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的成長路

作者:林麗玲
泰戈爾的漂鳥集中,有一句話是這麼說的:
「葉兒在戀愛時變成花,花兒在崇拜時變成果。」

這句話會讓我想到女人在談戀愛時的那份─你泥中有我,我泥中有你的情愫,以及為了得到對方的青睞而想盡辦法讓自己改造,變為對方喜歡的公主的心情。那是一種「跟你在一起,我不再感到孤單,而且覺得完整」、「因為被愛,所以我充滿幸福」、「渴望被愛、渴望幸福」等強烈需要的感覺。


不過,在與異性朋友交往時,真的犧牲自己,迎合對方的戀愛生活(如:雖然他約會經常晚到,但他不喜歡我生氣,所以我就接受忍耐;他說愛就是要有完全的親密關係,可是我還沒準備好和他發生性關係,但是要以他為主,他才會愛我呀!)就會有風平浪靜,幸福、快樂的日子嗎?或者,和對方一起享受繽紛色彩的日子後,幸運地在家人及親友的祝福中,踏入婚姻殿堂時,童話故事裡的結局─—從此王子與公主就永遠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真的會發生嗎?浪漫的愛情會永遠持續存在,而沒有任何的改變嗎?

我想任何一位有戀愛經驗的人或正處於婚姻關係中的男女,都會異口同聲地回答:很難吧!
是的,大家的心裡都知道~永遠的浪漫,無需面對任何的現實生活問題的婚姻,是絕對不可能發生的。那麼,真正的婚姻生活到底是一個什麼樣態呢?而男女交往對於一個女人又有著什麼意義呢?

有一個神話故事,很深切地刻畫出女性朋友在男女相處上,可能會有的經驗,也許透過故事的理解,可以回應上訴的問題,並為〞它〞找到答案。

古時候有位國王,他有三個女兒,長得都很美,尤其是最小的女兒賽姬更為出色。她的柔美傳遍千里,每一位聽聞的男士都想盡辦法要看她一眼。甚至,還有人認為連維納斯的美也無法比擬。但是,不管多少男人,卻沒有一個令賽姬心動的。另一方面,越來越多的人都前來目睹賽姬時,相形維納斯的殿堂就再也沒人願意參拜了。

維納斯女神非常生氣與妒嫉,因為原有的榮耀居然被凡間女子搶走。於是她想了一計,命令兒子愛神邱比特用箭,讓賽姬愛上一個又老又醜的怪物。邱比特像往常一樣去執行任務,沒想到當他看到賽姬時,竟不由自主地愛上了她。他一句話也沒向母親提起,而跑去請求阿波羅助自己一臂之力。於是,賽姬被要求身穿像喪服的白衣且必須獨自在一個黑暗懸崖上,等候一個未知的怪物伴侶及未來。

當天就在賽姬獨自等待的時候,一陣徐風吹來,把賽姬吹到一片花香鳥語,有如仙境的地方,有為她專設的宴席及富麗堂皇的宮殿,但是卻毫無一人。一直到晚上,始終未出現的丈夫終於現身,而且對她極度的體貼與溫柔(他就是丘比特),丘比特告訴賽姬說:你要遵守二個約定,第一,不可以偷看我的真面目。第二,不可以看你的父母親。如果你違背了這二個約定,我們的婚姻就完了。我每天晚上都會出現,但是,太陽出現時,我就會離開。賽姬同意這個約定。

這種奇特的生活方式,持續了很長的一段時間,剛開始時她有點不習慣,但是日子久了,倒也覺得愉快,自然與這種生活融為一體。
直到有一天,賽姬想念父母親,在她百般要求下,邱比特終於同意邀請姊姊來玩,姊姊很羨慕她的生活,也好奇的問她丈夫的情況,但是賽姬說不出來,只說晚上他就會出現,姊姊告訴賽姬,她的丈夫一定是惡魔,否則不會避不見面。經她這麼一說,原來很相信丈夫的賽姬也開始感到懷疑,想看看丈夫長得什麼模樣。

