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最兇,也是最好的老師

作者:林麗玲
開學是一個新的出發,今年輪到云雨帶小學一年級的新生。想到這群從不同的家庭、不同的幼稚園、能力可能有不同落差的孩子,心裡不免得深呼吸。
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
云雨提醒自己,也想傳達這樣的生活和學習觀。所以,在開學的第一天,當孩子眼睛注視講台時,她用嚴肅的聲音說:「大家好,歡迎成為小學一年級的新鮮人。我會幫助大家快快適應獨立自主的生活。首先,每堂課上課時不能隨便說話,有問題舉手、、、。還有,中午吃飯時,請大家都要用筷子,這樣寫字才會漂亮、、、。雖然我很兇,可是我是最好的老師,所以大家要和我合作成為最好的學生。」
正用待發的心情,面對教學的云雨,沒想到卻來了一個程咬金。有一個學生居然不敢上學,媽媽還說一個本來興奮的孩子,怎麼上學一個禮拜就變得不敢去學校呢?
唉!云雨真是有苦說不出,這麼用心還被誤解,搞不懂!


親愛的老師,上述的故事您熟悉嗎?曾經發生在您周旁嗎?
一顆摯熱的心,想好好拼一場,可是就是事與願違,孩子沒辦法好好配合,總是出一些亂子讓事情變複雜。再加上家長的意見,真是令人沮喪。

教育是傳道、授業、解惑,相信每一位老師都會盡自己力量研究如何教學和管理班級。就像云雨一樣,其實她可以隨便應付一下,也可以放牛吃草,但卻想要讓孩子有個好的開始。如果這沒有愛和理想是不容易持續的。

很可惜的,常常老師的用心,孩子卻沒收到,取而代之的卻是孩子的誤解或害怕,而讓我們的工作和善意無法進展。
或許,換一個位置坐坐,才會有新的可能吧!

我們腦力激盪一下,孩子可能會有的想法:
我不要犯老師的規,就不會被處罰了
老師真的會很兇嗎?我來觀察觀察
我可能做做看,做不到就算了,老師只是說說而已吧
我不要出任何聲音就不會被注意了
我努力做我可以的做的,應該不會有太大問題
、、、
好可怕喔!老師到底會怎麼處罰做不到的人呢?
天哪!吃飯時間這麼短,又要用筷子,我怎麼來得及?!
老師說的話好快,我聽不太清楚,我會不會不小心就犯規,怎麼辦?
我怎麼可能做得到,管它的放棄吧!

哇!這麼多的想法,可能都存在小孩的腦中,若孩子還可以負擔就能正常上學,但是若消化不良,可能就用各種方式反撲回來,造成教學困難。

換個角度,其實反撲是傳達我們和孩子間認知有落差的訊息,是告訴我們,孩子可能有不了解的道、業、惑,是我們可以發揮各種創意、體貼引領孩子的時候。
「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只用理性的角度,要孩子和自己往目標走,是無法成功的。加上感情的滋潤對新鮮人才是基礎,才會有能量往困難的前方走去。

讓孩子知道,不管做得好不好,不管用筷子好不好,老師都會等你,我們慢慢練習讓自己更自由的運轉自己的手,到可以的那一天老師為你拍拍手。也許,有安心的關係孩子才能真正理解「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的道理。讓我們當一個不兇,但是有原則的老師。

在教師節的前夕,衷心祝福每一位老師能「開心」的收到孩子各種反應,成為自己教學生涯中的成長禮物。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人生勝利組?!

那些年我們也有的孤單

挫折與希望

擁抱黑暗的光亮

8月5日邀請您與家人一起來個~ 正念親子遊戲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