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是好朋友呀?!

作者:林麗玲
林老師您好:
我有個問題想請教你,希望你可以告訴我該怎麼辦?
這學期我認識一個好朋友,我們每天都一起上課,下課時也一起玩,我們簡直是好得形影不離,別人好羨慕我們。可是,我並不覺得快樂,因為我有時候也很想多認識其他的同學,和別的同學一起打打躲避球,玩一些球類活動,但是我的好朋友她不喜歡玩球,我只好放棄這個想法,要不然我的朋友就會生氣,可能會和我斷交。
前幾天,她請病假二天,我好不容易賺到可以和別人在一起的機會,心裡有說不出來的快樂與自由。明天,我的好朋友要回來上學了,我好害怕被她發現,也好為難又要放棄我喜歡的活動,真煩。林老師,我實在很麻煩,對不對?

困擾的晶晶敬上

可愛又困擾的晶晶,想必你一定非常在乎這位好朋友,才會這麼為難。你知道嗎?這個困擾不只晶晶有,前陣子,我與一群大學生聚會時,其中有一個學生也問了我同樣的問題。她說:我好想維持住和甲的朋友關係,又想拓展新的人際關係,但是,不管選擇那一個,似乎都不好受。只和他在一起是不自由的,而去和別人同組做報告又好像會破壞和諧的關係,也會有背叛的感覺。晶晶,你和這位姐姐的問題像不像呀!

那一天,我說了一個故事給她聽,現在,我也來說給你聽。

有一個農莊,住了許多動物,每天早上,公雞咕咕要負責叫醒農莊裡的動物,小豬妮妮和小老鼠安安都會在一旁幫忙。因為,好朋友就是會一起合作的。接下來,他們會一起出發兜風。無論路多麼曲折,水窪多麼深,都阻止不了他們。

有一天,他們在池邊玩捉迷藏,發現一艘舊船。他們三個便立下共同的志願─要成為海盜。因為,好朋友總是一起做決定的。小老鼠安安掌舵,公雞咕咕張開翅膀當帆,小豬妮妮則充當軟木塞,堵住船底的破洞。就這樣在水上冒險,一天下來,他們覺得自己變得更大膽。後來,因為太餓不得不回到岸上。
原本,他們要一起釣魚來吃,但是,小豬妮妮肚子咕嚕咕嚕的聲音,把魚兒都嚇走了。不過,因為是好朋友大家都要一起行動,不能讓妮妮一個人到遠處,只好放棄釣魚,改為採果子吃。他們把採到的果子一顆一顆分著吃,不管每個人的食量多少,都得平均分配。因為,好朋友總是得互相公平對待的。

當夕陽西下時,他們手牽著手一同回家。在回家的路上,他們發誓要一輩子做朋友。「因為,好朋友是永不分離的。」

那天晚上,他們打算在小豬妮妮的家過夜。不過,小老鼠安安鼻子會過敏,他不想睡在豬舍裡。於是,他們轉移陣地,換到安安家睡。可是,當公雞咕咕要進去時,就被卡在洞口動彈不得,何況是妮妮,她根本就塞不進去。最後,公雞咕咕提議到雞舍的木桿上睡覺。可是恐怖的事發生了─木桿斷了!而且每個人還摔傷了。

在這個時候,咕咕說話了:有時候,好朋友好像也不能一直在一起做同樣的事,永遠不分離,這樣反而讓我們彼此,不愉快和不自由,甚至可能會傷害對方。接下來,妮妮與安安也附議說:對!我們太固執,好朋友有時候可以在一起,有時候也可以有獨自的空間,這樣我們才會有明天哩!所以,他們互道晚安,各自回到自己的小窩睡覺覺了。

有些時候,我們經常會像咕咕、安安、和妮妮一樣,誤以為好朋友就是要無時無刻在一起,做同樣的事,到最後因為這個堅持,雙方都可能沒好處。但是沒有很多好處的事,為什麼每個人還是會深陷進去呢?

林老師告訴晶晶。其實,我們都是從最原始的一對一的關係中(媽媽和小嬰兒),慢慢擴大我們的生活圈。如果,我們一直固著於一定得在一個人的身邊,那就好像回到小Baby還在媽媽的肚子中一樣,沒有自由權,但卻是最不用冒險及安全的。所以,有時候我們寧願失去自由,而來獲得安全的感覺。

但是,我們忘了自然界還有一個原則,那就是─當小Baby出生後,媽媽和小孩就分離。此時,媽媽再也無法無時無刻和我們是合體,甚至當我們越大越享有行動能力時,在一起的時光一定比之前更少。但是,雖然如此,我們卻才可以從此刻起,開始累積個人的能力而成為一個完整且獨立的個體,而媽媽若能在獨立的過程中,給我們有需要幫忙時是相伴著我們的感覺,就會讓我們有更有能力面對外面的挑戰。

朋友關係也不能違反自然,對不?!
所以,一個有點黏又不會太黏、可以互相體諒、互相共成、有彈性、能聽聽對方的意見、能保有自己的權益、及同意對方也可以有權利的關係,才是一個真正好朋友的關係。

建議晶晶,勇敢說出自己的心情及想法,林老師覺得如果對方是好朋友一定會也在乎你的感受的。或許,她也和我們一樣擔心,不和我們做一樣的事,我們也會和她切八段呢!

給晶晶向好朋友說出我的意見的參考用語:

1.「我很喜歡和妳一起玩……,但是,我也很想玩躲避球,我陪妳玩妳喜歡的,妳可不可以也陪陪我玩玩我喜歡的球類活動。」

2.「雖然我和別人在一起,但並不表示我不喜歡、或忘記妳喲!」

3.「我常很擔心,我沒和妳做一樣的事,妳會生氣,妳會嗎?」

4.「我們是好朋友,好朋友是互相幫忙,而不是互相限制的。我們一起做個1十1大於2的朋友,而不是1十1小於1的朋友吧!」
(註:1十1大於2是:你的經驗,加我的經驗,再加我們共同的經驗。而1十1小於1是:你的不行,我的不行,只有我們的行。)

林老師祝福你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人生勝利組?!

那些年我們也有的孤單

挫折與希望

擁抱黑暗的光亮

8月5日邀請您與家人一起來個~ 正念親子遊戲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