當天晚上,她點亮了蠟燭,趁丈夫熟睡的時候,仔細看看,床上躺的是什麼東西。但當他看到躺在床上的是俊美的丘比特時,賽姬對於自己的不守信諾感到慚愧。就在此時,蠟油不小心滴到丘比特的身上,他醒過來,生氣的告訴她,愛情不能有懷疑,之後,就飛回母親的身邊療傷。
後悔無助的賽姬,在不甘願的心情下,決定去找尋老公。但不知道去那裡找,有人告訴她,解鈴還須繫鈴人,去請教維納斯就可以知道了。維納斯告訴賽姬,如果她想見到丘比特的話,就必須通過她的考驗。話說完,便弄一大堆各式各樣的細小種子,要賽姬在晚上以前分開歸類。賽姬凝視眼前的種子堆,一片茫然,事實上,要在這麼短的時間將所有的種子分開是一件非常困難的事,正當一切陷於絕望之際,螞蟻就出來幫忙她,很快就把種子分類完。

接下來,賽姬又接到一項考驗,取公羊毛。賽姬想到公羊就害怕的哭了,此時,蘆葦告訴她,事情並沒有妳想像的嚴重,只要等到晚上羊兒睡著了,妳就可以在蘆葦上找到公羊毛。於是賽姬通過了第二個考驗。

第三關,取峭壁下的冥河水一瓢。當她發現要到峭壁下,除非長了翅膀,否則是不可能的事。怎麼辦呢?此時,出現了一隻老鷹,牠用尖嘴,叼著水瓢,俯衝下去裝了一瓢冥河水給賽姬。賽姬又通過了考驗。

第四關,到冥后那裡要一盒美麗,但是不可以打開來看。這時候身旁的高塔指示她如何的進入冥界和出冥界。這次賽姬依高塔的指示,因為沒有人可幫,只好靠自己的力量,終於順利的拿到一盒美麗。但是想到就要見到找尋已久的老公,就想讓自己美麗一下,於是,她打開了裝著美麗的盒子。就在她打開盒子的時候,她就暈過去了。

就在此時,療完傷的愛神適時出現,趕緊抱著她飛到宙斯面前,請求宙斯給她喝神水,並當眾宣佈他們倆人正式結為夫妻,之後賽姬和宙斯終於天人合一了。

賽姬的成長路─分化、柔軟、勇敢、自我實現

女人,如何透過這個流程成長呢?

首先,由故事的一開始來看,賽姬有許多仰慕者的追求,但是當沒有符合心象(這個心象常常與父母的特質有許多相似之處,像賽姬有維納斯的美,所以丘比特對賽姬就產生莫名的熟悉感。)投射的對象出現的時候,縱使有多少人,仍無法吸引賽姬。這不是和我們會有「情有獨鍾」的想法吻合嗎?和自己的預想不同的男人,是永遠進不了女人心的。相反的,如果有了心上人,縱使周旁有許多反對或阻隢的意見、人、或事,我們仍會意無反顧地勇往直前。

接下來,在賽姬獨自赴約的這一段,我們看到當一個女孩準備讓男人進入生活時,她的生命將會進入一個從所未有的角度,而穿著白衣與家人告別,面對未知的未來的這一刻,似乎就象徵著以前的自己將死亡,而取而代之的是另一種未知生命的開發。這與我們的一些結婚儀式,女人都得穿白紗有相近之處,也和每一個開始與男性交往的女人的心情吻合─從認識你以後,我的生命開始有新的不同,我要和以前的自己說再見。

再來,賽姬就進入「我知道我們才認識,但我總覺得已認識好久的感覺」、「雖然才認識很短的時間,我卻不記得我沒認識你以前的樣子」、「跟你在一起,我不再感到孤單」、「我如此愛你,我不能沒有你」的浪漫四部曲就上演了。從陌生與害怕到熟悉與依賴,我們像故事中的賽姬一樣,漸漸與對方融為一體,凡事都往好處想,甚至到缺對方不可的地步。

