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又錯了

作者:林麗玲

林老師:
  生活真的很煩,每天睜開眼睛就要面對一堆事情。就像昨天,小萱叫我陪她上廁所,我正忙著趕作業,所以不理她。結果,小萱好像生氣了,我邀她一起玩,她都不理我。我好難過。真煩,好想回到小baby,什麼都不用煩惱,也不用總是提心吊膽地,就怕自己又錯了,好苦喔!
          璇(我是四年級)
 

  璇,看了你的信,覺得「生活好苦」,苦什麼呢?苦璇璇都用苦的眼睛看所有發生在週遭的人、事、物。

  璇,您知道嗎?上天賦予我們二個眼睛就是要給我們發展用二個角度看事情。所有的事都有它的兩面性。有好的、不好的,有快樂的、也有苦的一面。
比如:四年級的小朋友,要學習許多新的功課、要面對更多的人際問題的挑戰,這是成長的壓力。但是,四年級也有許多好處─可以享受和小小孩不同的自由,不需要被動的,只等著別人安排生活,可以有智慧、有體能、有技術和朋友玩喜歡的遊戲,聊喜歡的話題。

  因為有二面性,人生才美妙、刺激、有活力。只用苦的眼睛看小萱事件,璇就會覺得都是自己的問題─如:「我為什麼這麼小氣,助人一下不就好了,難怪小萱會生氣。」。如此,當然沒有力氣想「可以怎麼辦?」。

  其實,換一個角度,小萱是否得學習體貼別人的不方便,還有陪不陪她和喜不喜歡她是二回事,不能混為一談。否則,讓小萱學習到我永遠都可以霸道,這樣反而害了小萱。璇,你說是嗎?!

  有「苦」不舒服的感覺,是重要的。這樣我們才有機會停下來想想,要不要抱著這個「苦」。若答案是不喜歡,那麼接下來要問問自己─問題是什麼,脫離自己罵自己的角度,開拓另一個對自己及對別人都好的觀點。

林老師建議璇璇的行動方案是:

1.先聽苦的聲音,並接受自己的心情。如:我好委屈、我被誤會了。

2.勇敢找小萱,告訴她你的委屈和想法,當然也了解她發生什麼為什麼不理 人。如:「小萱你好,那天邀你一起玩,你不要,怎麼了?你是在生氣昨天沒陪你去上廁所嗎?如果是的話,我很抱歉。但是,那並不是不喜歡你,是當時我正忙著趕作業啦!」

3.給自己一個愛的鼓勵。因為你已經開始嘗試換一個角度看事情嘍!


林老師祝福璇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人生勝利組?!

那些年我們也有的孤單

挫折與希望

擁抱黑暗的光亮

8月5日邀請您與家人一起來個~ 正念親子遊戲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