 就像蓋地基
讓我們回到孩子初始的成長過程,當他不玩玩具了,父母帶他一起收拾、分類,幫助他學習到「自己做過就要負責」的觀念,自我概念慢慢內化之後,收拾玩具就從「他律」變成「自律」,培養出負責的特質。

「孩子太小啦!我來收就好」都這麼想,怎能要求孩子以後能自我管理?孩子需要從生活中學會負責,否則他們會認為沒有事情需要負責。從小到大,每件學習、經驗、特質的養成就像蓋地基,才會水到渠成。

以愛為名 出手管教
當孩子變成予取予求,傷害別人包括父母,我們就必須以父母之姿介入管教。最普遍的現象是,父母說天氣冷,一定要穿多一點,孩子都不吃這一套,但他開始咳嗽,父母此時介入是不同意讓孩子自主,因為孩子沒考慮好對自己的好壞,完全不聽勸又不管理自己,父母是睬在很穩的腳步上,而不是一時情緒決定。
父母的權威本來就在自己手上,不會不見的!只是要善用力量,「當你傷害自己或他人時,我就 是不同意!」父母要有「以愛為名」的理直氣壯。


溺愛警訊5 check
▲孩子一直抱怨或發脾氣,直到如願才開心。
若直到5、6歲還會這樣,表示孩子早就發現這是馬上如願的妙招。
▲與其他孩子的關係經常發生問題。
孩子被父母照顧的太好,無法適應別人的情緒,而不受玩伴的歡迎。若孩子已經已經離開學步期,就要注意他如何與其他人分享事物及社交技巧的發展。
▲家裡的玩具多到滿出來,但她還要更多。
你可能已經讓孩子認為不需要努力就能夠得到一切她想要的。
▲孩子過胖。
之前的教養模式顯然無法解決體重上升的問題,更或許是教養模式導致孩子過重,身體問題必須諮詢醫師,也要想想自己是否提供太多垃圾食物或過剩營養。
▲孩子希望你為他做他可以做的事。
想想自己是否做了過多在他的發展上能掌握的事,父母往往低估孩子能完成的能力。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人生勝利組?!

那些年我們也有的孤單

挫折與希望

擁抱黑暗的光亮

8月5日邀請您與家人一起來個~ 正念親子遊戲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