現實生活中也常有這樣的例子,當沈浸在浪漫的愛時,不管對方的特質是自己喜歡或不喜歡的,我們常常會以正面的角度來詮釋,而等到更深入交往之後,原來覺得是正面的特質,往往卻有了另外一種負面的看法。例如:在熱情的交往過程中,覺得他對於事情的批判與看法都相當有見地,也被他這個特質所吸引,但等到面臨重大決定(如:結婚),權益有所衝突時,卻開始覺得他咄咄逼人,愛挑剔的個性成了最難忍受的事。

隨著故事接下來的發展,賽姬面臨危機到通過了四項考驗,使自己的婚姻進入新的境界的過程,又給我們什麼啟示呢?我們依序來看看這四項考驗對女人的意義。

第一是分豆豆關:指情緒分類的能力,這是像螞蟻能夠把不同的種子分門別類,不混在一起的能力。雖然,我們還未進入婚姻,但是,生活中我們也不斷地會與各種人、事、物共處,這些包括:父母、兄弟姐妹、親朋、老師、男朋友、功課、生涯、辦公室人際關係等等,不免也會激發出各種感情,如:憤怒(為什麼父母要限制我交這個男朋友、為什麼都要聽你的、、、)、罪惡與矛盾(按照父母的要求生活我會窒息,但不聽卻又內心罪惡不已。)、嫉妒(她為什麼工作都表現的比我好、為什麼老闆對她比較溫柔、憑什麼弟弟可以我不行)、喜悅、或無法分辨的情緒(我該換工作好呢?還是維持現狀較安全好呢?)等等,讓我們無助、無力、對生命未來的方向(包括: 婚姻路;事業;我的人生,活著要做什麼…)徬徨時,我們需要先對自己的情緒分類。

人與人之間也需要分類,如:賽姬對於先生的容貌及行蹤很好奇心與不安感,但又覺得因為他愛我才會給我好的食物與宮殿,所以不加思索便接受了他的要求─不看他的臉。但是,其實在賽姬的內心也有著懷疑與好奇,所以在她姊姊的鼓動下,才會起動隱藏在內心的感覺,而決定去看個究竟。其實,我有好奇心和先生愛不愛我是兩回事,不是嗎?還有,男女朋友在一起,若女方因不順從男友的意見,對方就生氣不理人,有些人會把他的行為將自己連結在一起,說:都是我不好他才不高興,或他故意這樣反應讓我有罪惡感。但是換一個角度(分類的角度)想:對方生氣是他處理情緒的方式,而不盡然與我好不好有關或想故意傷害我,我對對方提的事情自己的想法是什麼呢?為什麼不認同對方的意見呢?如此的分類,能使我們的生活有新的可能,而不是一團情緒混亂的抱怨。

第二,取金羊毛關:這是彈性的智慧力及柔軟度的能力,讓自己有像蘆葦般堅韌,並且能夠彈性解決問題的能力。很多時候,問題不是只有一種解決辦法,直接對衝,常不是最好的方法。如:賽姬想探究事實時,邱比特卻勃然大怒地奔回老媽身邊,獨留賽姬一人面對暗暗的長夜。很多時候,我們女人不也會經常面對另一方還是像小孩般的無主見、仍依附在父母身邊,以父母的需要為主,而捨棄自己和另一半的意見,而無法溝通的挑戰,如:和男朋友或先生討論事情時,對方總是拿媽媽(爸爸)的意見來否決我們的想法;或是威脅─如果要走,也是你走,媽媽只有一個,老婆、女朋友可以再換。此時,我們就會進入一個〞怎麼會這樣〞的錯愕,我難道不如你家人嗎?為什麼我在你的心中不是最重要的人呢?或者男女交往時,其中一方認為對方讓我保有自己的空間及隱私是愛我(邱比特),而另一方覺得愛我就讓我知道你的所有,並讓我參與一切你的生命才有安全感(賽姬),彼此期待不同又要求對方滿足自己時,權力相爭就出現了。於是,開始用要求、冷戰、責罵、抱怨、向雙方家長告狀、拉攏親戚朋友…各種方法來證明自己是對的。漸漸地,浪漫被失望、挫折、憤怒的感覺取代,我們成了受傷的獅子,進而短兵相向,甚至形成陌路。就像前述的邱比特生氣翻臉不認人一樣。不這麼做,較智慧的方式是什麼呢?想一想自己的心情,問自己害怕什麼呢?接受自己的害怕,明白的告訴對方自己的心情,如:當你掉頭而走的時候,我感到被遺棄,而不直接向對方怒罵,如此就有新的可能性。

