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女情牽

文:林麗玲

有天在電視上看到一向充滿創意,總能把場子弄得熱呼呼的郎祖筠,談論著自己與母親的關係,卻哭得泣不成聲。她說:「我很愛我的母親,可是一見面就會吵架,所以選擇遠離。」 我的心也感染這份糾纏。


除了想到過往的自己,為了訴求心理的「獨立自主」,只能用遠離,應付「干渉」及「無法承受的關心」。也心繋手邊一群想擺脫父母監督,對父母干渉感到厭煩,只想憑自己的想法和判斷去行事的「女兒」們,在頂嘴、不講話、自己關在房裡的背後,都有想靠近母親,卻又怕失去自主及擔心破壞關係的「眼淚」。


相信,不只女兒,許多母親也流淚著:「不知道為什麼女兒和我像仇人一樣,很難和她聊天。」、「只是關心叫她不要太晚睡就發脾氣!」、「就是因為是女兒才提醒東提醒西,不是才懶得理啊!」。


都想和對方接近,都想關愛對方,可是為什麼都卡住了呢?


母親與女兒是很特別的組合,出生時,臍帶一剪,很快分為二。但是,真正心理獨立的臍帶,要分割確是不容易,母親得隨著女兒成長慢慢切割,而女兒也需準備讓自己有力量分化。就像產程般,母嬰雙方要一起努力才有誕生。母與女得彼此尊重,共同努力與互助,才能分離出獨立性且又保有親密的情感。


有位母親是這麼做的:
女兒:又要我代表做壁報,老師實在有夠過份,都不派別人,只要是要參加什麼比賽,總是要我做,那是全班的事又不只是我的事。
母親:真的很生氣,太過份了,老師怎麼可以這樣使用妳呢?但是從另方面來說我也是開心的,因為我女兒被老師這麼賞視,誰都不派只派你吔!但是如果真得不喜歡,怎麼讓老師知道呢?


同意女兒,不代表母親不能自我主張。因為同意,所以可以「聽到」心情。也因著可以回應女兒的感情,女兒就能情緒暖暖的接受不同於自己的觀點。如此,母女兩個「我」有親密的關係也有獨立的空間。


同樣的,女兒之於母親也是如此。當女兒在母親因擔心而嘮叨:「怎麼可以這樣說,老師一定沒辦法才叫你啊、、、。」時,能表達收到母親的心意:「我知道你怕我直衝老師,我只是覺得事情很多、很煩,我絕不會拿師生關係開玩笑的啦!」,最終自己的意見、觀點及做法與母親是否相同,也就雲淡風清了。


老實說母女心的連結,不管承認與否都情牽一輩子。只是情牽的方式是強風暴雨挾帶大量土石流的喘不過氣;抑或是如沐春風式的自在獨立,就由「你」決定嘍!

載於友緣家庭月刊166期

留言

匿名表示…
很認同,想要靠近卻又往往把對方推的遠遠的,是我這一個做女兒的複雜心情(煙)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人生勝利組?!

那些年我們也有的孤單

挫折與希望

擁抱黑暗的光亮

8月5日邀請您與家人一起來個~ 正念親子遊戲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