第三,取冥河水關:這是像老鷹般不畏危險的飛下峭壁,勇敢行動的能力。如:當朋友和我們吵架,對方生氣掉頭走,讓我們感到恐慌,先想一想這個感覺是從什麼時候開始就有?那是一個什麼樣的事件?也許會發現,從小就有面對這種態度與行為的經驗,因此看到另一半表現出同樣的態度,很自然的勾起心中的感覺,能分清楚原來這種感覺和自己父母親有關,就較不怕看到對方生氣的樣子,而能勇敢的去澄清,是什麼使對方這麼生氣,如果與自己有關,也能勇敢的接受,想想事情有什麼可以調整的地方,而不覺得是人不好。或者勇敢的與對方分享自己的心情。如:當你不說話時,彷彿回到小時候,爸爸發怒時接下來就要打人了,令我害怕。小時候我們沒有能力對父母親說一些話,但是,透過和異性朋友的關係,可以讓我們重新找到對這種態度不同的反應方式,這是一件很有成就的事,且可以成為自我成長的契機。

第四,取一盒美麗關:這是像高塔高高在上,能夠看到正確的行進方向,不會誤入岐途,經常讓自己由事件中抽離出來,從客觀的角度去思考事情,高瞻遠矚,並且勇於去自我實踐的能力。在這個時期,我們經常會帶著一個非理性的期待─期待另一半能了解我,知道我的想法、需要與委屈,應該來滿足我(我想要休息,你怎麼還叫朋友來吃飯呢?);或是期待另一半能填補自己失落的經驗,使自己生命的力量完整(如:從小害怕很多,只會想,不敢行動,希望有一個充滿勇氣的人在我旁邊,帶我嘗試新經驗,那我就彷彿有勇氣一般。);甚至,期盼另一半能魔術般照料需求,實現我們內心小孩的夢想。(如:小時候看著盛怒的爸爸不發一言,撇頭就走,好盼望他能過來抱抱我,和我說說話,安定我。當配偶同樣情景出現這時,他(她)必須應該知道我的需要。)

但人,真的可能由另一半的出現,或別人的存在,就變得完整嗎?不。結婚和所有會激發起情感波動的人際關係一樣,是成長的開始,是一個發現自己未完成事業(如:缺乏勇敢、細心…等特質)及找回它的契機。每一個人都要從生活中的點滴去激發自己的能量,才能尋回完整的自我。

賽姬告訴我們,唯有靠自己的實踐,並相信原始能量(螞蟻、蘆葦、老鷹、高塔),並實際去做,才能通過考驗,尋回完整的自己。相信此時,縱使外表不再美麗、肌肉不再結實,但夫妻、親子、及其它的人際關係之間反而更能經營永久且堅實與明朗的關係,並且獲得眾神的祝福。

載於友緣基金會家庭月刊78期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人生勝利組?!

那些年我們也有的孤單

挫折與希望

擁抱黑暗的光亮

8月5日邀請您與家人一起來個~ 正念親子遊戲坊